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以巴安全官员接触因枪击事件而受阻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1日 01:02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10日专电4月4日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巴勒斯坦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在希腊举行会谈,重点讨论如何结束长达6个多月的以巴冲突。眼看以巴安全合作重新起步,不料又因枪击事件而受阻,原计划9日晚在以色列和加沙交界的埃雷兹检查站举行的会谈被迫延期。

  以巴对导致埃雷兹会谈延期的理由说法不一,但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巴方安全官员的车队遭以军伏击所致。5日凌晨,巴勒斯坦安全部队首脑达赫兰等人参加完特拉维夫会谈后,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驻以官员的护送下抵达埃雷兹检查站。达赫兰等人在检查站指定地点换乘巴方汽车准备返回加沙,但车队在上路后不久就遭到以军枪击。

  以色列军方9日公布了这一枪击事件的“调查结果”,称当时是达赫兰的警卫人员先向以军开枪,导致以军“自卫还击”,以军开枪“完全符合”有关规定,以军绝没有暗杀达赫兰等人的意图。

  9日晚,由于埃雷兹会谈不能按时举行,佩雷斯急忙打电话给达赫兰,询问巴方拒绝与会的理由。达赫兰严厉指出,巴方安全官员在遭到以军枪击、生命安全无保障的情况下难以再同以方举行会谈。他说,以方有关埃雷兹枪击事件的说法令人发指,其真相是当时在埃雷兹检查站的以军从三个射击点向他的车队开枪达30分钟,其中向其座车发射了72发子弹,是警卫用自己的身体舍身护卫和其他司机拼命用车挡住子弹才使他幸免于难。

  埃雷兹枪击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6日致电以总理沙龙,对这一事件提出强烈批评,要求以方作出明确解释。同一天,鲍威尔还打电话给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就这一事件向巴方进行安抚。8日,沙龙正式致信鲍威尔,拒绝承认以方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但对此事表示“遗憾”。

  自去年9月底爆发以巴冲突至今,双方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近来,以巴双方枪击事件频仍,以方又不断对巴自治区进行炮轰和导弹袭击,使长达6个多月的冲突又趋升级。平息这场冲突急需以巴恢复安全合作。达赫兰9日对阿拉法特表示,自担负加沙安全工作6年来不曾抗命,但这次如果以方不对埃雷兹枪击事件作出明确解释和公开道歉,他本人难以对以巴安全合作再作贡献。(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