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韩国大力加强军事建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6日 21:00 新华网

  为了实现国家对外政策的既定目标及任务(其中之一是加强本国的军事政治地位和军事经济地位),韩国将武装力量放到了中心位置。近10年来,韩国根据军队发展的《818计划》,努力加强本国国防实力。

  根据宪法,总统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他通过国防部长官(文职人员)来领导本国的武装力量。国防部长官则通过国防部的各个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各军种参谋总长来管理军队。

  正规军

  韩国正规军总人数为67.2万人(预备役军人45O万)。3个军种中,人数最多的是陆军,共计56万人。其结构与美军颇为相似。陆军中最主要的是野战军。军团是最高级别的战术编队,没有固定的人员组成。它的构成除步兵外,还有坦克、炮兵和工程兵旅,独立营,保障和勤务部门。

  韩国空军共有5.2万人,包括战役、训练和后勤3个指挥部。战略航空兵有1O支歼击轰炸大队,4支歼击防空大队,以及侦察、训练演习、运输大队。

  韩国海军共6万人,由3支舰队、海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海上警卫队、后勤指挥部组成。

  海军陆战队由2.5万人组成,包括2个师和1个旅。

  全民义务兵制

  为了有计划地、充分地满足军队的人员需求,韩国建立了一套征兵制度。其基础是全民义务兵役法。根据法律,所有年满18岁、适合服役条件的年轻男子都有服兵役的义务。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服役期为2.2年,空军和海军的服役期为2.5年。

  服役期满后,士兵退人预备役第一梯队。他们被正规军部队和兵团登记在册,定期进行集训。年满33岁后便归入第二梯队,将在全国总动员时归队,50岁以后便退出预备役。

  韩国武装力量根据人员补给程度、军团及部队的训练水平分为两类:一类是常备部队,人员、武器和技术装备满额配置;另一类是休整部队,拥有15%—20%的人员组成和1OO%的武器和技术装备。

  人员补给、演习和战斗训练与提高军队战斗力和战备密切相关。韩国在专门的部队和分队中对士兵进行军事训练,此外还设立了众多训练中心和16所专业军种人才学校。

  战斗训练贯穿于日常训练以及美韩两国联合行动计划内的年度军事演习之中。两国每年都进行包括参谋指挥、特种部队及飞机坦克方面的数次演习。

  军工生产

  韩国的军事经济就其规模及发展水平而言,稳居东亚第三位。其主要军事经济指标仅次于中国和日本。韩国军事工业的突出特点与其民用工业类似,即大公司占有主宰地位,如三星、现代、大宇、LG等。这些公司的业务中,军用及民用生产所占的比例通常为1比10。

  各大公司的军工产品主要是按许可证生产的,这不仅保证能够得到最先进的工艺,还能扩大军工基础。其他军工生产形式还包括分包合同、补偿贸易等,它们都是建立在与外国公司(主要是美国公司)签署的相关协议基础上的。

  90年代中期,韩国军工企业能够满足本国军队约三分之二的武器和军备需求。余下的三分之一依靠进口。1987-1997年的军火进口额约为100亿美元。美国一直是向韩国出口武器最多的国家。

  近年来,俄韩间的军事经济合作也有所发展。为抵偿所欠的17亿美元债务,俄罗斯向韩国出口了T—80Y坦克。装甲运输车、C-3OO防空导弹和直升机,签署了向韩出售基洛级潜艇的合同。

  装备现代化

  1999年初,韩国出台了200O-2004年武装力量技术装备改造5年计划。为此国家将斥资230亿美元。该计划的重点是实现空军和海军装备的现代化。空军将购买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欧洲战机、美国的F—15或俄罗斯的苏一35。海军将获得美国提供的装有宙斯盾系统的最新驱逐舰。此外,韩国还将购买防空系统(C—30O防空导弹系统、爱国者导弹等)和战斗直升机,总金额近35亿美元。韩国2O00年的军费支出高达128亿美元,占整个国家预算的25%-30%。

  韩国领导层将军队建设视为国家的首要任务。西方军事专家经过评估后认为,韩国军队拥有很强的战斗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