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律师将收回对IBM公司协助纳粹屠杀犹太人的起诉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0日 01:09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国务院3月29日宣称,负责起诉美国电脑界巨头IBM公司曾协助纳粹分子屠杀犹太人的代表律师将于本周收回该诉讼案。

  美国国务院称,律师代表将收回对该案件的起诉。原因是由于IBM公司已经加入了去年7月建立的旨在保护美国公司不会因其德国分公司受到帮助纳粹指控而受牵连的一个赔款基金会。提出诉讼的纳粹受害者和被迫当苦工的犹太人也可能因此而无法得到相应的赔偿。

  据悉,该基金会是专门为纳粹大屠杀受害者提供赔偿而设立,总资金为50亿美元。主要为了保护美国公司免受因其德国分公司曾帮助纳粹战争行为而面临的司法指控。

  国务院发言人里查德·鲍彻称,"美国政府得到通知,上周要求起诉IBM公司在二战时向纳粹德军提供高科技产品,间接协助德国屠杀犹太人的律师,要求在本周内收回诉讼。"

  2月12日,二战期间曾被纳粹德军强迫当苦工的五名犹太人,起诉至美国法院,控告全球最大的电脑生产商IBM,指该公司曾在二战时向纳粹德军提供高科技产品,间接协助德国屠杀犹太人。

  这五名分别来自捷克、乌克兰和美国的犹太裔人,正式上诉纽约布鲁克林的联邦地区法庭,指控IBM的德国附属公司Dehomag曾在二战期间,为纳粹德军提供一种"何勒里斯代码"(Hollerith)穿孔机。

  这种被视为个人电脑前身的穿孔机,当时被应用在纳粹德军的办公室和集中营内,协助统计犹太人人口资料。

  这五名犹太裔人的代表律师表示,IBM当时是在违反美国及国际法的情况下牟利,要求IBM公开二战时的档案资料。

  该诉讼状指出,IBM在提供产品时,已知道有关技术将有助纳粹德军进行种族屠杀和迫害,但当时该公司的高层未有制止,令集中营变得"工业化"和"自动化"。

  与此同时,一本详细讲述IBM如何协助纳粹领袖希特勒迫害犹太人的新书也在英美两国推出。

  这本新书的美国作者布莱克指出,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种族灭绝行动曾得到当时的IBM主席沃森大力协助。当时希特勒希望在进行大屠杀前,先查清犹太人在德国以至欧洲的人口资料。沃森见有利可图,遂向希特勒提供穿孔机技术,使他当时被纳粹政府视为一位具分量的友人,并向他颁发勋章。

  IBM拒绝就诉讼和新书作出评论,但指出纳粹德军曾使用它们公司产品一事,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众所周知,美国华盛顿的大屠杀纪念馆也有展出有关资料。(赵永飞)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