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国际观察:北约在巴尔干扮演什么角色?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16:28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征东

  素有“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最近又乱了起来,曾经被西方视作“受害者”的一些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如今又成了滋事者。近来,阿族极端分子一再在与南联盟科索沃南部接壤的马其顿制造暴力事端,冲突不断升级,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而所有这些冲突都是在驻扎在科索沃的近4万北约维和部队眼皮底下进行的,这不能不让人对北约维和部队在巴尔干地区的作用和真实目的提出质疑。

  北约当年是打着“人道主义”旗号,以阻止南联盟对阿族进行“种族清洗”为借口对南动武的。然而,战事结束、北约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一年多来,由阿族极端分子在科索沃制造的种族仇杀、暴力冲突此起彼伏,从未停止,如今又殃及马其顿。装备精良的数万北约部队竟然制止不了暴力冲突,令人难以置信。难怪马其顿政府批评北约维和部队纵容阿族极端分子。

  “科索沃解放军”本是一支非法武装,但却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发展成为声势越来越大的搞分裂、闹独立的政治势力。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官员曾公开承认,美国等一些北约成员国曾出钱、出武器,帮助训练“科索沃解放军”。

  战争结束后,北约对联合国安理会旨在在科索沃实现和平和民族自治的1244号决议阳奉阴违,不仅没有完全解除“科索沃解放军”的武装,反而为其披上合法外衣。北约军队进驻科索沃后,阿族极端分子更加有恃无恐,不断制造恐怖流血事件,造成当地少数民族的新难民潮,而北约对此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去年11月以来,阿族极端分子从科索沃进入北约维和部队在塞尔维亚南部设立的“安全区”,不断袭击警察和平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由于西方态度消极,北约对阿族极端分子的暴力活动除发出一些不痛不痒的警告外,并未采取实际的干预行动。近来,阿族极端分子又从“安全区”进入马其顿,袭击马边防军和平民,甚至同马其顿军警爆发了争夺马其顿第二大城市泰托沃的激烈战斗。在巴尔干出现战火重燃的危险以及维和部队后勤供应线的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北约才不得不在3月8日同意让南联盟军队进入“安全区”同马其顿接壤的地区,以借南联盟之手制约阿族极端分子,达到既推卸责任,又保障维和部队后勤供应安全的目的。

  北约为何如此纵容阿族极端分子?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巴尔干地区是美国推行控制欧亚大陆战略的重要支撑点,而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是加强对欧洲控制的必要条件。美国之所以制造“新干涉主义理论”对南联盟大动干戈,派兵驻扎科索沃,其目的是加强在欧洲的前沿军事部署,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北约中的欧盟国家在把巴尔干地区纳入西方势力范围这一点上与美国是相同的,但这些欧洲国家还是希望巴尔干地区能够尽快稳定下来。他们首先担心的是,该地区爆发战事造成的难民潮会使欧洲国家背上沉重的包袱。南联盟政权更迭后,欧盟很快解除了对南制裁,加强了经济援助,并强烈谴责阿族极端分子制造恐怖活动。但欧盟毕竟能力有限,难以左右巴尔干局势。

  巴尔干地区的紧张局势目前仍在发展中,前景尚不明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不希望看到科索沃阿族人最终实现独立。如果分裂分子在独立的道路上走得太远,北约肯定会进行干预。从纵容阿族极端分子在科索沃制造暴力事端,到如今又试图利用南联盟对其加以制约,美国看似“朝秦暮楚”,其实这是它在全球热点地区扩张势力的惯用手法。鹬蚌相争,渔人得利,但在巴尔干这个“火药桶”上玩火者恐怕难免惹祸上身。(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