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阿富汗毁佛引起走私潮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12:12 生活时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特派记者邹强  

  千年古佛遭浩劫

  自2月26日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签署“毁佛令”以来,塔利班进行的“毁佛行动”引起世人关注。尽管国际社会展开了一系列救援行动,但终未能制止悲剧的发生。

  本月19日,卡塔尔卫星电视首次向世人播放了塔利班摧毁巴米扬大佛的画面。随着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这尊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高的佛雕顷刻间化为尘土,在历史的扉页中销声匿迹了。面对世界的诧异和震惊,塔利班丝毫不以为意。在16日,塔利班还煞有介事地屠宰献祭了100头牛,对未能按时完成“毁佛行动”表示忏悔。

  在4000名塔利班士兵四处毁佛的同时,形成已久的阿富汗文物走私现象随之愈演愈烈。塔利班视古代非伊斯兰文物为粪土,一些阿富汗贫民对之则青睐有加,随手抄上几尊小佛雕或几块大佛的碎片,就混入源源不绝的难民狂潮,干起了走私文物的行当。  

  “职业难民”生财有道

  阿富汗难民大多喜欢往“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跑,尽管巴基斯坦为减轻重负不断对难民进行遣返,但一些“职业难民”去了又来,怎么也赶不走。倒不是因为在巴基斯坦的生活如何轻松自在,而是在这来来往往的潮流中,“职业难民”们不断开创着生财之道。

  在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有一个著名的阿富汗市场。这里大到家用电器,小到牙刷洗发水应有尽有,全都是阿富汗人走私进来的。曾经有人在通往巴基斯坦托克呼姆关口的路上,看见成群结队的阿富汗人脚蹬自行车,铆足了劲往巴基斯坦赶。他们随身及车上没有任何货物,不像是走私者,更不像是自行车运动员。过了几天,这些人通通只身回到阿富汗。再过几日,又骑着自行车蜂拥而来。巴基斯坦边防人员过了许久才明白,这些难民其实是在倒腾自行车。

  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在对塔利班实施制裁的同时,也不断对寄居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细心的人们发现,头天发到难民手中的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次日就堂而皇之地摆在了阿富汗市场的各家店铺里。塔利班发起“毁佛行动”以后,一些颇有头脑的阿富汗难民又将目标瞄准了白沙瓦的古董市场。  

  古董商的天堂

  白沙瓦的古董市场,堪称古董商和文物购买者的天堂。由于阿富汗难民对带来的佛像和其他文物根本不知价值几何,古董商随便给几个钱,就能获得无价之宝,转手便是一本万利。纳斯尔·阿哈迈德就在这里开着一家店铺。

  初来乍到者走进他的铺子,入眼的也许只是些平庸之物。只有碰上了有钱有诚意的买主,纳斯尔才会将他们引到店铺尽头,打开一道暗藏的夹门,进入一个昏暗又带着霉味的暗室。纳斯尔这时会不无自豪地对寻宝的顾客说,“欢迎进入我的私人博物馆。”暗室里陈列着从阿富汗走私进来的一尊尊小型佛雕,更令人称奇的是一尊古希腊的陶俑。纳斯尔说,这是当年亚历山大帝王远征中亚时遗留的古宝。纳斯尔还对已经瞠目结舌的顾客说,“在我这里,不论你要大佛还是小佛,都是小事一桩。至于你如何带出巴基斯坦,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商机无限市道低迷

  的确,有钱的主儿在白沙瓦能轻易买到稀世珍宝,但能否顺利带出巴基斯坦,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事实上,塔利班在进行“毁佛行动”时,又下令禁止任何人运输、占有或出售宗教雕像。从事文物走私的“职业难民”不啻在刀尖上讨生活。巴基斯坦的边检海关部门也不好惹,他们认为来自阿富汗的文物系盗窃赃物,一律禁止流入境内,更不准文物贩子将其带出国门。

  尽管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明令禁止文物走私,但挡不住难民潮的汹涌。特别是塔利班实施“毁佛行动”之后,斯里兰卡等国仍表示愿意收购大佛残片,以现代科技重塑佛身,使得白沙瓦古董市场出现的阿富汗走私文物如雨后春笋,竞相涌现。这倒使古董商们伤透了脑筋,以往物以稀为贵,现在只能低价出售。不仅如此,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继续对巴基斯坦实施经济制裁,与塔利班有着解不开的本·拉登仇结,近年来光顾白沙瓦古董市场的日本人和欧洲人少了许多,走私文物的行情一时陷于低迷。

  纳迪尔·汗原先是白沙瓦古董市场经营古钱币的店主,最近也随大流做起了古佛像生意,但他直叹生意难做。一是外国的买主来的少了,二是阿富汗难民带入的文物实在太多,他根本没有地方收放这些文物,特别是佛像的真伪难辨。早先做古钱币生意,还有书可考,知道出自何代何地,价值几何,但对阿富汗难民送来的佛像,他只能请教行内人士:是立佛珍贵呢,还是卧佛好卖。

  市道的低迷还不止于此。在邻近的塔克西拉,巴基斯坦人向来以大量制造仿古文物著称。白沙瓦古董市场的一些商家为避免血本无归,不得不将阿富汗走私文物的价格一让再让,甚至与塔克西拉生产的仿古文物价格不相上下。  

  爱国情怎敌走私潮

  对当前猖獗的文物走私现象,阿富汗的一些历史与考古学家痛心疾首,但又爱莫能助。他们曾考虑将幸存的文物从原地搬走妥善保护,但一想这样只会使文物丧失原有价值。而如果对幸存的文物听之任之,恐怕这些文物会尽遭塔利班的荼毒。

  来自阿富汗的古董经销商嘎兹纳维同样有着一番爱国情怀。他对塔利班的“毁佛行动”谴责了一通之后说,作为一个阿富汗人,他不会支持和鼓励任何人从阿富汗拿走一尊佛像。那些佛像属于我们的国家,是我们历史的一部分。如果我得到一件古代文物,我宁愿善加保存也不会出售。

  说完这些,嘎兹纳维充满深情地回头看了他的铺子一眼,里面满是古代伊朗、阿富汗、希腊和伊斯兰时代的文物。他的口气突然软了下来,摸了一遍自己的胡须说道:“但我是一个商人,如果全家都到了挨饿的境地,我也没有办法了。”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