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间谍案令美俄再次对峙 美国要做名符其实的老大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15: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俄爆发自冷战以来最大的间谍丑闻,美国决定将近50名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境,莫斯科强烈指责美国的这种做法,但是到3月23日(北京时间23日)为止俄方还没有做出具体的报复行为。

  布什政府下令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美国政府官员同时称另外46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也将在7月份之前被“清理”出去,为的是削弱华盛顿所谓的“俄罗斯正在扩大的间谍网”。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称俄将采取同样的行动进行回应--驱逐相同数量的美国外交官。但是到周四为止,莫斯科的反应仅限于言语上的威胁。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称:“我们并不他们有任何根据来进行报复,我们的做法是完全正当的,他们应该接受。”但他又补充说:“他们还没有告诉我们他们将怎么做。”

  美国驱逐俄外交官与汉森的间谍案有关。莫斯科指责布什新政府仍紧抱住冷战的思维不放,但一位美国国会议员称政府此举是“沙地上划出的一道线”,旨在警告俄罗斯不要让他们的间谍活动升级。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我们知道他们会继续发表一些非常强硬的公开声明,但是他们显然会有一批国内的支持者。另外,我们将看他们什么时候做出什么样的决定,然后再做相应的判断。”

  伊万诺夫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莫斯科“不得不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回应。当被问到这是不是意味着俄罗斯会要求同样数量的美国外交人员离境时,伊万诺夫说:“我想是这样。”他说:“采取这种做法完全没有根据,因此我们认为这只能被看作是一种政治行动。今天发生的这种事是试图回到冷战。”

  伊万诺夫的一位高级助手称这次驱逐事件反应了有根深蒂固的过去的超级大因对峙情结的美国新政府的世界观。布什政府否认了对美国正重新回到“冷战”思维的批评。白宫发言人弗雷切尔说:“很显然,冷战10年前就结束了。但是俄罗斯在美国的情报人员还很多。”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称:“1991年冷战结束的时候他们对我们说他们正在削减在全球的情报人员数量,包括美国。一直到1993年他们是进行了一些削减。但是从1993年到1997年,这类人员的数量再次增加。自1997年以来再没有减少过。”

  美国的政治分析家认为这次驱逐外交官事件证明布什政府班子对莫斯科采取的是一种比前总统克林顿更直接更公事公办的方式。莱克星顿学院的丹尼尔-古尔是老布什时期五角大楼的官员,他说:“重要的并不是牵涉到的人数,而是在于现在的政府明显在强调它在与俄罗斯关系处理上与前一届政府的不同。”(火羽)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