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死人没找到活人送了命——美军在越南飞机失事纪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9日 08:27 人民网

  当地时间4月7日下午3:00左右,一架在越南搜索越战期间失踪和阵亡美军官兵的直升飞机在越南中部的广平省触山坠毁。机上16名美国人和越南人无一生还。此次事故是美军展开搜寻失踪美国军人以来发生的第一起致命事故。

  16人全部遇难

  这架失事飞机是俄罗斯制造的MI—17直升飞机,是从越南空军的北方飞行服务公司包租的,机上共有7名美国人和9名越南人。越南方面起初曾经报道说飞机上共有20人,但是五角大楼发言人萨瑟兰后来纠正说,经过双方事后的核对,当时乘坐该飞机的总共有16人,他们全部在飞机坠毁事故中丧生。

  飞机在大雾中撞到了山峰上

  据悉,飞机坠毁在广平省的某一个山村,该地位于首都河内以南大约450公里,而坠毁现场离纵贯越南南北的大动脉一号公路只有4公里。在飞机坠毁前后,当地的天气不是很好,主要是浓雾到下午都没有散开。而飞机原定在当天上午起飞,后来就是因为大雾迷漫的原因而被迫推迟。飞机最后在当地时间下午3:15分(北京时间4:15分)起飞,目的地是越南中部顺化省省会顺化市。目击了飞机坠毁过程的当地村民说,他们看见飞机先是在空中作出了不寻常的翻滚,然后就只见它一头往一座山峰的侧面撞了上去,在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之后,只见火光和烟雾腾空而起。事故发生之后,越南当地政府马上派出了救援人员赶往现场展开救援行动,但是映入他们眼帘的全部是被烧成焦炭状惨不忍睹的尸体。有一人据说还有一口气,但是他只说完了一句话,告诉救援人员飞机上有美国人,马上就断了气。

  越南方面在随后的调查行动中已经初步证实,飞机失事的原因可能是气候恶劣以及技术故障。当地的人民委员会(地方政府)一位官员说,飞机坠毁时当地被大雾笼罩着,能见度很差,而当地百姓听到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他说,“他们先是听见了发动机的轰鸣声,然后听到声音减弱了一些,接下来又听见发动机发出一声震耳欲聋的响声,随后就听到了猛烈的碰撞声和爆炸声。”这位官员接着说,“我们认为飞机触山坠毁可能是技术故障造成的,当然天气恶劣也是一个因素。”他还透露说,飞机坠毁现场撒满了飞机残骸,尸体在大火中被烧得面目全非。他说,“看上去像是油箱爆炸了。”北方航空服务公司一位官员证实这架飞机是从他们那里包租的,飞行员来自越南空军,他表示飞机坠毁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但是他拒绝透露详细内容。

  布什表示哀悼

  事发后,当这一消息传到河内时,正在戴维营度周末的美国总统布什和第一夫人劳拉也以第一时间从河内美国使馆处了解了坠机的消息,他们立即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声明,称这是美国武装部队又一起悲剧。他们表示,为死难的美国军人和他们的家属以及遇难的越南人的亲属深感悲哀。布什称,他对意外感到非常悲痛,甚至称这是国家的严重损失。

  在坠机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均表达了同样的意图,即搜寻美国失踪军人的努力并不会因此而停顿,相反今后将加速这方面的进程。自50年代初美国军人涉足越南战争以来,仍有1000多名美国军人目前下落不明。这些失踪军人的亲属一再要求美国的历届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寻找所有的失踪军人,直到发现他们的遗骸为止。(白水国关)《江南时报》(2001年04月09日第三版)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