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陆军的预防犯罪工作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9:24 解放军报

  美国陆军也很重视基层预防犯罪工作,不仅在连以上单位编制有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安全官和调查官,还制定了《违法行为防范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具体规范和指导基层的预防犯罪工作。

  纲要认为,要防止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关键是消灭两个因素:一是消灭军人违法乱纪的愿望,也就是军人违法乱纪的主观因素。二是消灭军人违法乱纪的机会,也就是军人违法乱纪的客观因素。美国陆军认为,有章不循,管理混乱,是军人犯罪的主要因素。因此,他们特别注重对军队的行政管理工作。该纲要规定了预防军人犯罪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加强品格教育。根据美军《品格指导纲要》的规定,美国陆军连以上单位成立有宪兵主任参加的“品格指导委员会”,负责了解掌握有关军人品格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指挥官提出搞好部队各种福利,落实品格指导纲要,加强法制教育等方面的建议。

  开展谈心活动。下到小分队的军士,上到大部队的指挥官,以及军队医务人员、勤务机构的官员,必须坚持开展谈心活动,以便及时了解和解决军人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掌握思想动态。为了掌握部队的思想动态,在军队中配备了专职牧师。平时,牧师主要是向官兵讲经布道,负责指导个性修养、调解官兵矛盾、劝导士兵处理好家庭纠纷等个人问题。战时,牧师要深入到前沿阵地,利用个别谈话、精神安慰来鼓舞士气。当士兵对社会和军方有不满和反抗行为时,牧师则出入各种集会、公共场所,在士兵中探查了解。对那些意志薄弱者,往往通过“忏悔”、“说心里话”等手段来消除和瓦解其不良思想因素。随军牧师还利用“中间人”的身份,通过“咨询”、“顾问”等方式和机会,了解士兵思想状况,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苦闷,重要问题及时报告,一般问题通过月报向指挥官报告,帮助指挥官出谋划策,控制思想动态。

  正确处理申诉。军官收到下级的申诉后,要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按时限要求采取措施,尽快消除导致申诉的因素。宪兵主任、牧师、医务人员和福利机构的有关人员,都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人事部门的法律助理军官,要协助部队解决通过申诉无法解决的涉法问题,并通过法制宣传,引导士兵依法处理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通报犯罪情况。要求驻军司令部及时通报驻地的犯罪情况和犯罪活动猖獗的地点,以引起军人的警惕。强调宪兵主任与新闻发布官紧密合作,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进行生动活泼的预防犯罪工作教育,通过社会治安形势介绍、典型案例剖析、悔过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军人正确地约束自己的行为。

  严格行政管理。基层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行政管理法规实施管理,不允许任何法规外的自立规章行为的存在。行政管理分为动态管理和静态管理。动态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加强节日巡逻,监督军人业余时间的行动,向有可能导致违法乱纪的行为提出警告;静态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加强重点目标的守卫,对犯罪分子可能袭击的人或设施重点设岗警卫。

  严格执行军法。美国《军事统一法典》规定,惩处违法乱纪军人分行政处分和刑事处罚两类。行政处分又称为非司法性处分,是军官对一般违反纪律和犯罪程度较轻的士兵进行处罚的一种方法。连以上各级主官有权直接处罚士兵,这种行政处分权对预防士兵违法乱纪行为有很大的作用。刑事处罚是对具有严重犯罪行为的军人进行军法制裁的一种方法。美军军法规定,可对擅自离队、逃亡、对军官不敬、违抗命令、敌前行动不良等58种违纪、犯罪行为进行处罚,其中有15种罪名最重可判处死刑,这些严厉制裁措施,对于预防军人犯罪行为的发生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杨东录)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