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媒体披露内幕:加加林前有三名宇航员遇难(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3日 20:33 新浪科技


即将启程的加加林。

加加林参加庆祝活动。

  俄罗斯莫斯科时间4月12日(北京时间4月12日),在人类首次载人航天飞行4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罗斯航天机构研究人员的话披露,早在尤-阿-加加林于1961年进行人类第一次太空飞行之前,曾有3名前苏联宇航员在秘密发射中遇难。与此同时,一位俄罗斯资深航天官员表示,这一内幕消息简直就是无稽之谈!

  透露上述消息的研究人员名叫米哈伊尔-鲁德科,曾是前苏联一家航天中心的工程师, 他表示,在1957、1958以及1959年,前苏联共在俄罗斯南部的卡普斯汀亚航天中心进行过三次低轨道火箭发射,但可惜的是这三次发射全部以失败告终,并导致三名宇航员遇难。鲁德科还透露了上述三名遇难宇航员的姓,分别为勒德夫斯基、沙伯林以及米特科夫。

  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成为第一位进行太空飞行的宇航员,当时他乘坐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了108分钟。

  对于鲁德科这次披露的消息,俄罗斯航天局的发言人塞吉-格布诺夫表示:“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甚至认为这种消息根本不值得我对此发表任何评论。我唯一能够解释的就是,这极有可能是与加加林有关的一个传奇故事而已。”

  过去,俄罗斯航天官员曾经否认过类似的消息。1998年,自1954年一直从事航天项目研究的前苏联宇航员乔治-格雷奇科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曾解释说,当时前苏联在无人飞行发射实验中总是使用一些与真人大小相似的模型,这可能使得一些研究人员误以为在加加林之前就有宇航员参加发射计划。

  格雷奇科说:“按照前苏联的传统,我们在发射宇宙飞船时总是将使用的模型称为伊万诺维奇,但它只是一个名称而已,并非真的宇航员的名字。也许当地的居民误以为伊万诺维奇真的是一位宇航员,并将这一消息传了出去。”(清晨)

  加加林的个人档案:

  尤-阿-加加林生于1934年,童年是在斯摩棱斯克区的克鲁什纳村渡过的,后来,他们举家迁到了格查茨克小城。加加林的父母,乃至祖父母都是农民。国外关于他出身于解放前统治宫殿、奴役农民的加加林公爵贵族世家的说法,显然是一种谣传或误传。

  1949年当加加林刚满15岁时,他停止了中学的学业并进工厂工作,以便尽早地从经济上帮助他的父母。翻砂车间的工作是繁重的。它不仅需要知识和经验,而且需要体力。这对于年仅15岁的人来说决不是一种轻松的事。然而年轻的加加林依然每天坚持去工人夜校学习,并且在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伏尔加流域萨拉托夫的一所中等技工学校。

  加加林的飞行员生涯就是从萨拉托夫开始的。他加入了萨拉托夫航空俱乐部,后来又进了航空学校,成了一名出色的空军飞行员。

  1960年经过极严格的“超级选拔”,加加林被送往莫斯科接受特种训练,并从此开始“发迹”。

  1961年4月12日,东方-1号飞船载着加加林以27200千米/小时的速度飞驰,越过苏联、印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上空,环绕地球运行。他在离地330千米高空飞行了108分钟,绕地球飞行一圈后,按计划安全返回了地面。就是在这108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加加林由上尉荣升为少校。

  莫斯科以极其隆重的仪式欢迎凯旋的航天英雄:礼炮在轰鸣,欢腾的人群在喊叫,豪华的护送队,为加加林加冕大大小小的国家勋章。

  飞行之后,加加林又进茹克夫斯基航空工程学院学习,并出色地答辩了毕业设计。

  后来,加加林还当选了最高苏维埃的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的成员、苏古友协主席。

  1968年3月27日,尤-阿-加加林在准备参加第二次航天任务的训练中惨死于航空事故。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