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两岸经贸政策”:“松绑”还是“紧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赵卫 廖翊

  又有两件台商申请赴祖国大陆投资案,日前被台湾当局“投审会”以“缓议”为名搁置了下来。

  不仅如此,这几天岛内媒体纷纷以大量篇幅报道了当局欲对投资大陆的台商,从资金上加以“规范”。简言之,就是台商准备投资大陆的金额越多,其在岛内银行所能开出的信用就越低。

  这也还不是全部,面对大陆开放B股所引发的热潮,当局日前又对岛内投资意愿进行干预,禁止台湾的岛内外基金购买和持有大陆有价证券,以及大陆在海外上市的“红筹股”。

  台湾投资者真切地感到了一阵紧似一阵的“冷嗖嗖”。当地舆论认为,这是当局有意在为不断涌起的“大陆热”降温。

  一段时期以来,台湾当局一直放话,要为“戒急用忍”的两岸经贸政策“松绑”,然而却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至岛内一些实业界知名人士发出了“戒急用忍”已经“让人忍不住了”的呼声。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当局对“戒急用忍”政策的推行和加码,却堪称雷厉风行,立杆见影。为了给自己的“作为”找到依据,台湾当局日前公布了一组数字:到2000年,岛内上市上柜公司赴大陆投资的金额达1228亿美元,实际汇回岛内的金额仅7.77亿美元,因此要对台商加以控制。但是,据我国外经贸部的统计,截至1999年底,祖国大陆共核准合同台资金额446.7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240亿美元。与台湾当局公布的数字比较,数额相去甚远。

  暂且不论台湾当局公布的这组数字的依据是否可靠,与真实情况有否出入,权且以这样的数字为据,岛内有学者同样认为当局的结论太过离谱。这位学者认为,当局这样的提法非但背离了事实,对广大台商更是有失公允。他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在两岸贸易中一直保持着巨额顺差,台湾对大陆的年顺差额平均超过了150亿美元,去年已经达到200多亿美元。他说,如果没有这些顺差,台湾近年的贸易顺差就会变成持平甚至逆差,而这些顺差大多是大陆的台商从岛内购买各种原料和零部件所致。从这个意义上说,赴大陆投资的台商对台湾的经济增长功不可没,他们不仅以赢利的方式回流了资金,而且增加了岛内就业。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赵春山表示,事实表明,“戒急用忍”政策无法阻止两岸经贸往来,也无法阻止台商前往祖国大陆寻求发展,这种根本就该忘掉的政策,却被当局作为一种意识形态而无限上纲。

  也许另一名岛内学者石齐平的一番话,更能道出台湾当局对“戒急用忍”政策明松暗紧,说松实紧的心态:“以‘戒急用忍’作为精神主轴的两岸政策,表面上看是经济,而实际上是心态、是精神、是政治。这样不合时宜的条例当然应该改,但问题是不能仅是只言片语地改,想要真正解决问题,更需要改变的是心态——对待两岸关系中根本问题的心态。”

  “戒急用忍”政策的维护者们还在以“根留台湾”为名,迟迟不愿顺应潮流与民心,放弃这一遭到各方诟病的政策,而岛内业者却一针见血指出:“戒急用忍”已经“戒”掉了台湾的元气,“忍”掉了台湾的活力。(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