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看看美国CNN记者如何为美国间谍行为辩解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23: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偷了我们的东西,当然要调查——王小东接受CNN电视采访

  美国CNN驻京首席记者:撞机这件本来不那么大的事现在现在似乎陷入了僵局,你认为症结到底是在哪里?

  王小东:我看这里的主要症结有两点。第一,布什总统和布莱尔将军极为不适当的讲话使得问题复杂化了。我认为中国政府本来是想低调处理的:我注意到《人民日报》第一次报道这一事件都没有上头版,而是在第4版做了个小豆腐块;有些报纸甚至一个字都没有报道。极为不适当的讲话一发表,激怒了中国公众。要知道,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他们的讲话立即通过互联网传到了中国公众耳中。布什总统和布莱尔将军极为不适当的讲话使得中国政府面临着强大的舆论压力,这使得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复杂化了。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这一次的反应还是适当的,但公众还是不满意,认为中国政府的反应太软,互联网上,包括中国官方开办的网站,出现了为此而攻击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的言论,有些言论相当激烈。第二,美国间谍飞机在进入中国领空、着陆在中国机场的过程之中,肯定是偷了中国的军事情报,可以比在外海巡逻偷到更多的东西。偷了我们的东西,我们当然要调查。这是一架间谍飞机,不是民航机。如果这种间谍飞机也可以像布什总统和布莱尔将军所讲的那样,享受什么“主权豁免”,那么,今后美国的间谍飞机岂不是可以随便找个借口,如天气原因或是机件故障,就进入中国的领空,甚至降落到中国的机场来偷东西了么?所以,中国方面对于飞机和机组进行调查是完全正当的,而布什总统和布莱尔将军要求立即返还机组和飞机是荒唐的、无法被接受的。

  记者:美国方面展示了证据,表明中国飞行员王伟在过去的飞行中就惯于玩危险动作,这次撞机事件的主要责任在中国飞行员王伟。

  王小东:我从网上看到了这些说法。美国方面肯定会说撞机的主要责任在中国飞行员,而我们则会说主要责任在美国飞行员。究竟主要责任在谁,在中国飞行员还是美国飞行员,抑或应两方平均分担,这可以慢慢调查。但这里的主要症结是美国人闯进中国领土偷了中国的东西,如何把偷去的东西退出来。

  记者:我听说主要问题在于美国是否肯道歉,是否能给中国政府一个面子。现在主要是措辞之争。

  王小东:美国人,还有一部分中国人,总是说中国人好面子,争来争去只是一个面子。我认为这是一种陈词滥调。比如说我自己,我相信还有其他中国人,我们更关心实质性的问题。美国间谍飞机在进入中国领空、降落在中国机场的过程中,肯定盗窃了比以往更多的中国军事机密。一些东西已经发回美国了,另一些东西也许在机组人员的脑子里。至于措辞问题,你会说汉语,我也会一点英语,我们都知道,英语中那些词汇在语义上的微妙的差别,这些差别对于美国人的含义,怎么翻译成恰当的中文,确实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这两个既懂中文又懂英文的人也搞不清。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

  记者:可是,这些东西已经在他们的脑子里,怎么才能退出来呢?你总不能把人都杀了吧?

  王小东:如果不考虑人道主义的因素,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也不用杀,多关一些时候就行了。我们至少有权对于他们进行调查,讯问他们到底偷去了哪些东西。

  记者:你觉得中国军方是不是在这次事件上有自作主张的行为。反正人是在他们手里,他们想安排什么时候和美国外交官见面就什么时候见。外交部的表现似乎有所不同。

  王小东:我想部门利益肯定会是有的:世界各国的外交部一般都更倾向于以保持关系为重,其他的部门则也许有些不同的考虑。但中国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这是在毛泽东的时代就定下来的,现在也完全如此。虽然我只是个普通的文职人员,我不能代表中国军队说话,但我认为这条原则中国军队是不折不扣执行的。无论是外交部还是中国军队,在这件事上肯定都是听从党中央指挥的。

  记者:传来的消息一会一变,有时听说问题已经快解决了,有时又听说根本没有什么进展。

  王小东:我也看到了来自美国的消息来源说现在已经在起草联合声明,只是在措辞上还有些分歧,但这完全无法从中国的消息来源证实。

  记者:你认为这次事件会对美中关系产生长远的影响吗?比如说,使得中国公众对于美国更为反感。

  王小东:当然会有这种影响。这次事件对于中国公众的影响很大,大到超出我开头的想象。这些天,中国的互联网拥挤异常,许多服务器都因访问量过大而出现了故障。我最后想说的是,如果美国人认为只有美国政府才会受到舆论的压力,中国政府可以完全不受舆论的压力,那就错了。因此,希望美国方面不要再说那些极为不适当的话,使得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