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西方五国联合研制的三军多功能信息分配系统的现状与趋势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7:28 船舶情报所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1年4月报道] 由美国牵头,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联合研制的跨兵种多功能信息分配系统(MIDS)已于今年早些时候在美空军取得了初始运行能力,美空军已于今年1月15日在其F-15C战斗机上完成了该系统的部署,F-15C战斗机从而也成为第一种使用MIDS数据链路系统的飞机。

  MIDS实质上是联合战术信息分配系统(JTIDS)的缩型,但同样具有战术数据链能力,计划部署在2003年服役的48架F/A-18C/D/E/F舰载机上。从长期来看,估计有27种不同类型的平台将引入该系统,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等国现役或已定购的固定翼飞机、舰船和面空导弹系统。

  因为JTIDS终端设备太笨重而且昂贵以致于不适合某些平台,所以尺度和重量只有JTIDS 2级终端一半大小的MIDS系统自然成为在某些平台上取代JTIDS终端的研究对象。MIDS通信范围是300海里,最大中继距离达1200海里,重23千克。

  美海军战术飞机计划执行官詹姆斯·戈德温认为,JTIDS和MIDS系统是第一选择。并说:"在我们制定新的预算过程中,我们的第一重点是网络,然后是传感器、武器和平台。"

  MIDS系统除了能提供增强的态势感知外,还将把其它的优势引入战场,例如该系统还能提供极强的区分敌友的能力。

  MIDS的计划进程进行了约一半,已通过了与美海军F/A-18C/D/E/F舰载机的集成,但与"飓风"、"阵风"等欧洲战斗机、水面舰和"爱国者"导弹的集成试验尚在进行之中。三种类型的MIDS小体积终端(LVT)目前可用,如适合于大多数飞机平台的MIDS-LVT(1)型;美国陆军用MIDS-LVT(2)型和美国空军F-15机载的MIDS-LVT(3)型。

  配合16号链导弹战术终端研制发展的MIDS系统还可以应用于AGM-154联合远距武器、无人机、高机动性多任务轮式车辆,甚至于士兵。五个研制国可以从三个供应商中任意选择一个为自己提供MIDS系统。这三个供应商分别是美国数据联接系统公司、美国VIASAT公司和总部设在巴黎的EuroMIDS公司。

  MIDS的未来发展被集中在提高系统有效性上,包括将数据传输率从238kbyte/s提高到1.1Mbyte/s,以及提高把飞行员需要看的目标自动排序的能力。

  MIDS的攻击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开发,约翰·科赫特说"我们还无法传送目标的协作数据,但我们正在将该方向努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