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受俄男间谍勾引 英国一维和女军官被遣返(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6:52 南方网


图为英国女上尉莫利纳。

  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久前曾想步美国的后尘驱逐俄罗斯间谍,并郑重警告莫斯科,在英国的间谍不要太猖獗。不过,在一次刚刚发生的没有硝烟的英俄间谍战中首先败下阵来的却是英国。一名在维和部队中服役的英国女军官中了俄间谍的“爱情圈套"而被遣返。6日,英国媒体纷纷披露了这场失败而又丢脸面的间谍战。

  只因他风流倜傥

  海伦·莫利纳是皇家第89通信连上尉,负责北约部队中英军与其它国家维和部队以及与伦敦国防部的通信联络,她的工作地点就在位于普里什蒂纳的北约维和部队指挥总部。她手下还管理着近百名士兵,其中包括一些男兵,但是她似乎从来就没有看得起他们,特别是那些总在背后拿她开玩笑的男兵。莫利纳今年31岁,外表严厉,加上姿色并不出众,而鲜有人愿意接近她。

  莫利纳随通信部队在英军的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服役已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了,因而倍感孤独。海伦·莫利纳曾经学过俄语,至今她仍能够讲一口流利的俄语,她的这一特点已经让俄罗斯间谍部门摸得一清二楚,自从被派到科索沃执行任务之后,在科索沃的俄罗斯军事间谍正在一步步向她“靠拢"。不久,一名风流倜傥、英俊潇洒的俄罗斯中年军官进入了她的视线,走入了她的生活。据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自从在一次工作接触中她与这名俄军中校“邂逅"而遇之后,她那颗心开始萌动。由于长时间呆在远离家乡的科索沃地区,条件简陋,莫利纳的精神和感情寄托出现了偏差,她对那名俄军官开始想入非非。而那名她见过后却难以忘掉的俄罗斯中校则故意若即若离,这更使海伦·莫利纳感到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见到时机成熟,俄罗斯中校开始发起进攻,不时地投其所好,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

  女军官负责秘密通讯网络

  英国媒体透露说,俄方之所以选中皇家通信连作为主要谍报对象,是因为它负责维和部队的秘密通讯网络,利用这名女上尉,可以从此为突破口,获取一系列重要的信息,包括北约在巴尔干地区所使用的武装装备以及在科索沃的整个行动计划。

  正当两人开始频繁约会时,他们的反常举动引起了北约部队驻科索沃指挥部的注意,与此同时,北约部队英国军方也从其它途径获得了证实,并且与英国的反间谍机构进行了密切配合,他们企图查清那名俄罗斯中校的真实身份,调查这名俄军官是真的与英国女上尉一见钟情,还是另有目的。据英国媒体报道称,不久,来自英国国家安全部门的一份电传送到了驻扎在普里斯蒂纳的北约维和部队总部最高官员的案头,电传汇报了这名俄罗斯军官的真实身份,以及他与英国女军官的私情的情况,因为英国安全部门掌握了他们两人利用休假的机会前往外地约会的情况。

  这一汇报震惊了北约驻科索沃指挥部,因为这表明冷战时期的间谍战已经从后方发展到了前方,并且渗透到了战场。于是,海伦·莫利纳被停职,同时英国军方宣布立即将她遣返回国,接受进一步调查。这一“内部消息"被无孔不入的英国小报察觉。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出面表态。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可以确认,他们之间存在私情,但我们正在对此进行调查。这名在北约驻科索沃维和部队总部工作的女军官已经返回英国。"

  英国国防部否认泄密

  据《太阳报》等媒体报道说,那名现年大约30多岁的俄罗斯中校实际上是经过特别训练的间谍,他们在如何勾引有利用价值的女人方面经过了特殊训练。早在克格勃时代,这一训练机制便已经存在,他们训练出的男间谍对内称为“罗密欧",而训练成功的女间谍则被称为“燕子"。在冷战时期,“罗密欧"与“燕子"曾经大显身手,将无数重要人物拉下了水。

  不过,西方却不愿接受这样的事实。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它正在对这桩事件进行调查,目前尚无结论,但否认国家安全受到损害。对于越传越变调的这一事件,英国国防部7日干脆声称,这名女军官在那里并不负责情报或通讯工作,她只是一个陪同人员而已。不过,越是这样遮遮掩掩,似乎越会吊起人们的兴趣,估计英国媒体还会对此追根究底地追踪下去,毕竟这与传统的间谍战完全不同,里面更有人性化的东西,而非完全一场政治游戏。凌今图在科索沃维和的英女上尉莫利纳。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