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和平号今天坠落:3%机会误坠地面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09: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23日消息:如一切顺利﹐有十五年历史的俄罗斯和平号太空站﹐将于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二时﹐在南太平洋偏远水域坠毁﹐然而俄专家承认﹐销毁程序出错导致残骸误坠地面的机会率仍有百分之三﹐为此澳洲。新西兰、台湾、日本等地已下令严阵戒备﹐恐防碎片坠落酿成巨灾。

  因老化及缺乏资金保养而要销毁的和平号﹐是历来最大的坠回地球人造物体。俄国官员承认﹐他们只能在和平号坠毁前几个多小时才能得知准确落点﹐因此各国最多只有一小时应变疏散民众。

  俄国地面控制员周四已成功激活太空站的导向系统﹐使太空站停止旋转稳定下来﹐并将太阳能板朝向太阳﹐储存足够电力﹐确保太空站主计算机能在销毁过程展开时正常运作﹐按指示激活附在和平号上的进步号火箭引擎﹐将太空站推入大气层。

  去年底﹐太空站便曾因电力故障主计算机失灵与地面失去近一日的联络。控制员已预备在必要时﹐利用进步号的计算机和无线电系统作后备导向系统。进步号的引擎在销毁过程中会先后发动三次﹐之后地面控制员便无法再控制和平号。

  一百三十吨重的和平号﹐大部分将在大气中焚毁﹐但估计仍有一千五百块碎片﹐以近乎音速的速度急坠地球﹐足以打穿两米厚的石头﹐部分碎片更可能汽车一样大。按计划﹐碎片应落在南太平洋偏远水域﹐然而大气的任何变化都可能改变碎片跌落的轨迹。专家称﹐由于太阳黑子仍处于十一年以来的高峰期﹐大气层可能受太阳活动影响临时出现不稳定的变化﹐令和平号下降速度加快﹐影响坠落时间地点。

  专家称﹐如和平号早了三十分钟坠落便有可能击中日本﹐延后五到十分钟就会波及智利﹑巴西及阿根廷。

  新西兰监控坠毁小组的赫尔姆引述俄方官员称﹐和平号坠毁过程出错﹑无法落在指定水域而是击中陆地的机会有百分之三。专家指出﹐最危险的情况﹐是最后一次的引擎激活与原定时间出现失误。如该次引擎发动的时间长了﹐和平号便可能提早坠落地球﹐危及日本﹑大陆华中地区以至台湾﹔如发动的时间比原定的短﹐和平号则可能完全失控。

  赫尔姆便称﹐在最恶劣的情况﹐和平号将在大气层外围多环绕地球运行一日以至一周才坠回地球﹐所有介乎南北纬五十二度的地方﹐包括香港﹑中国大陆﹑澳洲﹑非洲﹑美国以至欧洲和加拿大南部都可能遭殃。目前台北﹑北京﹑东京﹑悉尼﹑洛杉矶等城市均在和平号的轨道涵盖范围内。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