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安德鲁·马歇尔:美国防部“激进的改革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01:43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汪洋

  两周前,美军EP-3侦察机侵犯了我南海领空,并撞毁了我一架战斗机,这是美军军事战略调整的结果。而《21世纪美军新战略》的起草者就是美国防部“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安德鲁·马歇尔。

  20世纪美军的战斗力可以说是十分强大,但是这支军队在21世纪将遇到何种挑战,是否仍能处于绝对的优势?为了解决这一疑问,美国总统布什上任伊始便下令五角大楼对美军战斗力在21世纪的地位作一次彻底的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打造21世纪强大军队的具体政策。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委托向来敢于创新的老资格军事家、美国国防部“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安德鲁·马歇尔为首的一个评估小组承担这一重任。马歇尔是美国军事圈子中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他对美国战略中一些传统的基本观念和采购政策素有微言。那么,安德鲁·马歇尔究竟是何许人也?  

  富有争议的人物

  安德鲁·马歇尔现年79岁,是美国军界有争议但极具影响力的人物,自尼克松时代以来一直担任美国国防部“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一职,并且因经常批评美国的传统国防战略力量以及军购政策而出名。

  马歇尔1973年加入美国国防部,可以说是五角大楼的老人了,同时也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的长期鼓吹者。马歇尔在美国防务与国家安全领域名头很响,但圈外则很少有人了解他,原因是他沉默寡言,不喜欢抛头露面。据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马歇尔与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交情很深,而且交往时间很长,拉姆斯菲尔德很敬佩马歇尔的分析能力和对军事的认识。

  在为数不多的介绍马歇尔的文章中,大都充满了对他的溢美之词。例如《华盛顿邮报》就曾不惜笔墨地吹捧过他,“如果说五角大楼是一片充斥着腐败与暗箱操作的大海的话,那么马歇尔就是一个‘有独创性的、睿智而正直的孤岛’”。还有媒体把他形容为“未来主义者,只对最先进的技术着迷”。马歇尔在许多学术问题和武器采购问题上都与军方高级官员意见相左,被人称为“激进的改革者”。

  马歇尔多年从事“基本评估”工作。所谓基本评估,就是分析研究与军事平衡有关的各种因素———包括政治、经济、技术、文化甚至社会等,并对未来军事竞争发展的趋势做出预测。由于分析的角度太多,有时难免跑偏,让人感到危言耸听:例如马歇尔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发出了艾滋病将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警告。此外他还自称早在1977年就发现了苏联的致命弱点。最近几年他又在鼓吹“中国威胁论”,预言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变成一个好战的霸权国家”。

  美国国内一些批评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马歇尔不过是军方为了获得武器采购拨款而放在五角大楼的一枚棋子。美国中央情报局资深分析家、现在国防大学任教的梅尔·古德曼就说,“把马歇尔放在这个位置上是一项策略性任命,可以帮助NMD获得需要的拨款,如果他建议美军削减常规武器的采购规模,那就意味着NMD可以名正言顺地得到600亿美元的拨款。”  

  对美军战略颇有微词

  马歇尔对美国战略中一些传统的基本观念和采购政策颇有微言。马歇尔对坦克和航空母舰这类美国武器一直持批判态度,他在国防圈中是一位有争议的人物。他对空军采购项目中的明珠——新的F—22战斗机持怀疑态度,他称陆军的重型坦克和海军的航空母舰很可能是一些死亡陷阱,应该让它们在变成21世纪的过时骑兵队之前逐步淘汰。

  在马歇尔眼里,五角大楼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在睡大觉,他们对于美国现在的地位和武器系统很满足,却不知道它们在未来会变得不堪一击。他还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美军将无法继续使用部署在世界各地的前沿基地,因此有必要加强兵力投送能力;海军应该停止建造巨型航母,开始设计新型的轻型航母,并提高它们抵御导弹袭击的能力;空军应该发展远程轰炸机和无人机。马歇尔的这些“杞人之忧”对美国在全球的军事扩张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古德曼教授也说,“马歇尔的理论听起来有一些道理,但他提出的许多假设是无法证实的……他并不是五角大楼不可或缺的人,也不是无所不知的预言家”。  

  鼓吹“中国威胁论”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布什总统介绍了未来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提出,未来美国军事重点应从欧洲转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拉姆斯菲尔德主张放弃“美国必须准备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争”的传统理论,改为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集中精力打赢一场大规模战争。在拉姆斯菲尔德看来,未来美国最有可能投入战争的地区是太平洋地区。

  美国国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份由五角大楼的首席“未来学家”、已在五角大楼供职30余年的马歇尔提出的战略调整设想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意思。首先,在台湾问题上,马歇尔的报告认为,美国的战略规划必须维护美国真正的国家利益,如果事关美国的存亡,美国将不惜一战。然而,台湾“并非美国的存亡所系”,而且美国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具有相当反击能力的国家对立,对美国来说“太冒风险”。出于现实利益考虑,马歇尔虽然主张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但并不主张美国为台湾而战;其次,马歇尔战略设想力促美国发展远程空中打击能力,调整美军军备结构,这其实是反映了美国国内一些人对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的所谓“担心”,这些人担心一个强大的中国今后可能会“打破亚洲现状并危及美国利益”。

  在确定冷战后美国的潜在敌人方面,马歇尔的重点是中国。1999年,他发起了针对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威胁的军事演习和分析。他当时写道:“大多数美国军事设施在欧洲,但是欧洲眼前并没有什么冲突威胁美国的关键利益……这些威胁在亚洲。”由他领导撰写的《亚洲2025》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美关系不管程度如何也许会缓缓地、有成效地向前发展这个观点不正确。目前对美国安全造成最大潜在威胁的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马歇尔曾设计多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美国军事演习。

  马歇尔在以他为首起草的这份报告中还写道:导弹威胁影响着全世界的美军基地。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共同在这种威胁下作战。假如美国设在日本、韩国、沙特或者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在危机爆发时充当美军人员和装备的中间集结地,就会遭遇被打击的威胁。耶鲁大学防务和情报问题权威保罗·布拉肯指出:“用这些导弹,北京不仅使美国在亚洲的基地成为了人质,而且还能约束美国在整个太平洋水域的军力!”

  冷战结束10年来,美国虽渲染过各式各样的外在威胁,但对其中一类威胁始终耿耿于怀,那就是大国的潜在挑战。在美国的大国战略中,世界主要力量被划为朋友、盟友、伙伴、对手、潜在敌手、敌人等6大类。按此划分,英国、加拿大等属朋友之列,欧盟、日本属盟友一类,两伊、利比亚是当然的敌人,其他许多国家包括中国等乃是介乎“敌友之间”。

  但真正令美国上心的还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所谓“转型国家”。因为这3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大、政治制度又都没有或者没有完全“西化”,都有核能力,如何运用自己国力的意图也都不十分明确。因此,如何应对中、俄、印的挑战是近年来美国国防部、中情局等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的重点。

  而在这3国中,中国则似乎被视为头号“潜在挑战对手”。原因在于,从国力发展看,俄罗斯国力日渐衰微,印度一时还难成气候,而中国综合国力则蒸蒸日上,中国崛起的势头更为明晰;从政治制度看,印度是“最大的民主国家”,俄罗斯是正向“民主化”大步迈进的国家,而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3国中惟有中国离“西化”标准最远;最后,美中之间还有个潜在的引爆点———台湾问题。有人说,亚太最大的隐患不是朝鲜半岛而是台湾海峡。这种议论,意在凸显出中美两国未来的潜在冲突性。近年来,美国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功能、加强同亚太五大同盟国的关系、执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不断制造事端渲染“中国威胁论”,虽不能说是在为应对中国崛起布局,但其中防范、遏制中国的意图和成分应是路人皆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