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北约的反辐射导弹(之二)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7:2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外国军事观察》2000年第3期报道] "哈姆"导弹在其使用期不断完善和现代化,它有3种改进型,即AGM-88A、AGM-88B和AGM-88C型,且AGM-88A有两种方案(block1,block2),AGM-88B有1种方案(block3),AGM-88C有两种方案(block4和block5)。后续型(或反辐射导弹方案)的突出特点是具有更完备的软硬件部分,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更宽的雷达导引头工作频段,使其更有效地对付现代反辐射雷达兵器。AGM-88C更为突出,其引导头工作频率范围上限已达到35-40兆赫(兹)。到1998年年初,美共生产了25000枚"哈姆"导弹,买主包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希腊等。

  自1996年起,美开始研制"哈姆"导弹AGM-88D型(block6)。其主要特点是制导系统中将装有惯性导航系统(该系统可根据"导航星"全球定位系数数据自动修正),以及运用控制和制导系统软件等。研制人员认为,导弹将具备高效能、使用简单等特点。该型由美国、德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预计它将于2003-2004年交付使用,届时美国和德国军事当局将各购买1000枚,意大利至少也会购买350枚。据美国军事专家预测,"哈姆"AGM-88D型反辐射导弹将于2020年前装备美战术空军(时间可能有误,原文如此-编者著)。

  国外专家预测,美国的AGM-88D(block6)反辐射导弹将安装冲压式喷气发动机,以保证导弹相当于6马赫的速度飞行,最大射程可达180公里。该弹将安装折叠外翼,以便将其置于B-2,F-22和JSF隐身机的机身武器内的舱中。

  美国还有一种名"响尾蛇"AGM-122反辐射导弹,它用于装备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该导弹是在"响尾蛇"空空近程导弹(1987年列装)基础上研制的。"响尾蛇"AGM-122导弹配有被动雷达宽带导引头,可保证导弹按辐射源攻击高炮和防空导弹综合体雷达。该弹制导方式为比较导引法,它可在弹道起始段爬高,随即向辐射目标俯冲。

  目前美国海军正在积极研制AARGM(Advanced Anti-Radiation Guided Missile)反辐射导弹。该导弹装置的是毫米段复合雷达导引头(主动和被动)。反辐射导弹对开机雷达的搜索和制导借助于被动导引头数据来实现,而在雷达停止工作情况下可借助于毫米波段主动雷达导引头进行制导。与此同时,为在飞行弹道中段对反辐射导弹进行控制,弹上将配置可用"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修正的惯性制导系统。

  AARGM导弹具有无翼空气动力布局。与"哈姆"反辐射导弹相比,该导弹的特点是几何尺寸更小,可置于运载机的武器内舱。这种导弹采用了带固体燃料发射助推器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根据设计人员计算,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80公里,相应于4马赫速度飞行。1999年年底,美国海军与研制公司对这种导弹的导引头、控制系统和软件进行了飞行实验。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约的反辐射导弹(之一) (2001/04/16 21:1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