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打开台湾导弹库:好几种导弹对大陆构成威胁(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1:43 环球时报



  据台湾“国防部”4月10日宣布,台军“汉光十七号”军事演习中的联合反登陆作战实弹射击将在4月20日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汉光”演习的重头戏是试射各种新型导弹。

  盘点台湾三军导弹

  台军从60年代起开始部署导弹,80年代以后,台军一方面从国外购置导弹,另一方面自行研制部分导弹。到90年代末,台湾除了没有地对地导弹外,陆、海、空三军拥有30余种各种型号、各式用途的导弹。

  台湾陆军主要有“陶”式反装甲导弹、“昆吾”式反坦克导弹、“爱国者”Ⅱ型反导防空导弹、“霍克”(“鹰”式)地对空导弹、“天弓”Ⅰ型与“天弓”Ⅱ型地对空导弹(图2:天弓Ⅱ型导弹发射车)、“小桷斗”地对空导弹、“毒刺”肩射式地对空导弹、“复仇者”车载近程地对空导弹等。其中“爱国者”导弹是美国研制的第三代全天候、多用途地对空导弹,台湾于1996年从美国购得3套约200枚此型导弹,该导弹飞行速度5马赫,可拦截高、中、低空来袭的飞机和巡航导弹,也能拦截地对地战术导弹。

  海军主要有“标准”Ⅰ型中程舰对空导弹、“海上小桷斗树”舰对空导弹、“迦伯列”Ⅱ型反舰导弹、“雄风”Ⅰ型近程舰对舰导弹、“雄风”Ⅱ型中远程舰对舰导弹、“雄风”Ⅲ型超音速反舰导弹、“鱼叉”反舰导弹(图4)、“阿斯洛克”反潜导弹等。其中“鱼叉”反舰导弹用于攻击130公里以内的海面目标,飞行速度0.9马赫,飞行末段导弹能根据所攻击目标的位置选择多种攻击航路,是目前现役的西方反舰导弹中最先进的一种。2000年9月,美国售台71枚“鱼叉”导弹,装配在“成功级”导弹护卫舰上。

  空军主要有“响尾蛇”系列空对空导弹和最先进的AIM—120(阿姆拉姆中程空对空导弹,图1),“麻雀”中程空对空导弹、“天剑”Ⅰ型中近程空对空导弹、“天剑”Ⅱ型中程空对空导弹、“小牛”空对地导弹(图3)、“小斗犬”空对地导弹、“米卡”中程空对空导弹、“魔术”近程空对空、“麻雀”地对空导弹以及已经研制成型的反辐射导弹。其中AIM—120是美军现役中最先进的中程空对空导弹,其最大射程可达80公里,飞行速度接近4马赫。美国于2000年4月批准售台200枚此型武器。

  另外,台湾于80年代研制出一种射程达100公里的“青峰”地对地导弹,但没有投入批量生产和部署;反导武器方面,台湾在“天弓”导弹基础上研发反弹道导弹,并开始筹划发展太空导弹系统。

  台军导弹自制少

  目前,台军导弹绝大部分是从美国进口,此外,台湾从法国购买了“米卡”与“魔术”空对空导弹,从以色列购买了“迦伯列”反舰导弹。从80年代起,台湾开始自行研制导弹,目前研制成“天弓”系列防空导弹、“雄风”系列反舰导弹、“天剑”系列空对空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等。

  “天弓”Ⅰ型导弹于1993年正式装备台军部队。它是一种中低空防空导弹,射程30—40公里,速度达3至4马赫;“天弓”Ⅱ型地空导弹为中高空地对空导弹,其射程达100公里,可攻击不同性能的中高目标。而“雄风”Ⅰ型导弹是台湾仿照以色列“迦伯列”Ⅱ型导弹研制的一种近程反舰导弹,是台湾海军驱逐舰、导弹快艇和岸基反舰导弹部队的主要反舰武器。“雄风”Ⅱ型导弹是参照美国“鱼叉”反舰导弹的设计而研制出的一种中、远程反舰导弹,1991年开始正式装备台海军和岸基反舰导弹部队。其有效射程为60公里,速度为0.85马赫。“雄风”Ⅰ型导弹与“雄风”Ⅱ型导弹最初均设计为舰对舰用途,后来台军将它们改装成陆基式的岸对舰导弹,用来防守台湾重要港口。“雄风”Ⅲ型导弹是90年代中期研制出来的新型长程超音速舰对舰导弹。今年4月在“汉光十七号”演习中进行首次试射。其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射程接近500公里,未来还有可能发展成攻击陆上目标的巡航导弹。

  “天剑”Ⅰ型导弹是台湾在80年代初自行研制的一种高性能、中近程空战武器,主要配备台湾IDF(经国号)战机。其有效射程10—15公里。而“天剑”Ⅱ型空对空导弹射程30—40公里,速度2.5马赫,其特点是:射程较远,可全方向同时攻击多个目标。

  台湾导弹对大陆的威胁

  台湾部署的30余种导弹中,大多数是防御性的,但也有几种导弹对大陆构成了一定的威胁。其一是“小牛”与“小斗犬”空对地导弹。“小牛”(AGM—65)空对地导弹主要用来攻击坦克、装甲车、导弹发射场、炮兵阵地、钢筋混凝土掩体等目标。该导弹射程为0.6—48公里,它采用改进的电视导引头,使飞行员能在较远的距离上控制导引头锁定目标;但易受雨、云、雾及烟等自然条件影响。“小斗犬”空对地导弹是一种近程空对地(舰)导弹,装备在F—5E战机上,用于攻击地面点状目标,如雷达、桥梁等,也可用于攻击海上目标。它射程为9.5—12公里,速度2.4马赫。但它只能晴天使用,命中精度较低。

  其二是反辐射导弹。据台湾媒体报道,台中山科学院2000年9月试射过反辐射导弹。台军方人士称,台湾研制的反辐射导弹的性能甚至与美军现役的AGM—88型HARM系列高速反辐射导弹相当,可用来攻击大陆沿海地区的军、民用雷达。

  其三是“雄风”Ⅲ型反舰超音速反舰导弹与“鱼叉”反舰巡航式反舰导弹。按台军的说法,“雄风”Ⅲ型导弹射程近500公里,可以威慑大陆浙江、福建和广东东部地区。“鱼叉”反舰导弹则具有高速飞行、低空巡航、攻击力较强的特点,它有可能用来攻击大陆的商船、海上钻井平台等民用目标。

  然而实战中,主动权与生存力是攻击性武器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台湾由于地域狭小、武器数量少,那些对大陆构成威胁的导弹不可能真正发挥出作用。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环球时报》(2001年04月13日第十三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导弹武器大揭秘 (2001/04/05 09:07)
台湾导弹演习渔船闯入虚惊一场 (2000/07/24 10:15)
台湾导弹快艇进驻金门 “有效吓阻”谁? (2000/07/02 07:02)
专家称美国应提供台湾导弹防御保护 (2000/06/13 10:5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