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响应美国亚太战略扩充军备 日本建立空中机动师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09:42 解放军报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为了追随美国“老大哥”的步伐,响应其亚太战略,在周边“有事”时能够及时做出反应,日本自卫队近来建立了一支新的快速反应部队———空中机动师。

  编制非同一般

  该师以日本现在的第1空降旅、第1直升机旅、武装直升机队为骨干,并进行相应的扩编。目前,该师以营为基本作战单位,每个营均具有独立作战能力。空中机动师的总兵力为6000人,由3个空中机动团、1个空中机动步兵团、1个空中机动支援队以及武装直升机队、航空队、工兵营、反坦克排等组成。空中机动师既可作为战略部队使用,也可用作战术部队使用。作为战略部队,该师主要用于战略要地、战略要点作战,增援地面部队,阻止和限制“入侵者”行动,早期击破敌人的进攻;作为战术部队,主要用于对付孤岛发生的危机,限制和阻止“入侵部队”等。

  装备阵容“豪华”

  对于自己快速反应部队的武器装备,财大气粗的日本人毫不吝啬,其阵容堪称“豪华”。仅空中机动师的直升机旅便编有直升机200余架,其中AH-IS型反坦克直升机80架、OH-6D型观察直升机40架、AU-60A多用途直升机40架、EH-60电子战直升机3架以及CH-47D中型运输直升机40架。该直升机旅实施机降作战时,1次可空运1个团规模的地面部队。空中机动师的机动步兵团编有各种火炮110门,其中120毫米重迫击炮24门、81毫米迫击炮32门、155毫米牵引榴弹炮54门。另外中型和重型反坦克导弹发射架64部(各占一半)以及反坦克战斗车辆20余辆。而新型制导炮弹和新型反坦克直升机以及机载、车载反坦克导弹及无人近战武器等装备的列装,更使该部队具有了极强的远距离反坦克能力和近战歼敌能力。

  凸现日本特色

  日本的快速反应部队除具有他国快反部队共有的反应速度快、攻击火力强、机动距离远三大特点外,还具有明显的“日本特色”。首先,其组织体制既不同于美国空降师,也不同于法国的空中机动师,而是结合日本国土特点、作战要求创建的一种新型编制,使部队具有应付多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具体来说,它既可对付突发事件、恐怖活动,达到早期歼敌的目的;也可增援地面部队,阻止、牵制、消灭进攻之敌,达到歼敌于水际、滩头的目的;还可以参加联合国组织的维和活动,扩大日本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其次,该部队针对本国实际情况,强调了要采取新的战法,做到重视前方处置,早期击敌。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向以内陆持久作战为其作战指导思想,主张在内陆迟滞、阻击歼灭敌人。由于武器装备不断发展,日本在酝酿组建快速反应部队时,要求快速反应部队必须抓住敌人着陆前和登陆后的弱点,依靠强大的机动力量,将敌人一举歼灭。为了适应这种战法,日军加强了对快速反应部队的训练,包括增加了专业训练、空降训练、夜间训练、野战生存训练等,每年还组织1-2次有各兵种配合的快速反应训练,使各分队(兵种)能熟练地掌握其作战行动方法。

  通过对日本自卫队快速反应部队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组建目的、作战方式、作战能力等都远远超出了“自卫”的范畴。日本建设这样一支精悍的部队,究竟会给亚洲及世界和平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刘旭 赵利)《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警惕日本军国主义 (2001/03/13 00:10)
日本鬼子阴魂不散 哈尔滨流行日寇军舰模型玩具 (2001/03/08 13:20)
日本旧军人团体强烈批评美化侵略的历史教科书 (2001/03/04 08:10)
日本敦促美国严厉“管束”驻军 (2001/02/26 08:09)
日本资深记者南京讲学揭露侵华日军细菌战 (2001/02/20 18:4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