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综述:撞机事件呈僵持状态,一拖再拖势必影响中美关系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7:31 中国日报网站

  自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发生以来,国际媒体对该事件极其关注。路透社4月8日发表了一篇评述,全文如下。

  ——美国要求和机组人员自由会面

  至4月8日为止,美国飞行员已经被中国扣留达8天之久。美国外交官一方面给中国施压,要求能与美机组人员自由会面;另一方面,与中方共同起草了一份联合声明,以打破目前的僵持状态。

  如果此事一拖再拖,势必影响中美关系。这一危机的解决将取决于这份联合声明的措辞。这种措辞要既能解决问题,又能保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面子。

  中方要求美方就此事向中国道歉,而美方则坚持说只能对此事表示遗憾。

  在海口,美国外交官正在等待中方的批准,以便与机组人员进行第四次会面。星期六他们已经会见了机组人员并转交了亲属的电子邮件、卫生用品,并告诉他们美国最近体育消息与比分,以振奋士气。

  一美驻华武官说:"我们曾要求每天见他们两次。现在我们正在努力,以争取将来可以自由会见机组人员。"

  谈到7日深夜在海口与机组人员会面时,他说:"我看到他们身体状况良好,感到十分振奋。"

  美国官员认为,能自由会见这些机组人员可为中美之间艰难的谈判争取时间;他们说将成立专门机构与中方交换意见。

  美国立法者对此事逐渐丧失耐心,他们已经在考虑采取贸易和其他方面的制裁措施。

  ——僵持的现状

  在北京,美驻华大使普利赫4月8日为此事祈祷。他希望能和中国外交部进行另一次会面。"为了会面,我们可以放下手边的任何事情。目前机组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我希望他们能很快回国。"

  在海口的美国外交官及美驻广州领事馆新闻官将于周日离开海南。

  美政治分析家说向中方道歉是不可能的。如果美国道歉则表明此次事故是由美方造成的,美方用EP-3侦察机在中国领海上空巡逻是错误的,应该承担责任。

  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将这些被扣留的机组人员称作"人质"。

  "我宁可叫他们人质,因为他们是被强迫的。5天,尤其对被扣押的人来说,是非常长的。我不明白,中国为什么要我们道歉,我觉得中国应该向我们道歉,因为他们监视我们的飞机,并贴近我们的飞机飞行。"

  钱其琛在给美国务卿鲍威尔的信中称,他对布什总统对此事仅表示遗憾表示不满,他说美国必须道歉。迄今为止,美方对此事的态度仍是中方难以接受的。中国人民对此极为不满。

  ——规模最大的搜寻

  4月8日,解放军报要求美国侦察机停止在中国沿海的侦察活动。"不间断地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其目的是不友好的,从本质上说是带有敌意的。"该报要求美国政府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政府与中国人民道歉,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并停止类似的侦察行为。

  人民日报报道了国防部长迟浩田慰问失踪飞行员王伟的家人,并在头版评论中指出,美国政府直到现在还没有就其霸权主义行径向中国人民道歉,这一做法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

  中国媒体越来越多地关注失踪飞行员王伟的妻子与6岁儿子的悲惨遭遇。

  新华社报道说,该飞行员的儿子尚不知其父已经失踪。

  中国正在南海海域进行大规模搜索,寻找这名下落不明的飞行员。

  新华社援引一位海南营救中心的官员的话说,这次搜索活动人数之多,范围之广,时间之长在中国海军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这位官员说:"尽管王伟生还的机会很小,但我们仍会全力以赴,争取找到他。"(王宏军、解志国)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