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史揭密:戴笠旧宅机关重重(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5日 11:55 人民网


前面看似两层小楼,背面则有三层。(沈天法/摄)

  在浙江江山的古道仙霞岭脚下,保安村是个小小村庄,是当年国民党军统特务头目戴笠的老家。1943年,戴笠亲自设计建造了一幢住宅。我前不久参观此宅时,不禁愣了一下。那住宅是粉墙灰瓦、红柱泥地,外表似乎和周围的农民住宅没有什么两样,实在让人难以同权势赫赫的戴笠联系在一起。

  解放前,在浙江有“奉化的总统,湖州的财团、江山的军统”一说。而奉化的蒋介石居所花园亭阁,三堂两天井,雕花烫金一应俱全,堪称当地豪宅。湖州南浔国民党元老张静江家居,深宅大院中西合璧,十分富丽。为何江山的戴笠,其老家住宅显得如此“简朴”?

  讲解员看出了我的疑惑,领我走进戴笠住所,介绍了那幢看似简朴、实则机关重重的秘宅。

  那幢楼前面看去是两层,一楼的客厅特别高,走上二楼后犹如走进了“迷魂阵”。楼上共有7间房,用普通木板间隔,中间是会客厅和书房,四周是卧室。7间房间间相通,每个房间至少有两扇门、3面窗。书房和客厅内竟分别多达6扇门和5扇门。更为隐蔽的是在书房和客厅之间的几扇门,设计成了一面壁橱,陌生人是看不出假相的。然而,推开壁橱门,后面竟然藏着能站立一个保镖的暗室和一个可单人侧身走的旋转楼梯。当戴笠坐在客厅或书房和人交谈时,对方不会想到保镖就站在与戴笠一板之隔的身后。戴笠在楼上的任何一个房内,只要听到一点危险动静,都可以飞快穿门直达客厅,从暗梯处逃身。

  戴笠住处的机关还不仅仅是这些。这个前面看似两层楼的房子,后面其实是三层楼。当戴笠从暗梯处下来时,二楼是个摆菩萨的厅堂,菩萨后的帷幔掩藏着旋梯,戴笠可从此处逃命。如果这里出逃还有危险,旋梯通到了底层的暗室,暗室内有若干保镖在待命。而暗室旋梯的两侧分别是两个地堡式的暗洞,洞内可藏几个保镖,暗洞的枪眼对准了旋梯。一旦戴笠被追击,保镖就可以在暗洞内助他逃命。

  有了这些逃命的机关,戴笠仍不放心,还设计了另一条逃生之路。后面三层楼房的外墙都设有攀沿,戴笠可以从楼上任何一个房间的窗口顺攀沿而下,躲在地下暗室里的保镖随时准备应接。

  站在戴笠的房间里,处处感受到他时刻在担心有人会找他算账。如房门上方的双层玻璃窗设计成活络的,里面藏着手枪,走过房门时抬手就可以取枪。

  如此看来,戴笠在老家设计的这个住宅不是为了显赫和享受,倒像是防护“装甲”。

  江山当年可说是国民党军统的根据地,在那里,他带出了一批军统特务。然而,戴笠住在老家都提心吊胆,可以想象这个杀人魔王生命中每一时刻都充满了对死的恐惧。

  提起戴笠,便能想到《红岩》和《永不消逝的电波》影片中被国民党军统特务秘密捕杀的烈士,想起一个个被军统破坏的地下党组织,想起在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中受尽酷刑的共产党人。在我们这辈人当时幼小的心灵中,戴笠是奸诈和残忍的代名词。来到仙霞岭脚下的这个小山村,面对这幢重重机关的住屋,恍然明白,原来这个双手沾满共产党人鲜血的戴笠,活得是那样的可怜,连住在自己的老家都不能睡个囫囵觉!(娄靖)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1年03月23日第三版)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