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南联盟各界悼念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5日 08:30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3月24日专电(记者杨成明) 在北约野蛮轰炸南联盟两周年之际,南联盟领导人、军队和各党派纷纷发表声明,举行集会并到北约轰炸遇难同胞墓前敬献鲜花,沉痛悼念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

  贝尔格莱德市政府代表团和各党派代表团分别来到塞尔维亚电视台和中国大使馆废墟前,敬献鲜花和花圈,悼念不幸遇难的16名南联盟新闻工作者和3名中国新闻工作者。

  3月15日,南联盟政府根据科什图尼察总统的建议决定从今年起,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1999年北约轰炸遇难同胞祭日。

  科什图尼察在祭日前夕发表声明指出,“北约轰炸南联盟78天,北约的‘人道主义’炸弹夺走了2500名南联盟同胞的生命,其中有81名儿童。北约在南联盟投下的数万枚‘人道主义’贫铀弹正在慢慢地吞噬着南联盟居民和来自各国的维和部队士兵的生命。”他强调,“我们怀念死难同胞,牢记北约给我们带来的灾难,是为了不再重复这段历史”。“南联盟不希望带着仇恨进入新的世纪”。

  南联盟政府总理日日奇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说,“历史不允许我们忘记北约对南联盟所犯下的罪行。在遇难同胞祭日,当我们为他们点燃安魂蜡烛的同时,我们下定决心,永远不允许这种悲剧重演。”

  南联盟国防部24日就北约轰炸两周年发表声明说,“当我们以极其沉痛的心情悼念被北约炸死的同胞时,不禁要问那些高喊人道主义、民主和人权的人们,你们为什么用炸弹和导弹屠杀无辜的平民?”“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要求我们,必须在维护自由和民族尊严的同时,永远不再发生这种悲剧。因此,我们坚决主张在新世纪中发生的一切冲突都必须通过和平途径,首先是用政治和外交手段予以解决”。

  南联盟空军和防空军全军指战员分别在驻地举行了集会,沉痛悼念1999年为保卫祖国而英勇牺牲的41名空军指战员。由斯米利亚尼奇司令率领的南联盟空军和防空军代表团,向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南联盟军队第三集团军司令拉扎雷维奇和普里什蒂纳军军长以及烈士家属在多列瓦茨向埋葬着8名该军烈士的墓碑敬献了花圈。(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