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了解我军发展计划 美国太平洋司令来中国(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7:24 人民网


布莱尔率领着美军的老字号军事力量--太平洋舰队。背景为美军太平洋舰队“小鹰”号航母在进行演习。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于3月14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等会见了这位美军重量级人物。两位解放军领导人表示,希望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各项原则,使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能继续发展。布莱尔说,布什政府目前正在审核对华政策。他认为,与过去相比,美方新的对华政策不会有大的变化。

  中国之行引起猜测

  布莱尔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并在美国海军军官学院深造,曾任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司令、“小鹰”号航母战斗团长以及中情局某处处长等职。1999年,他就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第19任总司令。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创建于1947年1月,是美国9个联合司令部中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司令部。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莱尔在台海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他曾表示,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应该军事介入。但后来白宫发言人纠正了他的说法:“此事的决定权在华盛顿,而不在夏威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布莱尔在接受美国《武装部队月刊》专访时说,中国正在大幅重整武装力量,一方面减少军人人数,一方面提高军事科技水准。“坦白地说,中国的军事现代化针对的就是台海局势。”他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并未危及台湾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也没有改变中国与美国在这一区域的军事态势。

  布莱尔此行显然颇不寻常

  这是布什入主白宫以来,美方访问中国的第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这次访问原本定在3月稍后或4月初进行,布莱尔提前了北京之行。他的行程正好在中国副总理钱其琛访美之前,以及美国政府与国会磋商是否对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之际。布莱尔访华前,曾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会过面。布莱尔此时访华引起了多方猜测。很多美国专家认为,不管布莱尔的中国之行是否与中国宣布提高国防预算有关,了解解放军未来的发展计划必将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说,布莱尔将向中国军方传递的重要信息是,强调美方寻求使中国参与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多边活动,而不是排除中国的参加。

  美国媒体此前报道说,布莱尔还将与中国方面就导弹防御系统(包括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进行磋商”,“帮助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加深认识”。

  你来我往交流活跃

  正如朱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中美之间的交流渠道一直是畅通的。白宫发言人于3月16日证实,今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将前往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会后,他将正式访问中国。同日,朱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以及由他率领的美中协会代表团。两位老朋友热情拥抱,并就中美关系及其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基辛格虽已退出政坛,但对美国共和党的对外政策依然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3月18日,钱其琛副总理应邀访问美国,并将与布什总统举行会晤。这将是布什新政府执政以来,中美之间最高级别的接触。而在此之前,中美已有几次交流的机会。2月中旬,中国前驻美大使、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前驻美国和联合国大使李道豫,前驻加拿大大使张文朴一同访问了华盛顿。三位中国资深外交官首先拜访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然后看望了基辛格以及一些美国前驻华大使等老朋友。在华盛顿期间,他们还去白宫会见了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小姐。

  紧接着,中国国台办副主任周明伟造访美国,先后访问了华盛顿、纽约、波士顿、旧金山等地,会见了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高级官员。他是布什总统上任后,除前驻美大使李肇星外,中国派出访美的第一位部级官员。周明伟此时访美,主要是为了通过与美国高层的接触,阐明中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了解美方对华政策的意向,协调彼此的立场。

  3月13日,中国新任驻美大使杨洁篪在白宫向美国总统布什递交了国书。布什表示,他本人和美国政府十分重视美中关系;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而且今后将越来越重要;他将努力推进美中关系的发展。布什还说,钱其琛副总理即将对美国进行的访问很重要,他期待着与钱副总理会面。

  此前,杨洁篪专程前往休斯敦,拜访了他的“忘年之交”、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原来,杨洁篪和布什家族有长达20多年的交往。杨洁篪和老布什相识于1977年。那一年,老布什应邀访华,并在访华期间前往西藏观光。中方出面接待并为老布什一行担任全程翻译的,就是年仅27岁的杨洁篪。那时,他刚从英国学成归国。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杨洁篪曾两度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曾任驻美公使。1998年,他成为第一位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出生的副外长。1989年年底,在老布什总统的指示下,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秘密访华,通过杨洁篪向中国领导人传话说,尽管两国关系出现紧张,但布什本人仍然希望维持双边关系。1992年,老布什在任期届满之前准备向台湾出售一批F—16战斗机。他主动把这一军售计划告诉了杨洁篪,让杨洁篪向中国政府汇报。

  有人发出不和谐音

  近一段时间,包括布莱尔访华在内,中美之间进行了多次交流和接触,这无疑有益于两国关系发展。但同时,美方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

  首先是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国会先声夺人。3月12日,美国参院公布了一项报告,认为台湾急切需要先进武器、情报预警系统,并且有必要与美军进行联合演习,以对抗“日益增长的来自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参院外交委员会透露了台湾向美国提出的军火采购清单,将4艘“宙斯盾”驱逐舰列在清单的第一位。这份报告支持在美军与台军之间建立热线联系,包括在台北和夏威夷之间建立视频通信系统。据悉,该报告是由自称“台湾保护神”的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的手下撰写的,正好出现在布什政府将与国会具体磋商对台军售事宜之前。

  其次是美国国务卿连连“失言”。在3月9日出席参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两度把台湾称为“中华民国”。据报道,说这话时,鲍威尔正在回答极力反华的参院外委会主席赫尔姆斯的质询。有人说,“国务卿是在有意讨好这位参院元老。”

  在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新闻界的追问下,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不得不承认,“一向率直的国务卿还没有学会外交场合惯用的一些外交辞令。他(鲍威尔)使用的语言是有点不严谨。”

  3月10日,鲍威尔又说,美国已选派一个出席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会的代表团,而他本人将“花费很多时间”,努力使会议通过一项要求中国改善人权的提案。对此,美国国务院没有作任何新的澄清。

  第三是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议案,反对中国申办奥运。两名加利福尼亚国会议员鼓吹说,“鉴于中国在人权方面的表现,中国不应获得主办奥运会的机会。”美国国会人权小组也发表声明说,“尽管奥运会说到底是有关体育的赛事,但人权问题却是奥运会的核心问题。”

  美国防部长担心吃亏

  据美国媒体报道,此次布莱尔访华带来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口信:美国正在对中美军事交流项目进行审查。这是布莱尔的又一项特殊使命。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3月13日说,拉姆斯菲尔德已要求对美中军事交流活动进行全面审视,以确定美国从中得到了什么。拉姆斯菲尔德还下达命令说,原计划5月之前进行的美中军事交流和访问活动将继续进行,而5月以后的活动是否继续进行将取决于评审的结果。他说,他关心的是:“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我们应怎样评价双方已进行的交流项目?这种交流应多进行还是少进行?我们是否应继续采取以往的做法……总之要同以前有所不同。”

  很显然,拉姆斯菲尔德觉得美国在军事交流中“很吃亏”。但问题是,美国真的吃亏了吗?只有中国从中受益了吗?专家指出,断断续续的军事交流活动是中美关系的晴雨表。1989年,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活动暂停;1995年李登辉访美,以及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后,双方的军事交流活动两度中止。但每一次暂停后,这种交流活动又会重新开始。因为双方深信,军事交流活动能避免双方因互不信任而错误地估计形势,而对中美两个大国而言,“错误地估计形势将是非常危险的”。美军高层日前放话说,“总之(今后的军事交流活动)要同以前有所不同”,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拉姆斯菲尔德想要同前任有所区别,因而要改变现状。专家认为,这种“攻其一点而不及其余”的做法,是非常值得商榷的。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环球时报》(2001年03月20日第一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迟浩田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 (2001/03/15 18:53)
美军太平洋总司令布莱尔此次访华不寻常(附图) (2001/03/15 12:48)
傅全有会见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 (2001/03/15 11:19)
军事交流揭开序幕 美太平洋舰队司令今访华 (2001/03/14 08:55)
美军太平洋地区总司令今访华 台湾问题是讨论重点 (2001/03/14 07:1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