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空间司令部起草计算机网络攻防应对措施规划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1日 18:3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空间司令部最近草拟了规划未来信息战的一系列文件,给出了2004至2009财年和2020设想中计算机网络攻击(CNA)和计算机网络防御(CND)的应对措施和中长期目标。

  此草案文件几乎涵盖了CNA和CND的每个方面,介绍了依照2000财年计划军方目前应具备的能力和使用这些能力的基本原则,以及2020军方的过渡性目标、远景目标和"物质的和非物质的"技术解决措施。虽然美国空间司令部目前正在召集军方的专家共同商讨近期应付信息战的方法,仍在对草案进行修改,但是其中的部分内容仍显含糊与粗糙。草案只是简单地介绍了目前军方计算机网络攻击(CNA)和计算机网络防御(CND)的方法,简略地阐述了一些未来优先发展项目,如增加实时防御能力和研制有更大威力的计算机攻击武器。

  媒体预测,到2020年军方应具备以下这些CNA能力------目标网络态势的整体感知、CNA效果的战场评估(以进行再次攻击)、使用战术级有限的CNA。2020设想中,军方采用的非物质手段的网络攻击方法是"同盟军和友军全球合作协议"并规范"CNA打击国际准则"。

  2020设想的另一目标是"实施100%的目标精确打击,同时获取攻击效果的报告。"因此在文件中阐述了军方对使用先进精确网络攻击武器的需求,指出如果目前美国军方网络攻击具备所需的精确程度,而且这些武器可以产生相当规模的影响以达到政治和军事的目的,则在某些政策和法律限制使用CNA武器情况下,拥有精确CNA技术和系统对于决策者来说更容易做出战争决策。

  草案中也有矛盾,如某文件中提到的2020设想的目标是"在当局授权的情况下,有能力近乎实时的部署CNA武器",但在另一文件中提到,如果当局授权对某目标实施计算机网络攻击的话,军方目前有能力使用所需的CNA武器来完成这一任务。

  介绍计算机网络防御的文件比介绍计算机网络攻击的文件显得更为详尽,着重指出了具备先进防御能力需要的指标。

  在CND的一份有关军队应重视对网络的态势感知能力的文件中提到,"信息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武器,因而当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它则是易受威胁的目标。"2020设想中军方需求的态势感知能力是,"可以整体和连续的检视敌方信息攻击和防御结构体系"。文件指出,到2020年这些信息将为战斗机提供决定性的帮助。

  以下给出了美国空间司令部认为是有助于网络防御的一些过渡性目标:

  1、2005年,开发完成描述国防部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结构体系的动态结构图的工具;

  2、2003年,将CND评价过程与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集成起来;

  3、2005年,完成全球防御性的网络防御态势感知景象,并可向盟军和友军发布作战准则;

  4、2002年,可以每月向司令官提供简明且有条理的CND报告;

  5、2005年,能够提供对各个非保密性的、保密性的以及情报专用的独立网络在任务评估、任务要素以及任务支援方面的事件与活动的分析。

  6、2003年,在司令官和部队以及国防部门之间建立近乎实时的信息共享;

  7、2003年,起草并发布关于战争威慑理论的文件;

  8、2005年,与工业部门、教育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