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首师大教授:中国终于说不了!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2: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房宁教授1999年春天曾在海军航空兵陵水基地讲过一周的课,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海军南海航空兵官兵。

  虽是一介书生,但总关心国事。关心国事的结果,往往落得个心情郁闷。久而久之就变得害怕出事,怕出了事,国家蒙羞,自己也跟着难受。多年来,只要我们中国与西方大国发生摩擦、冲突,最后总是我们忍让,委曲求全、息事宁人。据说,这是“弱国无外交”的缘故。昨天,我路过朝外,看见气势雄伟的外交部大楼,不由想到:既然“弱国无外交”,要这个外交部干什么?里面衮衮诸公怎么不下岗呢?当然,这是气话。如果我们真能通过隐忍求得民族生存与发展空间,当然可以也应该忍耐。但这种委曲求全的理论与实践的结果怎样呢?大家还没有看清楚吗?!前年5月8日,美国炸了我驻海外的使馆,不到两年人家打上了你的家门口,下次会不会打到你院子里呢?美国至今没有对前年5.8事件作出“令中国人民满意”的交代,牺牲的三位烈士的英灵尚未告慰,我们飞行员又坠入南海的万顷波涛,生死茫茫。怎不让人气愤填膺又黯然神伤。

  但是,这次我们的政府终于采取了坚持原则的立场(至少到目前还是这样的)。事发之初,美国布什总统说:要求立即放人,归还飞机。中国政府终于说了不。说实在的事发之初,我真是十分担心,真怕又来个逆来顺受。要总是不能坚持原则,我们就太可悲了。

  我理解,有人主张对美国迁就、怀柔,不是没有民族立场,而是让我们忍辱负重,谁让我们经济落后于人呢,力量弱,斗不过,所以不能硬,只能软。有人一提美国就说:“胳膊拧不过大腿”,甚至还听人说过,中国只有傍美国这个大款,才有出路,才能吃上生猛海鲜。这不是没有一点道理,但这只是一半的理。“落后就要挨打”、弱的斗不过强的,只是个静态上的说法。全面地看问题,还要动态的视角。总体实力弱,在某个局部不见得弱,物质资源少,道义资源和斗争技巧方面的智力资源不见得少。以强凌弱的事很多,以弱胜强的事也不少。客观条件不可少,主观努力也很重要。弱者的生存发展是与弱者的主观能动性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假若强弱没有转化,谈何历史!与美国人对话,我们是要说“完成时”、“现在时”,也要说“进行时”和“将来时”。

  中国在经济上有求于美国,这是我们的弱点,思想上我们还颇有些经济决定论,也是我们的弱点。美国深知我们的弱点,频频加以利用,软硬兼施,利诱、要挟、讹诈于我,请君入瓮。这恰恰说明我们的经济政策需要调整,开放格局需要调整,一味退让、苟且偷安,终入其瓮。眼前的经济利益,对美的出口,以及在“国际社会”的形象等等,不能成为我们的阿喀琉斯之踵。

  我们当中不少人信奉实用主义,视“原则”、“道义”为无聊之说。其实殊不知,德者,大利益也。见利忘义,是为小利而舍大局,乃鼠目寸光之识。军国大事,我一介书生说不清。但做人的道理,我懂一些。人无信不立。按中国传统的理念,做人道理与治国之术有相通之处。美国蛮不讲理,在中国的家门口闹事。这可远不止是中美关系的事情。此事一出,全世界都看着你中国,亚洲在看着中国,中国的老百姓在看着政府,中国军人在看着党。这节骨眼上,要是不坚持原则,今后世界上谁还会把中国放在眼里,谁还会拿中国政府当真?这次的事情出在海南,明年海南博螯的亚洲论坛还办不办,还有意思没有?此事不了了之,中国的军心、民气又会如何?如今的事情是很复杂,但道理依然与当年毛主席讲的关于武松打虎的哲理差不多——景阳岗上的老虎,你刺激它,它要吃人;你不刺激它,它也要吃人。武松见了老虎也吓了一跳。如果害怕能管用,那就尽管害怕、示弱、服软。但如果害怕不管用,就要硬着头皮,跟它干!我想,即使以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问题也应如此才对。

  所有问题的核心是美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中美关系的实质究竟如何?这问题是很复杂但也有简单的一面。美国是世界最大消费国,其人口不到世界人口的5%,却消耗了世界原油量的30%和其他大量资源。不管“新经济”如何,美国对世界廉价的资源、消费品的依赖,以及对世界市场的依赖是个基本的事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国。“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现代化”已经成了当代中国的一种信仰式话语。在这些方面,中国确实是与世界“接轨”了,并且在是按照“国际惯例”在发展经济。只要这中美两方面的这样的基本事实不变,中美的国家利益在总体上就是对立的,中美关系就是如布什所说是竞争对手。既然的对手就要争,就有一些原则和底线必须坚持。美国如此,中国也应如此。美国政府为了美国的利益而坚持原则,中国政府也应为中国的利益而坚持原则。中国政府在处理美机入侵事件中,坚持了原则,就理应得到中国人的欢呼和世界人民的尊重。美国富裕了,中国也要富裕,那就要过美国这一关!中国过不了美国这一关,在“现代化”与“全球化”这所大学校中就永远也毕不了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房宁)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