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俄间谍战升级——半斤何以笑八两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12:08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薛福康

  据美国媒体21日披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召见了俄罗斯驻美大使,向他宣布6名俄罗斯驻美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必须限期离境。同时要求另外40余名俄外交官也离开美国。美政府一次性指控这么多俄驻美外交官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并将他们驱逐出境是近15年来规模最大的外交官驱逐行动。1986年里根总统曾下令驱逐80名苏联外交官。

  这次驱逐行动显然与上个月美国联邦调查局捕获涉嫌为俄罗斯提供情报的特工人员汉森一案有关。据称汉森从1985年起即向苏联提供情报,历时15年,对美国家安全造成了极大损害。大规模驱逐外交官行动既是报复,也是压缩俄在美国从事情报活动的力量。从外交惯例来判断,美国的行动很可能招致俄罗斯的对等行动。

  近年来,美俄之间的“抓间谍游戏”有愈演愈烈之势。仅从1994年以来,美国就捕获并重判过CIA高级反间情报官员哈姆斯、联邦调查局人员厄尔、中央情报局人员尼科尔森、退休军事情报分析员布恩、海军密码破译员丹尼尔·金、陆军上校乔治·特罗菲莫夫,直至FBI“鼹鼠”汉森。他们均因为俄窃取情报而被捕。1999年12月,美将一名俄外交官驱逐出境。

  俄罗斯对美间谍也不手软。1997年11月以来,曾先后抓获美国技术人员布利斯、美国大使馆一名二秘、美国退休情报官波普、一名立陶宛籍俄国人和俄核专家伊戈尔等一批为美国搜集情报的美国人和俄国人。1999年7月,俄罗斯也驱逐过美国外交官。

  从双方所披露的间谍案案情看,近年来双方针对对方的情报活动不但人员规模已恢复到冷战时代的水平,而且情报活动的手段日益先进,力度日益加大。美国政府披露曾不惜耗资数亿美元在俄驻美使馆地下挖掘电子窃听隧道,维护使用至今。俄罗斯则在美国务院的机密会议室安装了窃听器,水平也不低。美国这次抓出汉森,按说是揭了俄罗斯在美谍报活动的底。但同时也露出了美国对俄间谍活动的底。他们近年来不遗余力地策反俄驻美外交官和情报人员。关于汉森的间谍活动证据正是被招降的俄国情报官从俄情报机构内偷出来的档案材料。因此,在从事针对对方的间谍活动方面,美俄两家可说是半斤八两。

  问题是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一度出现过蜜月期,差不多到了称兄道弟的程度。为什么双方的间谍活动却是有增无减呢?

  实际上,美俄两国间谍活动和抓间谍战的升级反映出两国在冷战结束后并未能建立真正的互信。美国不顾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执意实行北约东扩,甚至一直要扩到原是苏联一部分的波罗的海三国,其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找借口对南联盟实施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完全不把俄罗斯的反对当回事儿。近来美国在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悍然表示要抛弃当初与苏联签订的反导条约,毅然置俄罗斯的反对于不顾。美国的这些行动不能不使俄罗斯怀疑美国对俄罗斯的真正意图。事实上,俄罗斯加强对美国情报活动的指示早在普京上任之前,就由叶利钦下达了。这反映出俄罗斯认为尚无理由把美国当成真正的朋友。

  对于美国这次驱逐50余名俄外交官,俄罗斯采取报复行动是必然的。但报复的强度多大,则需拭目以待。这次事件不可避免地将对美俄关系产生严重影响,但不致使两国关系发生根本的逆转。因为毕竟在针对对方的情报活动方面,美国并没有五十步笑百步的本钱。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