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教科书审定结果公布 “战争迫害”记述大幅减少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5日 16: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首次根据新学习指导要领对教科书的审定结果于4月3日被公布。"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的教科书引起日本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过去教科书中涉及到的原日本军队对亚洲各国的非人道迫害的部分大幅减少。目前使用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中全部提及有关"随军慰安妇"问题,而在明春开始使用的教科书中只有三家出版社的课本提及,比原来7家出版社少了一半多。

  三家出版社有"慰安妇"内容

  从1997年开始各出版社的教科书中全部都有了随军慰安妇的记述。1993年日本政府发表调查结果承认原日本军队参与了募集慰安妇等事实,考虑到儿童的发育阶段,在中学生以上教科书中提及。现行教科书在对中日战争或战后赔偿的问题上,七家出版社全都有"有很多年轻女性被作为随军慰安妇强制送往战场"、"男性被抓去当兵、女性抓去充当慰安妇,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痛苦"。等描述。

  此次其中四家出版社主动将其删除,"编撰会"的书中也没有记述,在记载慰安妇的三家出版社中有关内容也只有现行教科书的二成左右。可以想象在教科书中能了解到有关慰安妇的学生将会大幅减少。

  在有记述的三家出版社中有两家写道"在非人道的慰安设施中不仅有日本人也有朝鲜人和台湾的女性"、"在战争中被送去做慰安设施的人们(中略)等的赔偿问题被提交法院裁决",回避了"慰安妇"的字眼。

  只有一家出版社采用与以前一样的记述,"朝鲜等亚洲各国的年轻女性被强制性地集中起来,被作为日本兵的慰安妇送往战场"。

  一家出版社记述"三光作战"

  关于"南京大屠杀",虽包括"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在内的八家出版社全都有记述,但在内容、说法上有较大的差别。

  关于死亡人数,在七家现行教科书出版社中有六家写道"十五万人到二十万人""包括战死人数共三十万人以上"等,人数从数万人至三十万人不等。而此次记述死亡人数的只有一家出版社,其他均采用了"大量"、"多数"等字眼,还有的出版社在脚注中加注"关于牺牲者人数没有定论"等。

  对一九四一年,日本军队在共产党游击队势力较强的地区实施的"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原来有五家出版社提及,而现在只有一家。

  此次被大幅删减的部分都是批评现行教科书"反日本、自虐式的"的团体或政治家一直视为有问题的部分。一位编撰者称:"教科书问题与其说是教育问题,倒不如说已成为政治斗争。目前情况是教育委员会很难下决心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但也难以采用记述迫害较多的书。"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