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海军图谋分步骤提升导弹防御能力(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3:28 苏红宇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据台湾军方分析,今年台美军售会议是近年最值得期待的一次。虽然美国方面还不致售台伯克级宙斯盾舰,但很可能先行同意出售不包括舰体的宙斯盾作战系统。

  其依据是,美军太平洋司令布莱尔上将上月在美参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强调,考虑台湾海军的接收能力,以及舰队防空能力需求,建议出售基德舰给台湾,一来提升海军战力,再来做为训练设施,以为将来接收宙斯盾舰做准备。布莱尔这番证词,形同定调,即台湾日后将取得宙斯盾舰,但宜先有基德舰。

  另外,一般认为出售宙斯盾舰即等同于提供伯克级驱逐舰,但美国台湾宙斯盾作战系统,不给舰体,相当于昭告国际,美国目前不会给台湾现役的宙斯盾舰,但会依台湾防卫需求提供武器装备。而舰体须由台湾自行研制,或是由引进美技术。因此,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待台湾已拥有具宙斯盾战系的军舰,成军战备已是十年后的事。事实上,包括日本、西班牙等国均有宙斯盾战系的军舰,且吨位不一。台军方面希望建造的宙斯盾舰排水量大约为八、九千吨。

  台湾先拿到宙斯盾舰的“大脑”,取得宙斯盾战系,再自行建造舰体。此模式与当年建造成功级舰类似。当年台湾海军建造成功级舰,是仿造佩里级舰,由美方技术协助。成功舰用的是“中科院”研发的武进战系。当时,美方同意给缩小版的战系,即所谓的ACS案,配合成功舰较小的吨位。该缩小版的宙斯盾作战系统戏称“小宙斯盾”。但仍然造价昂贵,约三百亿元新台币,是成功舰舰体造价的三倍,受限于经费,海军最后取消建造小宙斯盾舰构想。

  此次美方想提供的宙斯盾战系,不是缩小版,而是正版。当然,功能可能有所限制,不会完全等同于美舰,无法发射战斧导弹这种攻击武器。

  台军认为若先取得基德舰,一来增强海上防空武力,二来为接收宙斯盾舰做准备。海军可以调选官校毕业生,先上基德舰历练,再接收宙斯盾舰。对于台湾接收宙斯盾舰,美最担心的是人员素质。因此台军决定采用所谓先拿基德,再建宙斯盾,按步循序。

  目前,由于美方高层连日来忙着处理军机碰撞事件,因此还未开会讨论军售问题。预计美国会在下旬前,决定军售项目,并正式告知台方。此外,除了获得宙斯盾战系外,还有下列可能:

  潜艇。美不排除以潜艇替代拒绝采购清单内的优先项目。

  M1坦克以及P3C反潜机。目前,据说台湾与美已取得军售坦克默契。因此,宙斯盾作战系统、潜艇等军售可能两项同时突破。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