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国国防交通战备建设亟待加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日 08:28 解放军报

  龙学权  本报记者  彭泽成

  “要确保军事斗争有必胜把握,不仅要大力提高训练水平和武器装备质量,还必须抓紧国防交通战备建设。”近日,广州军区装备部部长欧金谷少将就国防交通战备建设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欧部长介绍,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南五省区特别是沿海省份交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据统计,中南五省区现有铁路已形成“四纵四横”布局,海运拥有广州等四大航运枢纽;公路干线基本呈现出了“八纵九横”布局,等级公路、高速公路贯穿整个战区,基本形成了以铁路为骨干,公路、水路为主体,航空为补充的立体交通保障体系。

  曾就国防交通战备建设多次进行实地调查的欧金谷部长认为,这些年成绩不小,但整体保障能力的差距也不小。尤其是水运、空运能力难以满足部队未来军事斗争的需求。具体表现有“四个不适应”:一是战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战时立体、快速输送保障需求不相适应。二是运力动员准备与战时紧急、跨海运输保障需要不相适应。三是交通线的防护、抢修能力与战时持续、通畅的交通保障需求不相适应。部分地区的交通基础建设贯彻平战结合要求不够,交通线的防护能力先天不足。四是交通战备动员机制与战时统一高效的指挥职能需求不相适应。交战动员机构不够健全稳定,部分地(市)、县(区)政府交战部门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好。

  那么,该如何尽早解决上述制约国防交通战备瓶颈问题呢?欧部长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设性思考。首先要加强交通战备和军交运输组织机构建设。要利用各级政府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按照“有利于强化职能,有利于协调工作”的原则,着力解决地、县两级政府交通战备机构的设置、编制、经费等问题,使交战机构保持稳定并得到加强。要加强沿海地区军交保障机构建设,增设和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军代处的力量。

  其次是加大对沿海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根据未来军事斗争的需求,贯彻“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方针,全面改善沿海地区水、陆、空交通保障条件和战区部队机动条件,建立布局合理、综合运用、立体输送的国防交通网络。要着重研究解决部队战时输送时的野战装卸载设施建设和配套问题,抓紧活动码头、多用途浮箱、适合重型武器装备装卸载的移动式栈桥和活动滚装码头等装备的研制开发与配套工作。

  第三是要加大地方运力动员征用准备的力度。要通过认真的调查登记,切实掌握地方各种运力的数质量和分布情况,尤其是沿海地区民船的船型、性能、用途情况,抓紧制定地方运力动员与征用、民船加装改装和技术储备方案,并进行必要的训练和演练,确保战时征用召之能来,装得上、过得去、卸得下。

  第四是要重视加强交通战备法规建设,逐步使战备建设走上法制化的轨道。特别是要建立大中型交通建设项目由军地联审联批制度,解决好国防交通网络的规划、建设、维护和运力动员、船东义务、征用补偿等问题。尤其要重视建立健全交通工具生产制造的有关法规,确保大型交通工具从设计、出厂到使用维护均能体现国防战备要求。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