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俄间谍战及其深层原因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6日 20:49 人民网

  人民网特派美国记者 任毓骏

  3月21日上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专门在国务院召见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尤沙科夫,向他出示了一份外交驱逐令名单。鲍指出,名单上的51人都有借助外交官身份,掩盖从事间谍活动的行为。对于鲍威尔当面下的“逐客令”,俄大使馆当场表示了抗议。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此举是对俄方发展美国联邦调查局“双重间谍”汉森所采取的报复行动。

  22日,布什总统为美国下令驱逐51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决定进行辩解,他说:“这项决定是我所作出的,而我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同日指出,美国要求这些俄罗斯外交官离境,理由是美方认为俄罗斯军方和情报部门在美国安插的人太多,这不符合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的那种关系。

  美国联邦调查局已证实,曾有6名俄罗斯外交官直接为汉森工作并多次与他接头,他们大多数在事发后已回俄国,另两人必须在10天内离境。其余45人则应在今年7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离开美国。据美方估计,自前苏联解体后,俄国曾减少驻美情报人员的数目,在1995年,人数一度曾下跌至百人以下。但在90年代中期,俄罗斯间谍再次增加,他们主要以驻华盛顿大使馆的外交官、驻纽约的联合国代表等职衔掩饰身份。现在,美国怀疑从事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外交官估计约有450人左右。据信,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数目最多的时期。

  美国这一“逐客令”是在苏联解体之后,美方第一次大举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这可能成为自1986年美国总统里根驱逐80名前苏联外交官以来,美俄之间发生的最大一宗驱逐外交官事件。

  俄方随即作出反应。22日,普京总统的高级外交顾问普里霍季科指出,美国此举是“重返冷战时代的间谍恐惧症”,俄视此为“极端敌意的行为,无可避免地冲击了俄美关系”,并扬言可能驱逐“数以百计”的美国驻俄外交官,甚至撤回所有驻美使节作为报复。23日,俄外交部于召见美国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奥德韦,宣布将美国的4名外交官驱逐出境。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对美国驱逐行动的回应将是“更严厉的痛击”。“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在美国驻俄罗斯的1000多名外交官中仔细挑选,挑出那些对美国来说是最宝贵的人员”,然后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女发言人在华盛顿说,俄罗斯已经要求另外的46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必须在7月1日前离开这个国家。

  事实上,间谍事件仅是美俄矛盾冰山的一角。这一外交风波的背后有着重要的政治原因。它是布什总统上台以来推行强硬的对俄政策的直接反映。北约东扩和美国执意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已是美俄之间的老问题。这些问题事关双方的长远战略利益,两国都不会妥协。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相继访问古巴、伊朗和朝鲜,美国认为俄方的这些外交行动都是针对美国而来,两国关系趋于紧张。俄罗斯希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8国峰会之前尽快安排普京同布什的首次首脑会晤,美国方面以布什“日程安排很满”为由予以拒绝。

  连日来,布什政府一些高官频繁批评俄罗斯,指责俄罗斯向伊朗等国出售导弹。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批评莫斯科“向具有威胁的国家输出武器”。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弗威茨更挖苦俄国说,“看来为了钱,俄罗斯的任何东西都可以卖给任何人”。美国方面甚至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俄罗斯进一步提供低息贷款。俄国对这些批评大为不满,反驳说,美国的种种言行“令人联想起冷战重来”。然而,美国国务院仍然无视俄方的警告,宣布美国近日将与在美国活动的车臣的分离主义分子进行“外交接触”,派外交官与车臣“外长”艾哈迈多夫见面。这一宣布如同火上加油。俄方随即提出抗议,称此举无异于支持车臣独立,这使得美俄两国关系空前紧张。

  近日,虽然布什和普京都表示不愿把间谍事件扩大化并影响两国的关系,但美俄之间的间谍谁也不会主动停火。(人民网华盛顿3月24日电)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