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螳臂挡车 终将失败——评“台独”分子的分裂言行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 邰海

  近日,在台湾召开的所谓“世界台湾人大会”上,极少数岛内外顽固的“台独”分子相互勾结,大肆散布“台独”言论,叫嚣建立“台湾国”。这一幕“螳臂挡车”式的闹剧,再次暴露了“台独”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险恶用心。

  在这场闹剧中,死抱“台独”党纲不放的民进党、臭名昭著的“建国党”骨干分子和少数死硬的海外“台独”分子大肆鼓噪分裂主张,扬言要“制定新宪法”,建立“台湾共和国”,并以此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台独”气焰十分嚣张。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一个中国原则具有不可动摇的事实和法理基础,台湾从来不是独立的主权国家,少数“台独”分子宣称“台湾是一个新的国家”,完全是睁眼说瞎话,数典忘祖。目前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没有也不容分割。当年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并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更迭,也绝对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

  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诺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处理和台湾的关系。从李登辉开始台湾当局也多次叫嚷“参加联合国”,推行“务实外交”,但无不以失败而告终。今天“台独”分子企望以“台湾共和国”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也只能是痴人说梦。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使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不能消除。一年来,台湾社会乱象丛生,股市大跌,经济衰退,民心慌乱,台湾当局的施政受到台湾同胞的强烈批评。与此同时,两岸各种交流交往不断增进,岛内要求台湾当局领导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要求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日渐高涨。少数顽固的“台独”分裂分子在“反独促统”的潮流面前惊慌失措,只好勾结起来,自我打气,企图藉鼓吹“台独”造势,影响国际舆论,在国际社会贩卖“台独”黑货,挑战一个中国原则。

  “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毒瘤和绊脚石。“台独”分子毒化两岸关系气氛,也将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绝大多数台湾同胞不支持“台独”,在经历了两岸关系的波折动荡后,普遍有着“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和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的愿望。“台独”分子的倒行逆施违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台独”阴谋得逞。

  尽管少数顽固的“台独”分子多次鼓噪、闹事,企图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中分裂出去,但在全体中国人的谴责下已成过街之鼠,也为国际社会所不齿,已经走到穷途末路,其失败的命运是早已注定了的。值得警惕的倒是对这出“台独”闹剧,台湾当局一些人是持支持、纵容的态度,还发表了一些分裂言论,充分反映了其假缓和、真对抗的本质。如果按这种态势发展下去,则两岸关系堪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必将遭受极大的损害。

  “台独”分裂分子只是极少数,无权也完全不能代表具有光荣爱国主义传统的广大台湾同胞。分裂分子的叫嚣,恰恰反应了他们对海内外中国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潮汹涌澎湃的恐惧。台湾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我们坚决反对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假借台湾同胞名义,进行分裂祖国的罪恶活动。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一定会明辨事非,认清少数“台独”分裂势力蓄意将台湾引向灾难的险恶用心,坚持反“台独”反分裂,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台独”分子试图分裂国土,挑战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信心,挑战中国的最高国家利益,中国人民是绝不会坐视不管的。朱镕基总理日前指出:“我们将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坚决阻止任何分裂图谋。”如果“台独”分子不改弦更张,放弃分裂主张,停止分裂活动,必将是死路一条。(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