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高级将领罹难 苏丹上下举哀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4月7日专电(记者日记)高级将领罹难 苏丹上下举哀 新华社记者杨树林

  4月4日清晨,苏丹南部上尼罗河州阿达里尔机场雾气蒙蒙,沙暴突起,能见度降到最低。此时一架载有15名苏丹高级军官的战机已逼近跑道。机场跑道上气流旋滚,一阵刺耳的响声过后,突然传来一声剧烈的爆炸声,接着便是火光冲天,浓烟弥漫。这架由前苏联制造的军用飞机因气候原因偏离跑道,撞到了跑道旁边的建筑物,引发爆炸,机身断成两截,机上乘坐的执行战地视察任务的15名苏丹武装部队军官全部罹难。

  罹难的苏丹武装部队高级将领分别是苏丹国防部国务部长易卜拉欣·夏姆斯丁准将和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米尔·卡西姆中将及另外7名少将、3名校级军官和3名下级军官。噩耗传来,全国震惊。苏丹上至总统下至黎民百姓,无不为之悲切垂泪。满怀悲怆的苏丹国民痛心疾首地说:“这些遇难的高级军官是我们国家的精英呵,太可惜了!”的确,罹难的将领中大部分都担任着国家和武装部队的重要职务。他们有的是负责国家安全、部队后勤供给、情报事务,有的是装甲部队和空军部队的高级负责人。特别是这次军事视察带队人夏姆司丁准将,他的遇难更让人伤怀。他被苏丹军界誉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今年刚满43周岁,曾参加1989年的军事政变,是现总统巴希尔的忠实战友。据悉,就是这位夏姆斯丁,骁勇善战,智勇双全。保证了1989年政变成功,成就了巴希尔足登统治宝座的愿望。1990年,又是他,在巴希尔江山未稳之际,粉碎了一次旨在推翻巴希尔政权的军事政变。关键时刻,身先士卒,多次为总统保驾,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得巴希尔总统垂青。不久前,苏丹组建新政府,军阶为上校的夏姆斯丁,被破格晋升为国防部副部长(苏丹国防部国务部长)。

  这位夏姆斯丁果真是好样的。战场上运筹帷幄,战果辉煌。据说,多年来,他征战苏丹南部和东部战区,与反政府武装头目加朗周旋,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稳定了苏丹政局,解除巴希尔执政的后顾之忧。此间舆论说,夏姆斯丁在战机爆炸的紧急时刻,他仍然保持着指挥官临危不惧、指挥若定的大将风度,迅速指挥他人夺窗出走,保存生命,他坚持最后撤离,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

  苏丹全国连日来沉浸在一片悲痛的气氛之中。总统府和武装部队司令部,从出事当天起,一直在举行吊唁活动。苏丹各界人士和国际友人纷纷前来吊唁致哀。人们注意到,在接受吊唁的时候,巴希尔总统禁不住内心悲怆,老泪纵横。此间政界人士深谙巴希尔总统的难言苦衷。本希望有这些身经百战的精英辅佐,尽快完成苏丹民族和解大业,和平统一南北,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新苏丹,稳定新的总统任期。谁料想,成就大业的将领“大业未成身先死”,倒叫总统泪湿巾。

  巴希尔总统悲痛之余头脑还是清醒的,他呼吁要高举烈士为之战斗的旗帜,完成烈士未竟的事业,把苏丹的事情办好。(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