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潜艇“黑匣子”即将问世 世界军事领域首创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日 12: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4月1日消息:据中国青年报今日报道,中国潜艇"黑匣子"即将问世,这在世界军事领域尚属首创。

  俄罗斯海军的核动力潜艇“库尔斯克”号沉没事件,由于没有必要记录手段,俄军曾发布前后矛盾的有关“库”号失事信息,直到打开舱室才确定“库号”118名潜艇艇员已全部遇难,导致十几天的救援工作有很大盲目性,还使其一些先进的机密技术被所谓的救援专家们窃取。潜艇的安全受到世界关注。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航海仪器教研室主任王孝通博士意识到,研制潜艇“黑匣子”已迫在眉睫。王孝通博士从那时起,开始研制中国潜艇“黑匣子”。据王孝通博士介绍说,在“库”号事件中,假如俄军潜艇上安装像飞机那样的“黑匣子”,能及时从潜艇上采集到正确的信息,也许就会出现另一种结果了。

  由于潜艇“黑匣子”的特殊用途,它与飞机、民用客、货轮船“黑匣子”的功能大不一样。飞机的爆炸和坠毁往往在一瞬间,飞机“黑匣子”的使命就是记录下这一刹那间的信息,执行“任务”时间相对较短。潜艇是“生活”在水下,要经受海水的压力、腐蚀和浸泡,时间比较长。潜艇“黑匣子”必须是能够战风斗浪“特种兵”,要经受时间考验。潜艇“黑匣子”还具备“防盗”功能,所有的信息都经过加密并特殊处理,只有相配套的解密设备才能破译。

  据王孝通博士介绍,潜艇“黑匣子”拥有信息采集、信息联网与传送、信息记录、信息加密、信息备份、事故分析和辅助等多种功能,可以实时记录近期潜艇运动的航向、航速、下潜深度、声纳信息、艇长指挥口令与各战位口令复述、艇内温度与湿度、舱内压力等信息。潜艇失事后,“黑匣子”随失事浮标一同浮出水面,救援人员只要打开“黑匣子”,就可及时掌握到潜艇失事的原因、沉没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艇内人员目前的情况等等。潜艇“黑匣子”就像一部特别的“摄像机”,潜艇内的一切活动都逃不过它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潜艇“黑匣子”重量轻、体积小,可安装在失事浮标提供的空间内,并通过吸盘固定在失事浮标筒中,不影响其正常浮出水面。潜艇有了“黑匣子”,即使失事后通过声力电话无法与艇内人员取得联系,也能根据其记录的状态信息看出事故原因、沉没过程中的处置情况(特别是核反应堆处理情况)、各舱进水以及舱内人员的生存情况等。

  有人对潜艇“黑匣子”可行性持怀疑态度,有人甚至当面劝告王孝通:要是好搞美国人早搞了!千万别把自己教授的牌子砸了。”对此,王孝通认为,“美国人不研究的东西谁也搞不出来?我就要搞一个出来给美国人看看。”王孝通深知,潜艇“黑匣子”项目对提高我海军战斗力建设意义非同寻常。由于这项科研课题在世界军事领域尚属首创,既没有现成的材料可供参考,也没有别国经验可资借鉴。王孝通一遍遍摸索、一次次试验,还自己动手改造旧设备。

  日前,王孝通教授激动地表示,经过半年多刻苦攻关,潜艇“黑匣子”不日即可问世。在研制过程中,他们对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增加不少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问世后的潜艇“黑匣子”不单在潜艇失事的时候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将成为我海军潜艇未来训练的“铁面考官”,在平常的训练演习中承担重任。

  据有关方面的专家评价,潜艇“黑匣子”的诞生,将对世界军事革命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将使我潜艇战斗力跨入新纪元。(曹金平)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