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未来战争动员大趋势——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任志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07:27 解放军报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西山的军事科学院,专访了该院研究员任志强。

  “战争动员作为战争的历史产物,总是伴随着战争而产生、而发展、而变化。当战争发展到高技术化、信息化的今天,其样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战争动员带来哪些重要影响?使其呈现出哪些与以往不同的发展趋势?”记者以此为话题开始了采访。任志强研究员从以下五个方面做了阐述。

  “一次性到位”趋向突显

  随着高新武器装备的发展,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战争形态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战争节奏和进程加快,战争阶段不再明显,战争目的的趋向有限,首战即决战将日趋突显。如果说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两伊战争还区分为战争初期、中期和后期阶段的话,那么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则呈现出“首战即决战”的特征。未来战争呈现出的这种趋势,对战争动员的各项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平时具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动员基础,而且更要求战前动员的各项保障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和科技力必须做到“一次性到位”,以创造首战必胜的绝对优势,避免因保障中断而拖延战机。

  国际性联盟性尤为突出

  由于高技术局部战争武器装备技术含量提高,战争消耗巨大,使参战双方都难以单独支付巨额的战争费用,不得不借助于联盟或集团的力量实施战争。其次,由于一些军事强国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动机的驱使下,加强了对全球或地区争端的军事介入。战争虽然表现为一种武力与另一种武力之间的对抗,但实质上反映出国家集团之间的利益斗争。因此,作为集团或盟国的“利益均沾”国,除要享有权利外,还要承担义务,即履行参战义务或承担战争的必要费用等。再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也使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程度大大加深。由于上述原因,使得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动员越来越呈现出国际性、联盟性的特点。海湾战争中,美国在战前就宣布要建立以美国为首的军事同盟,动员英法等36个国家的70多万军队参战,动员十几个国家派出医疗队实施战地救护;动员日本、德国、韩国和海湾诸国为其提供高达530多亿美元的战争捐款。

  动员的威慑力更加明显

  “不战而屈人之兵”,历来是军事指挥家追求的最高目标和境界,也是当今世界各国在高技术条件下以威慑代替实战从而达到政治目的的重要手段。由于高技术战争的消耗巨大,使敌对双方在战争问题上不得不持审慎态度;由于常备力量的精简压缩,使许多国家都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战争动员潜力的积蓄上。近年来,一些国家通过健全动员机制,增强动员潜力向动员实力的转化功能,以及更多地采取与国家经济、政治、外交斗争相结合等手段来扩大其对外的威慑力与影响力,以迫使对方达成政治上的妥协,实现战争目的。另一方面,是最大限度地利用战前的动员准备阶段,实施强大的动员攻势,以慑止对方,迫敌屈服,达成“不战而胜”的战略目的。如海湾战争前期,美伊双方都曾在动员准备阶段实施了旨在慑止对方的动员行动。美国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第三天,就制定了“沙漠盾牌”行动计划,企图通过“提高海湾地区的防御能力,来慑止萨达姆的进一步进攻”。伊拉克对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强大的威慑行动针锋相对地施以了声势浩大的反动员战:运用宣传舆论工具,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国民抗战热情和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开动动员机制,在短时间内组建和新建了24个师,使其陆军的总兵力达到了77个师、120万人的规模;并发出“高举伊斯兰火炬,同异教徒打一场圣战”号召,形成了全民皆兵、同仇敌忾的局面,迫使美国不得不谨慎行事,一再推迟地面进攻的时间。

  空袭与反空袭成为重点

  “空军制胜”的理论,是意大利空权理论家朱里奥·杜黑于20世纪20年代初提出的,至今已有80年的历程。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军队武器装备日益呈现高技术化、高精确化和信息化的特征,此理论在近期几场局部战争中又一次次被印证。在高技术条件下,空袭已被作为一种能够直接达成战略目的、新的战争样式而运用于高技术局部战争中,通过实施空中打击而取胜的战例不胜枚举。从以色列空袭黎巴嫩贝卡谷地,到美军轰炸利比亚;从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行动,到科索沃战争的“联盟行动”,都充分展示出空战制胜的巨大威力和发展趋势。战争的实践表明,空袭与反空袭将成为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并成为贯穿于战争全程的重头戏。因此,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战争动员的重点将更多地转向空袭与反空袭的斗争领域。

  科技信息动员更加重要

  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让人们看到,科学技术、信息技术是构成国防实力、影响战争进程和结局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科索沃战争,可以说是人类跨入信息时代的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战争。北约和南联盟在科索沃战争中首次进行了超越主战场的网络攻防较量,这充分表明网络信息战作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已经开始登上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历史舞台。网络信息战的出现,使信息动员成为未来战争动员的重要领域。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近年来,许多国家将动员建设的重心逐渐转向科技信息领域,进一步加强了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大了社会信息战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网络信息战战法研究,实现军用与民用信息战力量的功能互补,形成“一体化”综合优势。如美国为加强科技信息动员的力度,吸纳更多的信息人才加入美军的行列,在互联网界以及大学校里广纳贤才。去年7月,在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共有5000多名电脑专业人员参加的“电脑黑客”大会,是美军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信息人才招募活动。(本报特约记者王宏)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