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评论:美国人为何总在我沿海活动?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7日 09:53 生活时报

  4月1日上午,美国一架军用侦察机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活动,中方2架军用飞机对其进行跟踪监视。9时07分,当中方飞机在海南岛东南104公里处正常飞行时,美机突然向中方飞机转向,其机头和左翼与中方一架飞机相碰,致使中方飞机坠毁。

  美对我国侦察活动频繁

  美军飞机在同中国飞机相撞后未经中方允许,降落在中国机场。有关专家说,这是第一次。每当中国进行军事演习时,美军针对我国的侦察活动就会加强,而海南岛附近是一个明显的目标。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严学通表示,自去年台湾“总统”选举,台湾海峡局势紧张以来,美国对中国的间谍侦察活动就增强了。他说,美国人进行了太多的密集情报收集活动,美国舰艇和飞机太接近中国领土,这种情况非常危险。

  然而,美国官员却辩称,同中国飞机相撞的美国侦察机是在国际领空飞行。外国军事专家指出,美国飞行员经常在中国领空附近进行擦边飞行,以试探中国的防空系统,监视中国防空系统的有效性。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巴特斯·吉尔表示,中国派战机在自己领空内拦截不明身份的侦察机是再合理不过的事,任何国家的军方都会这么做。“因为这样的话你就给胆敢侵入自己领空的敌机发出明确的信号。”

  美国海军发言人承认,降落在中国海南的EP-3侦察机当时正在执行“常规信号保密飞行”。按美军术语,这意味着该机当时正在执行“监听”或者搜集通讯情报的绝密侦察任务。

  据报道,美国已要求中国在没有美方许可之前,不可登上或搜查降落在海南岛的侦察机。美国官员又表示,机上人员受过特别训练,当飞机有被占领的危险时,会摧毁机上敏感资料及侦察设备。不过暂时未知这架EP-3侦察机上的人员,是否已进行“清洗”行动。

  美国恶人先告状

  美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布莱尔不久前曾访问中国。这次肇事的美军侦察机和人员都是他的属下。战机碰撞事件发生后,这位总司令指责中国战机拦阻美军飞机是“日益频繁的不安全行为,因而导致意外。布莱尔还声称,侦察机属于“美国领土,其他国家的人不能登上飞机,更不可搜查。

  据解放军报报道,近年来美国加强了对中国军情的搜集,频频派出战机在中国沿海领空附近出没,甚至伺机偷越中国领空,中美战机曾多次发生空中对峙和追逐局面。

  该报分析认为,此次美国侦察机撞毁我战斗机,看似一个偶然事件,其实并非偶然。自布什上台以来,美国新政府搜罗了不少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鹰派人物,从出身军方的副总统切尼,到在海湾战争中指挥“沙漠风暴”行动的鲍威尔等白宫幕僚,都在美中关系上吹冷风。美国还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摆出要出售宙斯盾舰或爱国者导弹等先进武器给台湾的姿态,声称要加强台湾的防御能力。

  香港《文汇报》援引我国一位军事专家的评论说,根据国际法准则,外国飞机贸然进入中国12海里领海上空,就属侵犯中国主权,必将遭到中国战机的拦截。

  有报道认为,此次美国侦察机撞毁我战斗机,是继美国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后又一次严重事件,也是中美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军事摩擦,因为即使是1996年台海危机事件中,中美双方也没有发生军事摩擦。

  凤凰卫视的评论称,美国在撞机事件上表现得很傲慢,处理事件的逻辑也很混乱。他们并不关心中国失踪飞行员的安全,只是一味要求中国修理归还其飞机,却又不允许中方登机。美方一再说要按国际惯例办事,但国际惯例并不是美国人制订的。按照国际惯例处理,美国人不一定就能要回飞机。

  撞机事件对亚洲国家也有警醒作用。如果因为担心中国对其构成威胁,而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能起到平衡作用,其实是欠考虑的。美国在亚太地区并不一定是安全因素。亚洲国家可以进一步想想,如果美国飞机在此事件中毁损,就可能引发战争,因此不能幻想美国能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亚洲安全受到威胁

  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布什总统介绍了未来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提出,未来美国军事重点应从欧洲转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拉姆斯菲尔德主张放弃“美国必须准备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争”的传统理论,改为采取“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集中精力打赢一场大规模战争。在拉姆斯菲尔德看来,未来美国最有可能投入战争的地区是太平洋地区。

  美国国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份由五角大楼首席“未来学家”、已在五角大楼供职30余年的马歇尔提出的战略调整设想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意思,但在短时期里还不会对中国国家安全形成大的挑战。首先,在台湾问题上,马歇尔的报告认为,美国的战略规划必须维护美国真正的国家利益,如果事关美国的存亡,美国将不惜一战。然而,台湾“并非美国的存亡所系”,而且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具有相当反击能力的国家对立,对美国来说“太冒风险”。出于现实利益考虑,马歇尔虽然主张美国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但并不主张美国为台湾而战,也不同意美国继续为台湾提供所谓的安全承诺。其次,马歇尔战略设想力促美国发展远程空中打击能力,调整美军军备结构。这其实是反映了美国国内一些人对不断发展的中国的所谓“担心”,这些人担心一个强大的中国今后可能会“打破亚洲现状并危及美国利益”。第三,除中国因素外,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已经衰退,欧洲国家的防卫自主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此外,中东地区、朝鲜半岛以及印巴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都是促使美国将战略重点转移到亚洲的因素。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