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提高通信保障能力纪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6日 07:23 解放军报

  去年12月18日,西伯利亚寒流再次席卷东北大地,在-30℃的严寒天气下,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检测中心提供的运行信息显示,保障区域内所有的光、地缆通信设施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各项运行指标一切正常。至此,该总站首次实现了全年通信保障无阻断的指标。

  这个通信总站维护线路大多分布在崇山峻岭、沼泽荒地之中,受天寒地冻、洪水侵袭、雷电干扰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十分普遍,给通信保障带来较大困难。去年初,为实现全年无阻断的目标,总站党委专门对近年通信保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进行认真总结,发现一些故障产生虽然有自然灾害因素,但也和值勤人员对突发事件预见性不足、巡修防护制度不落实有很大关系。

  为此,他们一方面组织指战员学习科技知识,研究保障区域内各种自然灾害发生的特点规律,提高预测能力;一方面建立完善对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人为突发事故的预测预防制度。为检查预测、巡修、防护制度落实情况,领导和机关经常深入站组,督促落实。去年9月,牡丹江东宁爆发山洪,由于执勤官兵按照制度与气象、邮电、交通等部门事先取得了联系,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做到了预防在先,调派执勤力量在可能受灾线路严看死守,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阻断故障。去年5月,某市进行二环路建设,一道桥建筑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准备在军用地缆经过处进行破坏性爆破,驻地群众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总站。经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及时制止了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

  总站曾组织了一次带实战背景的通信保障演练。事前,有人曾担心,一些投入使用时间短的新装备可能会出现问题,但实际结果却恰恰相反,问题都出在老装备上。为此,总站领导专门到基层进行了一次调查。在走过的8个连队中,官兵钻研新装备的训练开展得热火朝天,研究老装备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些官兵认为,老装备反正都快要淘汰了,花功夫研究它没用。

  针对重“新”轻“老”的问题,党委拿出一系列措施:在加强新装备学习同时,重视老装备的挖潜研究;既重视新装备人才的培养,也重视老装备骨干的保留和使用;拨出必要的经费,对一些通信老装备进行必要的维护,在保障战区演习、边防勘测等20余次重大任务中从未出现过故障。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