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军军犬兵团大揭密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3:09 新华网

  常听说警犬侦察破案是如何如何地骁勇善战,却很少听到军犬兵团的故事传奇。近日,记者来到长城脚下的解放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终于揭开了笼罩在军犬头上的神秘的面纱……

  军犬待遇比人高

  在军犬基地,军犬被官兵们誉为“无言的战友”,视为官兵的“第二生命”。基地主任于斌介绍,在基地,军犬的待遇比官兵高得多,一条军犬每月的饲料费高达430元,相当于战士伙食费的两倍多。军犬的食物,也不是普通的肉食,而是富含军犬需要的十几种营养成分的颗粒饲料。军犬犬舍里,不仅有床板、棉垫,在产犬区还有空调和毛毯。除训练场以外,基地还有专门的军犬活动场、配膳房、游泳池和军犬医院等条件优越的生活场所。

  当记者循着犬的吠叫声来到军犬生活区,不禁发出了由衷的惊叹。

  最常见又最英俊的,当数德国牧羊犬了,这就是人们俗称的“黑贝”。俄罗斯高加索犬凶猛骠悍,个头足有一头北极熊大小。英国的拉卜拉多犬耷拉着耳朵,显得十分温驯,但它的嗅觉十分灵敏,在执行搜毒、搜爆、追踪和鉴别任务时,是其他犬所无法比拟的。世界濒临绝种的藏獒,在这里也能见到它的影子。那浑身缎一般的毛发,让人不由感到它的珍贵。

  基地政委马泽龙告诉记者,这些名犬来自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其身价之高令人咋舌,其中一条刚从德国引进的牧羊犬,其身价就高达100万人民币!“犬司令”与“犬士兵”的故事

  把普通军犬训练成合格“士兵”,被称为“犬司令”的训犬战士不知要付出多少艰辛。

  十几个科目中,每一个科目的训练,都需要训犬员不断地重复“诱导、强制、禁止、奖励”四个枯燥无味的程序。为训练追踪,助训员早上四点就得起床踩线;为培养军犬的扑咬能力,每一位训犬员都要充当军犬的“靶子”,虽然有扑咬袖护着,但误伤时有发生;为增强军犬的体质,训犬员要常年累月与军犬赛跑。掀开训犬员的衣袖,大都留有被犬咬过的伤痕。

  士兵都有双休日,而对训犬员来说,双休日也总是“短斤少两”。他们得按时为军犬喂食、梳毛,打扫犬舍,每天三次对军犬进行散放。当然,战士们对军犬倾尽了心血和汗水,军犬也以忠诚报答着主人的关爱和呵护。每年老兵退伍,军犬与主人泪别的场面,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基地两年前退伍的专业军士张康退伍前夕,与他相伴八年的军犬“虎子”成天无精打采,若有所思。张康离队那天,“虎子”挣断牵引带循着主人的气味追到了火车站,在被强行带回基地后,整天不吃不喝,在经过近半年多的精心调教和诱导后才逐渐恢复正常。

  军犬训练的最高学府

  1995年12月,经总参谋部批准,北京军区军犬训练队改编为解放军军犬繁育训练基地。至此,我军有了集军犬繁育、训练、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在基地,记者还有幸看到了一场精彩的军犬训练表演。操场上,一位“敌特”正携枪狂奔,一边跑还一边举枪射击,只听训导员一声口令,两条军犬当即迎着尖厉的枪声箭一般地窜了出去,亡命的逃犯在瞬息间就失去了反抗能力。在表演炸车时,训导员带着军犬预先在潜伏地域待命,当一辆卡车驶过操场,军犬两只警惕的眼晴便牢牢地盯住了“目标”,随着训导员的指挥,军犬叼着事先准备好的炸药包猛地窜了上去,跳上车箱,准确地拉响了导火索,然后飞快地跑回主人身边。只听见“砰”的一声,炸药包爆炸了……

  如今,军犬基地已为全军输送了3000多条优质军犬,其中有100多条军犬在防爆、侦破、搜捕逃犯中因出色地完成任务而立功受奖。军犬基地,正以其独特的工作性质和优异成绩为我军现代化建设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