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迎外部队纪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08:08 解放军报

  46年前,毛泽东主席把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武装力量的重任,交给了刚从朝鲜战场凯旋的解放军某部。

  如今,这支部队共接待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1782批,外宾总人数达4 4236人,其中,国家元首49批、党政代表团442批、军事代表515批、其他各类代表团776批。这支部队先后7次参加国庆阅兵。

  199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健步走进这座向世界开放的军营。官兵们接受了我们党第三代领导核心的检阅。江总书记看完军事表演,又观看了师史陈列室,接着来到连队宿舍,提议和士兵们合影留念。他称赞这支部队无愧于向世界开放的“窗口”,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崇高荣誉。

  ①“谁打中国,进得去,出不来!”

  1960年5月26日,二战名将、英国皇家元帅蒙哥马利远渡重洋,在当时的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上将的陪同下,来到这个部队。

  军事表演开始了。显字靶“欢迎英国军事代表团”,一枪一字,弹无虚发;快速射,发发命中;开花靶,朵朵盛开;擒拿格斗,龙腾虎跃;投弹,又远又准。各种科目的表演一幕比一幕精彩。蓝眼睛元帅犀利的目光一丝不苟,没有忽略每一项表演的细节。

  刺杀表演开始了。只见500人的刺杀方队,站似青松,举步生风,吼声震天,气势磅礴。突然,元帅似乎从那闪着寒光的旋风中发现了什么。他提出要到表演的士兵中看一看。

  元帅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他以标准的军姿来到士兵面前,用沙场老将的目光扫视着每一个士兵的额头。在没有看出什么破绽后,他果断地从一名士兵手中拿过一枝半自动步枪,立姿击发。钢板靶应声倒下。随后,他从容地把枪递给杨勇司令员。

  杨司令员从元帅手中接过步枪,二话没说,猛地举枪连击,弹弹中靶。9块钢板靶接踵倒下。尔后,将军和元帅相视而笑,谁也无言,此时是“无声胜有声”。

  看了蒙哥马利的表现,人们有两个疑问:元帅为什么要看士兵的额头?他把步枪交给杨司令员,又意味着什么?

  3天以后,蒙哥马利在香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用敬佩的口气说:“中国军队纪律严明、武艺精湛。500人的刺杀方队像一个人的动作。开始,我以为都是军官。可是当我走进队列时看到,他们的额头光光的,没有皱纹,都是些年轻的士兵。”随后,他神情严肃,几乎是一字一顿地说:“在这里,我要告诫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谁打中国,进得去,出不来!”

  ②“了不起的中国士兵!”

  1990年的早春,雪后初霁。该部军事表演场上,硝烟弥漫,杀声阵阵。“神枪手”各显神威,擒拿格斗,飞跃天堑,硬气功更是精彩纷呈……苏联领队吉列耶夫拿起望远镜,向观礼台右侧望去:只听一声令下,6名身着迷彩服、携带火器的中国士兵,飞快地通过了500米内被冰雪覆盖的8道障碍、低400毫米的铁丝网、宽200毫米的独木桥、高5.2米的高板墙……越障的同时,他们手起靶落,用冲锋枪、轻机枪、火焰喷射器等6种火器,消灭了26个突然出现的目标,摧毁了一个坦克发射点,打掉了一个暗堡。冲在最前面的高个子,身背四О火箭筒,在跃过5米多高障碍的瞬间,向500米外的塑料靶发射。两团火光,弹中靶心。全场一片掌声。苏联的将军们按下秒表。6名中国士兵完成所有战术动作,仅用时90秒,而那位发射四О火箭弹的士兵,仅用了72秒。吉列耶夫激动地树起大拇指:“这位中国士兵,真了不起!”

  ③“我要在中国,很想在这个师当师长。”

  1995年11月14日,时任德国总理的科尔作为1989年政治风波后首位来华的西方大国政府首脑,带代表团来到该部。参观部队生活服务中心时,在小作坊里,战士们自己制作的各种烤制品、酱制品、腌制品琳琅满目,令他们眼花缭乱。代表团的成员们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各种食品,一边问这都是如何做的。尔后,他们又参观了连队宿舍和活动中心。他们被这个师高昂的士气、过硬的军事素质和铁的纪律所感染。临别时,科尔总理握着这个师师长的手风趣地说:“我要在中国,很想在这个师当师长。”

  ④“迎外无小事,允许一万次成功,却不能有一次失误。”

  该部46年的迎外过程中,没有出现一次失误,没有一次出现问题,很好地展示了我国的国威、军威。这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官兵们辛勤的汗水。

  迎外无小事,任何一点小小的闪失都有可能成为一场事故。官兵们非常清楚自己肩负的责任,场上一分钟,场下3年功。马海生在一次战术表演中,刚跨过第一道障碍,被障碍板上的一根30多毫米长的钉子刺入大腿。他眉也没皱,就又继续冲过5道障碍,完成了100米战术动作。他的身后留下了一道血迹。这个部队的官兵练腿功,在高15米、坡度为65度的陡坡上,每天要跑500个来回;作到60公斤的杠铃压在肩上,一小时以上腿不打弯;500米速跑后突然卧倒,扣动枪机1000次,大气不喘,枪身不抖;练眼功:瞄灯光,瞄飞鸟,瞄酒瓶盖,作到迎风、迎光、迎沙不流泪……仪仗连的战士每人每年都要踢破8双以上的胶鞋。为练踢腿高度到位,他们在墙上画了线,每天对着墙踢。为练力度,他们踢石头。有人给他们作过统计,当兵3年,他们每个人正步踢的距离约6300公里,相当于长江的总长度,流的汗约3吨,相当于身体的400多倍。就是这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国威、军威,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崇高的荣誉。(卜令东陈辉)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