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战略分析:美俄间谍战会有什么结果?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6日 21:13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谢言俊

  3月24日,针对美俄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的间谍战,美国总统布什认为,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离境的决定是正确的。他同时表示,不会与俄罗斯针锋相对,对俄国驱逐美国外交官进行报复。白宫发言人也指出,布什决定驱逐行动已经结束。

  此前,俄罗斯外交部宣布通知4名美国外交官“立即”离开俄罗斯,并表示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处理与美国就间谍问题引起的争端。不过耐人寻味的是俄总统普京对此事持低调处理态度,认为这场风波不会引起严重后果。

  自2月18日,美联邦调查局破获内部隐藏达15年之久的俄罗斯间谍汉森以来,美俄两国关系日趋紧张。21日,美俄终于爆发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驱逐对方外交官大战。当日,美方宣布将勒令51名俄驻美外交人员因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行为在今夏之前离开美国,其中6名已结束了在美国的外交使命,他们提着行李先后分两批离开了华盛顿回国。

  舆论普遍认为,布什新政府如此大规模地驱逐俄外交官证明,布什政府班子对莫斯科采取的是一种比前总统克林顿更直接更强硬的方式。美国众议院谍报委员会主席高思认为,这一驱逐行动意味着美对俄政策将趋强硬。

  极具戏剧性的是,互逐外交官事件发生后,普京、布什双方并没有像以往有借题发挥的意思。7月1日前,美国政府官员还将“清理”出去另外46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届时,俄罗斯还会采取什么样的回应行动?这场间谍战是否能够像布什声称的那样已经结束?人们拭目以待。  

  鲍威尔:把俄国间谍都赶走!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等电视媒体的披露,这次美国决定大规模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事件其实发生于几天前。当时,美国国务卿在美国国务院内公布这一驱逐方案,并责成有关官员对此做好准备。在召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尤里·尤莎科夫之后,鲍威尔本人亲自通知了俄大使美国方面的上述决定,要求6名俄外交官必须在48小时内离境。据称双方的会晤是在秘密之中进行的,但还是走漏了风声。

  21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受前一段时间披露的汉森间谍案影响,美国决定驱逐50名俄罗斯外交官。报道说,美国联邦调查局经过调查发现,6名俄罗斯人曾协助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汉森为俄罗斯方面提供情报的工作,但目前这6人大都已经或正在离开美国。但美国仍然决定减少俄罗斯驻美国外交官的数量。随后法新社报道说:遭到正式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有6人,其余大约近50人“被要求离开美国”。

  但此消息迟迟没有得到美国官方的证实。当天晚些时候,路透社的消息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证实了有关报道;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鲍勃·格雷厄姆当天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还说,被驱逐的6名俄外交官中的4人已经离开美国。

  在解释美国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原因时,鲍勃·格雷厄姆说:“这样做以后,俄罗斯驻美国使馆的人数将减少到大约100人,同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外交官人数大致相等;另外,汉森间谍案发生后,美国方面对前苏联政府在此案中的作用以及俄罗斯政府对待此案的态度‘多次表示失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决定驱逐一批俄罗斯涉嫌间谍活动的外交官。”

  格雷厄姆还认为,以后的几天中,俄罗斯方面也可能采取驱逐美国外交官的行动;而且“可以预料,他们也会提出要求,让我们最富有经验的一些外交官离开俄罗斯,因为被责令离境的俄罗斯外交官中包括一些最有经验的情报人员。”

  过了整整一天,当地时间22日中午时分,美国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才正式宣布:“国务院昨天宣布一些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离开美国。”阿里·弗莱舍证实,美国国务院此举同不久前披露的汉森间谍案有关。更深层的原因是:“这个国家大量外国谍报人员的存在日益引起人们的担心”。

  从媒体传言到美国官员证实此事,整整经过了一天多的时间。这样的大事,美国政府为何迟迟不表态?一天多的时间里,美国和俄罗斯进行了激烈的外交较量?不得而知。  

  俄罗斯:我们要以牙还牙!

  显然,俄国对美驱逐其外交官一事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尤莎科夫大使对这么多属下被逐顿感手足无措。但在美国国务院的决定宣布之后,俄罗斯立即作出反应。据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柯林斯也被俄国外交部叫去问话,以抗议美国驱逐俄国外交官员。

  3月23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主席谢尔盖·伊万诺夫和俄罗斯外交部长伊格·伊万诺夫分别发表讲话称,俄罗斯将对美国驱逐俄外交官一事作出“适当反应”,俄罗斯将于近期勒令同样数量的美国外交官离开莫斯科。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接受波兰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我们将会在1000多名美国外交官中仔细地挑选46人作为驱逐的对象,这些人对于美国来说都将是十分珍贵的。我想,美国感到的痛处将会比我们还要大。”

  与此同时,俄外交部长伊格·伊万诺夫也警告说,美国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是毫无根据的,这是“冷战”时代政治行动的重演。他表示,“和以往一样,俄罗斯将很自然地、坚决地捍卫国家利益,我们将对美国这种不友好的举动作出适当地反应。”伊万诺夫同时表示,俄罗斯认为那些想要把美国政策重新推入“冷战”时代的人不会占据上风。在有美国媒体问“适当反应”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将驱逐同样数量的美国外交官时,伊万诺夫回答:“我想是的,我想你们很快就会看到我们的反应。”

  舆论认为,在这次美国报复地驱逐了如此多的俄罗斯外交人员之后,俄罗斯方面也肯定会作出相应的报复,这在美俄两国关系的历史上已经属于家常便饭了。果不其然,3月23日中午,俄罗斯通知4名美国外交官“立即”离开俄罗斯,并表示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处理与美国就间谍问题引起的争端。声明中指出,4名遭到驱逐的美国外交官在俄罗斯“从事了与他们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俄外交部还表示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阻止美国外交代表在俄罗斯的非法活动。俄情报部门官员还表示,俄已经准备好了将要被驱逐的美国外交官的名单,可能采用“按比例的原则”使双方蒙受损失的程度一样。俄方还将公布美国间谍从事的那些尚不为公众所知的情报活动。  

  间谍战背后大有文章

  汉森一案早在克林顿时期就已经发现,并且克林顿当时想低调处理,但布什政府显然不愿意,他要充分利用这个事件,等到俄罗斯人正找到恢复信心的契机时大张旗鼓地闹起来,把俄罗斯的外交官成群地赶出美国,要让世界看出,美国是强大的,布什是强硬的。不管是冷战思维,是“老子天下第一”心态在作怪,还是新一轮的斗争征兆,布什政府选择这时发动间谍大战,肯定不是偶然的巧合。

  冷战时期,苏联无孔不入的间谍让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之心惊肉跳。冷战结束后,成千上万的克格勃下岗。俄罗斯大幅度削减了在美国的情报人员。但这种情况在1993年以后发生了变化,不仅情报人员数量回升,而且他们更多地涉及商业和经济领域,给美方的反间谍工作带来困难。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上台后,更是加大了对美间谍的渗透。美方过去几年一直在就此和俄方交涉,但效果不佳。汉森间谍案的爆发,正好给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提供了绝好的借口。

  去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俄罗斯领导人就多次表示希望同美国新政府进行建设性对话。但是布什政府上台后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采取了一系列外交行动,使俄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

  美国方面宣布将不惜退出1972年的苏美《反弹道导弹条约》,加快推进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俄美双方围绕反导问题展开激烈争执。美国还宣布将减少对俄援助,加快推进俄罗斯强烈反对的北约进一步东扩的进程。

  俄美关系近几个月来一直摩擦不断。年初,美国一些媒体报道俄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战术核武器,遭到俄罗斯的驳斥;

  1月18日,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国家国务秘书博罗金在美国被逮捕,引起俄罗斯不满;

  2月18日,美国逮捕涉嫌向原苏联和俄罗斯出卖情报的美国前联邦调查局特工汉森;此外,美国对俄罗斯恢复和发展同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表示强烈反对;

  俄罗斯希望在今年7月8国峰会之前尽快安排普京同布什的首次首脑会晤,美国方面以布什“日程安排很满”为由予以拒绝。

  美国还加大了干预俄罗斯内部事务的力度。美国方面近日表示将同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的代表进行官方接触。俄罗斯恢复和发展同朝鲜、古巴和伊朗的关系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不满。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指责俄罗斯“积极扩散核技术”。俄罗斯方面则认为,这是美国在为其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制造借口。就在汉森间谍案余波未了、军售争执相持不下的情况下,20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罕特称,美外交官计划于近期内会晤车臣自封的“外长”阿赫马多夫,并将与其举行会晤,这将是布什政府与俄罗斯车臣叛乱政府的首次接触。

  美国新政府对俄政策的主线已经较为明朗:美国希望俄罗斯屈从于美国的利益,放弃重塑大国地位的努力。鲍威尔在被提名为美国国务卿的当天指出,俄罗斯同美国“既不是伙伴,也不是对手”。美国方面还认为,俄罗斯早已不是超级大国,在美国外交天平上,俄罗斯已失去了昔日苏联的重要地位。  

  美俄会把间谍战进行到底吗

  和汉森一案相比,美国媒体此次表现出奇地平静。鲍威尔亲下逐客令的时候,没有依照惯例将另外46名俄罗斯外交人员立即“清理”出去,给双方以后的接触留下余地。布什也表示有信心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谁都知道,毕竟在针对对方的情报活动方面,美国并没有五十步笑百步的本钱。此前,俄总统普京也表示,近来俄美之间的间谍丑闻不会影响俄美两国的关系,并希望媒体不要把这一问题“过分戏剧化”。他说:“最近美国总统布什说了俄罗斯既不是美国的敌人也不是美国的朋友。我认为这是个积极的姿态,我也是这么想的。”联想到去年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有特赦因间谍罪被判入狱20年的美国商人波普的先例,估计两国关系不会发生根本的逆转,但布什上任伊始,与普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便在美俄之间创下恶例,不可避免地将对美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未来两国的间谍战极有可能更猛烈、更频繁。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