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资料:海军航空兵空中加受油训练纪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日 17:40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是历史瞬间永远定格的一个镜头:共和国50周年庆典大阅兵,威武雄壮的空中编队里,首次出现了加、受油机梯队,当战机掠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引起了举世注目,万众欢呼!

  欢呼声中,保卫共和国蓝天长城的倚天宝剑已经加长;欢呼声中,海军、海航的领导心潮澎湃,颇不平静:空军战友已飞在前面,我们海军航空兵怎么办?

  海军航空兵肩负着保卫祖国海洋国土完整和安全的重任,在未来的高科技局部战争中愈来愈突出其重要作用。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冲突,西方大国的海军航空兵都首当其冲,并把其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卫国长剑需要进一步加长,辽阔的海域进行正常巡逻、捍卫国家主权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并由此催生了我海航部队加受油训练的计划出台。

  出动,刚刚出色完成大阅兵任务,征尘未洗的某轰炸机团抽调了加油小分队奉命出动;出动,多次完成重大任务,被誉为“驾驭新装备的开路先锋”的某新型歼击机团紧急出动;出动,海军航空兵司令员马炳芝中将亲率工作组到空军部队学习调研,并亲自审定训练方案;出动,海军航空兵副参谋长崔同贺少将飞赴训练机场,坐阵指挥......

  加受油训练是一项全新的课目,没有教材、资料,没有带飞教员,难度高、风险大,一个个“拦路虎”横在了面前,需要全体参训人员鼓足勇气,运用智慧一个个去逾越。

  仲春季节,本应花红树绿,凉风习习,可在南国某机场,却热浪滚滚,特别是在无遮无档的跑道,更是烤得人汗流浃背,但无论是机关人员还是飞行人员,却把这都抛在脑后,边训练边摸索,加班加点的编写训练大纲和修订计划。短短几个月里,上级机关8次派人到训练现场征求意见,2次完善加受油训练大纲,6次修订计划、方案,并适时制订下发了近20种保障预案和措施。

  轰炸机飞行员和歼击机飞行员,训练课目和动作都有很大差异,可那些天里,两个不同机种的飞行员都紧紧地绑在了一起,只要一有空就一齐来到地面演练场,一个在前,两个在后,拿着飞机模型进行空中模拟演练,练加油机何时投放油管,练受油机何时进入,练航速飞行时的状态,练受油后脱离的姿势等,每一个动作都一齐进行认真体会,每做完一套演练都进行一番总结讲评,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有时拍拍肩膀互相鼓劲;同时飞行员与指挥员之间开展了技术协同研究,对空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了充分细致而准确的估计。

  新科目又是风险科目,而空中遇到险情最可怕的是心理障碍。为了突破这一障碍,他们专门请来一位心理学教授给飞行员上心理课;专门请兄弟单位完成这一科目的飞行员谈体会;专门组织参训飞行员两次赴京到海航模拟训练中心进行模拟训练……

  空中加受油课目对飞行员的技术要求相当苛刻,必须做到零误差,要求飞行速度不能超过规定10千米,距离误差不能超过1米,航向误差不能超过1度。空中异型机编队训练开始了,编队飞行距离从50米缩短到40米、30米、20米、10米、5米,向极限靠近直至对接成功。

  这天上午,三架加受油机先后起飞,在预定空域准确编队,就在加油机准确抛出加油头,受油机迅速向加油机靠拢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驾驶1号加油机的歼击机团副团长突然感到本应保持平稳进入加油状态的飞机向内侧滚动并产生了摇摆,他急忙稳住飞机迅速脱离,避免了状态不稳的飞机与加油机相撞。

  副团长惊出了一身冷汗,并提醒紧跟其后进行试对接的2号机驾驶员飞行大队长。大队长心中虽然已有准备,但就在试对接的瞬间,也同样遇到了翟副团长那样的状况,不得不退了出来。

  对接加油成功,说起来容易飞起来难,因为异型机超密集队形编队本身就很难,对接上就更难,可对接上还并不算真正的成功,还必须以同样的速度,不变的姿态保持一定的时间加满油后,才算真正的成功。可现在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一次次靠近,一次次失败,飞行员急出了汗,指挥员急出了汗,保障人员急出了汗……

  后退不是战士的性格。可盲目进入,就很有可能酿成双机相撞的惨祸。

  攻坚阶段就要有攻坚精神,受油机飞行员不怕挫折,有意跟在加油机后面长时间体会,经过反复观察,终于发现是加油机尾流和排出的废气搞的鬼。一靠近加油机,尾流和废气就对受油机产生影响,使其产生向内侧滚动的偏转力矩。于是,他们摸索着采取向外压杆蹬舵,并根据气流进行油门调节,使受油机保持稳定,两种机型飞行速度相对不变。经过数十次的反复训练,每名飞行员每次加受油编队飞行保持同一速度飞行时间内都在8分钟以上,每次空中会合都是零秒误差。先后攻克了惯导漂移、异型机超密集型编队、异型机腋下编队等诸多技术难题,为确保对接加油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历史记住了这一天,2000年4月26日。

  南海某机场,艳阳高照,碧空如洗。上午8时整,一颗绿色信号弹欢笑着跃上了天际。某轰炸机团副团长吴中秋带领机组跨上加油机,战鹰欢笑着着直飞预定空域。紧随其后的是两架同步新型高速歼击机。

  20分钟后,从空中传来消息,加、受油机在指定空域以零秒的误差会合。

  第一个进入的左侧僚机,还是某团副团长翟红彦,靠近靠近再靠近,动作很稳,动作很准,受由探头对正加油追套,一次对接成功。整个加油过程,两架飞机似乎都静止在白云之上,燃油在连接准确的油管中汩汩输向战斗机……

  8时30分,右侧僚机、大队长刘永朴驾机进入,受油机探头稍微有点偏右,他立即调整速度和飞行姿态,很快就将探头对正了加油追套,然后柔和的调整油门,控制速度,又是一次对接加油成功!

  9时10分,第二批加受油飞机编队出航。飞行员小曾一次对接成功!飞行员小郭还是一次对接对功!

  10时整,第三批加受油飞机编队升空。飞行员小何对接成功!吴克文对接成功……

  对接成功!对接成功!海军航空兵实现了海天“对接”的成功,这是创造辉煌的对接!这是创造历史的对接!这是海军航空兵向新世纪献上一份厚礼!这是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辉煌跨越!(刘佳峰沙志亮)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