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沙龙:航母能否续写不败神话?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7日 09:50 中国青年报

  徐锋主持

  主持人:  

  “当‘危机’一词在美国华盛顿出现的时候,美国人要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航母在什么地方?”这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视察“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时说的一番话。  

  美国拥有全世界22艘航母中的12艘。世界上每一次有美国人卷入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航空母舰总是充当急先锋。用现代高科技打造的航空母舰,俨然是纵横捭阖的海上霸主。在频繁的武力干涉、威慑和实战中,没有谁能伤到它一根毫毛。人们不禁要问:“航空母舰,果真是不可战胜的吗?”今天,就请各位谈谈这个话题。  

  邵建光(公务员):  

  自从1918年英国人在一艘巡洋舰上搭建起飞行甲板,诞生了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至今,航母在人类战争史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堪称武器家族里的“明星”。某些超级大国之所以四处充当“世界警察”,在全球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很大程度上依赖其庞大的航母战斗群。尤其当世界的某个角落出现政治危机或发生武装冲突危及他们的战略利益时,航空母舰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那里,不断重复着“航母不败”的神话。  

  叶元鹤(军事学教授):  

  航母是集当今世界尖端科技成果之大成的海上作战平台,是一部庞大的战争机器。由一艘航空母舰配备一定数量的舰载飞机、水面舰艇、核潜艇组成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拥有“宙斯盾”武器系统、“大黄蜂”攻击机、“密集阵”高速炮、“战斧”巡航导弹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锐利武器,其强大的战斗力无与伦比。二战后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航母满世界耀武扬威,从没尝到过吃败仗的滋味。  

  不过,透过航母的辉煌战绩,不难发现:“航母不败”神话的诞生,很大程度上缘于交战双方实力的悬殊。无论马岛海战、海湾战争,还是科索沃冲突,都是没有悬念的,仗还没开打,胜负已有定数。航母大摇大摆赶去参战,扔几颗炸弹,放几枚巡航导弹,而对手既无招架之功,更无还手之力。如同一个江湖剑客,杀了几个手无寸铁的人,就宣称自己为“天下第一剑”,又有多少说服力呢?航母猛于战,是因为没有遇到能够降龙伏虎的对手。仅为对付小小的伊拉克,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就先后投入了7个航母战斗群的兵力。杀鸡用牛刀,结果是萨达姆至今没倒,老布什和克林顿却都下了台。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航母总归是一种超级武器。就拿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战斗群来说,其400公里的作战半径内可谓是“水泼不进、鸟飞不进”,处处是“死亡陷阱”。“宙斯盾”武器系统据称能同时识别和跟踪数百个目标,并自动选择攻击其中威胁最大的目标,足以对付从空中、水面和水下来袭的任何敌人。航母强大的远程打击和防御作战能力,是任何武器难以匹敌的。  

  陈强(舰船专业高级工程师、力学博士):  

  无论理论上还是实战中,航母的战斗力都是非常强大的。但战争是个充满变数的复杂过程,影响战斗力发挥的不可知因素很多,航母作战能力会随气候、水文、海洋环境等自然条件恶化而降低。譬如海杂波会影响雷达搜索距离和探测精度,大海镜面效应会干扰导弹准确拦截,恶劣海况下雷达会产生盲区,形成一片“海上青纱帐”等。又譬如航母设计能抗12级风浪,但在8级风浪下,就只有少数舰载机能起降,夜间舰载机升空作战能力又不及白天一半等等。此外,在岛礁密面、水深较浅的近岸海域活动时,航母机动能力也会下降。这些因素,如果被对手利用,战斗力便会此消彼长,使战局发生微妙的变化。  

  金瓯(北京市159中学高二学生、军事迷):  

  去年10月和11月,俄罗斯空军飞行员分别驾驶苏-24、苏-27战机,在日本海上空两度成功突破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防空雷达网的最后警戒线,超低空掠过“小鹰”号头顶,拍下了美国人惊慌失措、乱成一团的照片,令美国人大跌眼镜。这是不是说,浑身钢筋铁骨的航母也有“软肋”?  

  李杰(军事学术研究员):  

  号称“海上巨无霸”的航母战斗群攻防兼备,无坚不摧。但航母攻防体系并非天衣无缝、无懈可击。首先是目标大,难隐蔽,一举一动都在明处,容易成为靶子。尤其在近岸海域作战,更容易受对方多兵种、多方向、多种武器的连续饱和式攻击。俗话说“好汉难敌四只手”。航母纵有三头六臂,也很难招架得住雨点般密集的“组合拳”。其次是作战消耗大,补给困难。航母战斗群一次补给燃油、弹药后,坚持不了三五天,因此最怕打持久战、消耗战。此外,航母还存在防御水中兵器能力较弱、防空防潜战斗防御矛盾等技、战术方面的缺陷。  

  另外,作为一个肚子里装满了弹药、油料的庞然大物,航母的意外事故也防不胜防。战场上从没吃过亏的美国航母就几次差点葬送在自己人手里。1981年,“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1架“麻醉眼”电子战飞机降落时失控,冲入机群,酿成4架飞机报废、15架受损、59人死伤的悲剧,引发的大火熊熊燃烧了70分钟。平时况且如此,更何况战时?  

  航母的“软肋”还在于本身“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在现代军备中,航母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昂贵的。一艘大型航母连同其搭载的舰载机,价值数百亿美金,编制兵力达5000余人。一旦被击沉或遭受重创,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主持人:毫无疑问,曾经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和在现代局部战争中创造不败神话的航空母舰,仍将是未来战争的主角。一物降一物,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多元化发展,制约航母的武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现在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未来战争中,究竟谁敢向航母叫板?谁能与航母争锋?谁来扮演“航母不败”神话的终结者?  

  钱晋(军事学副研究员):  

  现代高科技武器极大地拓展了战场空间。航母战斗群强大的远程打击和防御作战能力,决定了攻击航母的武器必须具备足够大的作战半径和足够强的突防能力。否则,手不够长,浑身是劲也白搭。  

  世间万物,相生相克。航母的头号克星当数潜艇。二战中就有9艘航母毁于潜艇。现代潜艇采用了先进的降噪声技术,游弋海底,神出鬼没,航母很难抓得住。作战半径大、突防能力强的歼击机、轰炸机,不仅可以打击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航母的非战斗兵力,和舰载机进行空中格斗,而且完全可能突破重防,直接攻击航母和护航舰艇。导弹也是攻击航母的有效突击兵器。此外,水中兵器、隐形武器和未来以激光武器为代表的“天战武器”等,均能对航母构成巨大威胁。如果各种“撒手锏”武器同时使用,那么,航母很可能在劫难逃。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