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德国教科书专家批评日本文部省篡改历史真相丑行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5日 15:0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15日专电专访:“让学生知道大屠杀是自己国家的历史”--访德国乔治·艾克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副所长

  位于德国布劳恩施威克的乔治·艾克国际教科书研究所是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专门研究各国教科书的机构。为了解德国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有关纳粹历史的情况,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研究所负责历史教科书研究的副所长法尔克·平格博士。

  平格先生说,纳粹历史、尤其是大屠杀历史是德国中学历史课的重点内容,这充分体现在历史教科书的内容编排上。他说,虽然德国各州使用的教科书有一定差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有相当分量的有关纳粹历史的内容。

  德国教育法规定,德国历史教科书必须包含足够分量的纳粹历史。根据这项法规,由各州负责文化教育的部长组成的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以决议形式制定全国历史教科书的基本框架,在这一基本框架下各州编写历史教科书。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的决议说:“对纳粹专制统治的历史进行详细和深入的讲解是各个学校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大屠杀的历史又是其中的中心内容。”审定历史教科书的依据同样是教育法,没有足够分量的纳粹历史内容的教科书在审定时不会获得通过。

  平格先生介绍说,德国历史教科书对纳粹历史的描述是详细的,也是多角度的,除了站在德国的角度进行描述外,还从被占领国及受害者的角度来看纳粹历史。另外,教科书还采用了大量反映纳粹暴行的照片。

  记者随手翻开一本高级文理中学的历史教科书,其中有些段落这样写道:“……屠杀的命令就要发出了。这就是对那些‘失业’(丧失劳动能力)的犹太人实施的‘安乐死’行动……希特勒早在1939年10月就对该行动做了部署,屠杀对象包括医院里的精神病患者。受害者是被接受了特殊命令的党卫军和警察用内燃机制造的毒气毒死的。据估计,这种行动屠杀了大约8万残疾人……德国占领区的犹太人被运到特来西城,从那里再被密封的牲口车运到东部。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人被迫在悲惨的条件下充当德国战争经济的劳工,所有其他人,16岁以下的儿童、病人及45岁以上的人,抵达后就被隔离开,并最终被赶进‘毒气室’毒死……”这本教科书还收录了大量反映纳粹暴行的图片,其中一副图片是这样说明的:“1939年12月18日,德国士兵向64名波兰人开枪射击。这种行动常常未经法院审判就进行。”另一副图片的说明文字这样写道:“党卫军医生在列车站台上对犹太人进行检查,看他们是否具有劳动能力。老人、孩子和羸弱的人立刻遭到屠杀。”

  平格先生说,加强对学生进行纳粹历史教育目的在于让他们知道,尽管这段历史让人痛心,但这毕竟是自己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他介绍说,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的决议规定:“要让学生通过对我国近代史的学习而培养起正确的是非判断能力。学校必须对那种忽略第三帝国历史甚至对第三帝国的专制、大屠杀和不人道历史进行美化的言论进行有效抵制。”

  平格先生还向记者谈了他对日本文部省批准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出版一事的看法。他说,乔治·艾克国际教科书研究所正在同日本文部省和编写教科书的作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交涉。同时,研究所还在同中国和韩国的历史学者进行磋商。他认为,日本文部省的做法是不尊重历史的行为,文部省就历史教科书对日本侵略史的表述规定使得编写者不能如实反映历史,在日本侵略史问题上采取一面之辞的做法,根本没有从受害者角度来看待历史,这是非常不利于后代去全面了解历史的。他最后强调说:“这是一个倒退。”(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