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米洛舍维奇被捕后的命运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7日 10:02 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蒋建平

  3日是米洛舍维奇入狱的第三天。自2日米洛舍维奇首次接受法官的询问后,这天米洛舍维奇提出了对其拘留一个月的上诉。同时美国和联合国频频向南斯拉夫施压,要求南将米洛舍维奇引渡到海牙国际法庭。而在南国内针对米洛舍维奇的指控更是上了台阶,鉴于掌握了米洛舍维奇的新的“罪证”,南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长甚至公开扬言,米洛舍维奇因罪行严重,有可能被判死刑。从3日的情况看,米洛舍维奇的命运真是凶多吉少。

  国际社会频频施压

  3日,联合国驻海牙国际法庭检察官的政治顾问琼·雅克·乔里斯指出,“如果南斯拉夫执意想在国内审判米洛舍维奇也可以,但他们必须承诺将米洛舍维奇引渡给海牙法庭。这样,我们有耐心等待几个月。”而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则称,“现在南斯拉夫有条件接受经济援助了,可是如果他们不与国际战犯法庭合作,那么美国就将阻止向南斯拉夫提供的援助。”

  据悉,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达成默契,米洛舍维奇可以先在南斯拉夫接受审判,但是之后必须将他交给海牙国际法庭,接受战争罪的审判。如果南斯拉夫不与国际社会合作,那么,南斯拉夫就无法获得急需的经济援助。  

  米氏无罪获释无望

  3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在米洛舍维奇被捕后举行了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严厉地批评了警方在逮捕米洛舍维奇一事上没有事先精心安排,结果花了36小时,吃了二次闭门羹后才拘捕了米洛舍维奇。科什图尼察还谴责米洛舍维奇在执政期间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破坏,他同时也指责北约肢解了南斯拉夫。会上,科什图尼察保证不会将米洛舍维奇交给国际法庭。

  与此同时,对米洛舍维奇的指控正在扩大。检察官指责米洛舍维奇唆使卫兵向前去逮捕他的警察开枪,打伤了4名警察。检察官还指控米洛舍维奇阴谋发动武装叛乱,推翻去年10月上台的民选政府。据悉,警方在米洛舍维奇的住宅中发现了大量的枪支弹药以及装甲车等,甚至还有一份准备在4月武装起义的书面材料。目前米洛舍维奇的私人卫队队长以及3名保镖已被逮捕接受调查。  

  米洛舍维奇竭力抗辩

  3日,米洛舍维奇向法庭提出了上诉,指责关押他30天的理由根本不成立。然而,他的上诉看来是注定要被推翻的。他指责新政府妄图玷污他多年执政的成绩。他说,他代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行事,现在却沦为“罪犯”,这真是极大的讽剌,同时,米洛舍维奇称如果将他送到海牙国际法庭,那将是南联盟的耻辱。米洛舍维奇还否认了自己挪用公款、中饱私囊的指控,不过他承认他曾向波黑和克罗地亚塞族军队秘密提供过经费,以购买武器弹药,由于这笔开支是国家秘密,因此不可能占用国家的预算。出于国家利益考虑,他作为总统有权这样做,这是为了防止国家出现分裂。米洛舍维奇还为自己作了无罪的辩解。他说有人想向他泼脏水,原因就是他反对强权政治。不过,米洛舍维奇的私人律师托马·菲拉说,现在看起来,情况比较严重,米洛舍维奇除了被指控犯有滥用职权和腐败外,还有可能再增添一条罪状:“武装叛乱罪”,一旦罪名成立,那将被判死罪。

  南塞尔维亚内务部部长米哈伊洛维奇称,“我们现在已经掌握米洛舍维奇犯了重罪的证据,这些重罪足以让他被判处死刑。”外界认为,这里指的重罪可能是指谋杀政敌,这在南斯拉夫是死罪,已经多年没有执行这类判决了。米哈伊洛维奇讥笑说,如果米洛舍维奇想逃避死刑或者想改善一下监狱的条件,那最好还是自己主动前往海牙国际法庭自首吧。米哈伊洛维奇称,不过对米洛舍维奇的指控应由法院提出。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