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学者就撞机一事答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问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01: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记者:有消息说,发生撞机事件时,美国飞机确实是有转向动作,但究其原因还是中国飞机靠得太近。据说国际惯例是应保持四百米的距离,而中国飞机飞得比这近得多。

  王小东:我认为撞机事件发生的原因不是中国飞机飞得离美国飞机太近,而是美国军用侦察机飞得离中国的国土太近。要知道,撞机事件并非发生在美国的佛罗里达,甚至也不是夏威夷,而是发生在中国的专属经济区。飞行员会犯错误。中国的飞行员会犯错误,美国的飞行员也会犯错误。然而,这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美国长期以来坚持在中国的领空附近进行有敌意的飞行。这样,早晚会有撞机事件发生,今后也很难避免。因此,责任当然是在美国一方。

  记者:江泽民主席要求美国停止这种飞行,但布什总统已经说了,美国将坚持这种飞行。你认为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王小东:现在这个问题很难解决,因为中国还不够强大。等到中国强大的足以把这些美国飞机都打下来的时候,美国总统也许就会懂得说另一种语言了。

  记者:我认为这里也许有一种文化上的差异。

  王小东:什么文化上的差异?

  记者:如果是中国飞机在美国迫降,美国人会很愿意尽快让中国的机组人员回家与亲人团聚。而我从中国的BBS上看到的却完全不是这种情况。

  王小东:这并不是一架民航机,因天气等原因在中国迫降,而是一架在中国附近作敌意飞行,并且撞毁了一架中国飞机的美国军用侦察机。如果是一架美国民航机因天气等原因在中国迫降,我们中国人肯定会很乐意尽快让美国的机组人员回家与亲人团聚,并会帮助修理美国的飞机。如果一架中国军用侦察机在佛罗里达附近作敌意飞行,并撞毁了一架前来拦截的美国战斗机,然后未经许可进入美国机场降落,美国人有会如何对待呢?

  记者:我不知道。

  王小东:你可以去看一看美国的BBS。

  记者:美国国内对于中国的敌意正在升级,中国人不感到害怕吗?

  王小东:有什么可害怕的?

  记者:比如说,经济制裁,中国人不害怕吗?难道你不认为保持两国良好的经济关系很重要吗?

  王小东:我认为保持两国良好的经济关系很重要。但做生意要双方愿意,如果美国人不愿意保持,不愿意做生意,那这个生意也就只能不做,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中国的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有可能受损,但中国作为一个整体而言,不会为这种讹诈所吓倒。美国在过去封锁过中国几十年,也没有能够吓倒中国。美国总是拿这个来讹诈中国,中国不会被这种讹诈吓倒的。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