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触角伸向新加坡 美军将全球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亚太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3日 10:10 解放日报

  要寻找能替代苏比克基地的新“桥头堡”美军触角伸向新加坡布什政府拟将全球军事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多年来,美国不顾中国多次交涉,频繁派飞机到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今年4月1日发生的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飞机事件正是这些侦察活动的结果。这些对中国从事侦察活动的美国飞机是从哪里来呢?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二战结束后,美国凭借其强大的政治、经济实力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的西太平洋地区建立了强大的海军基地体系,大大增强了美军在亚太地区乃至印度洋、中东海域的军事活动能力。美军曾在西太平洋形成了以3个基地为主的基地体系:以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为中心的东北亚基地群、以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为中心的东南亚基地群和以关岛为中心的密克罗尼西亚基地群。但1992年,苏比克海军基地被交还给菲律宾后,美国开始筹划以新加坡为基点的东南亚基地。目前,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驻军已达14万余人。西太平洋地区是美国第七舰队的管辖区,其海军基地在美国海军的全球基地网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长期以来,这3个基地群遥相呼应,为纵横西太平洋地区的美国海军舰只和兵力提供了依托,放弃其中任何一处都意味着西太平洋基地体系的失衡。但到1991年,美国海军使用菲律宾苏比克基地的期限到期,尽管在此之前美国方面为保留苏比克基地进行了不懈努力,但当菲律宾议会讨论是否继续让美军使用该基地时,菲律宾的主权意识占了上风,美国海军的苏比克之梦随之破灭。1992年11月24日,苏比克海军基地被正式移交给了菲律宾。

  此后,美军面临着寻找新基地进行调整,以恢复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基地体系平衡的任务。在经过长期的分析和研究后,美国将目光瞄准了新加坡。素有“远东十字路口”之称的新加坡是国际海运交通中心之一,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地理位置也较为适中,其在航运,造、修船,通讯和交通等方面的现代化程度符合美国舰艇补充燃料、修理以及人员休整的条件。今年3月23日,美国海军“小鹰”号航空母舰在第七舰队众多主力战舰簇拥下进泊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标志着美军自1992年撤出菲律宾以来,开始大举重返东南亚。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樟宜基地在今后很长时期内将成为美海军监控南海局势和前往印度洋的“桥头堡”,其战略意义绝不亚于当年的苏比克海军基地。但是,美国在经过仔细研究后得出结论:考虑到挑选海外重要军事基地的综合因素,包括地理位置、港口条件和政治因素,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已无法找到“苏比克第二”,最理想的办法是将苏比克基地原先所拥有的设施和承担的功能分散到关岛和新加坡,同时加强东北亚基地的建设,使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基地体系达成新的平衡。同时,美军在进驻新加坡后还需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澳大利亚达成协议,使美军的舰只和飞机可以进入上述国家的基地和港口进行维修、补给,从而逐步完善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体系。

  布什新政府上台后,美国已表示其全球军事战略重点应从欧洲转向亚太地区。可以预料,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投入将会加大。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鹰”号航母进驻新加坡 美要扼亚洲“咽喉” (2001/03/28 15:51)
美国“小鹰”号航母将首次停靠新加坡海港(附图) (2001/03/22 02:44)
美国航母首次停靠新加坡 美海军东南亚势力将增强 (2001/03/21 12:59)
处心积虑遏制中国 美航母“落户”新加坡(附图) (2001/03/16 15:0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