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女飞行员刘晓连死亡飞行5分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0:35 中国国防报

  郭少英

  塞北初秋,晴空万里,山野金黄。

  1982年9月20日上午,刚刚圆满完成转场任务的刘晓连机组,准备驾驶安-2 6运输机从张家口机场返回部队。

  飞机开始在跑道上越来越快地滑行。舷窗外,停放在跑道另一侧的一架架高空高速歼击机仿佛跳动着向后退去。刘晓连驾机离开了地面,金属“大鸟”轰鸣着直刺蓝天。

  飞机爬升到700米高度时,刘晓连看了一下表,9点33分。

  “阳光刺目。她拉下遮阳板。就在这一刹那间,她的心像突然被毒蛇咬了一口似地紧缩起来,脸上顿时不见一丝血色。”一位作家这样描述接下来的故事。“正前方有一架高空高速歼击机正向她迎头飞来。那架歼击机的机身是乳白色的,机身完全溶化在耀眼的阳光里,因此谁也没有发现它。

  是一架正在降落的飞机!

  赶紧作规避动作吗?不可能了。有经验的人知道,如果飞行员在空中能够用眼睛看到正面有飞机飞来,那么绝对逃脱不了相撞的惨剧,何况那是架超过音速两倍的飞机……她甚至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在她看见歼击机后的1/5秒的时间内,一切就发生了。———两机在700米的空中相撞!”

  2001年2月7日上午,谈起自己十几年前的这一段空中遇险,刘晓连平淡地说,她事先并没有发现飞机,也不可能发现,因为这架正准备降落的歼击机是从安-26运输机的右后下方与之相撞的。一大块歼击机机翼斜着揳入安-26的机腹。

  “嘭”的一声闷响,刘晓连只觉眼前一黑,就在瞬间和机上所有人一样被震昏过去。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刘晓连清醒过来。她发现自己被震倒在中央操纵台上。飞机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还在飞着。她立刻感到了生的希望。

  这时飞机正向左侧下坠,座舱内烟雾弥漫。飞机已严重损伤。

  突然,透过烟雾,她隐约看见一座山峰正向她直扑过来。刘晓连立刻惊出了一身冷汗。她知道这个机场附近的山高不过300米左右,就是说,她的飞机被撞后已下坠了近400米。她顾不得伤痛,赶紧撑起身子,双手紧紧拽住操纵杆,将下坠的飞机奋力改平,然后渐渐又拉起来。她好像看见黄绿色的树梢从机腹下呼啸而过。她后来坦然地说:“我当时真是把吃奶的劲儿都使出来了。”

  山村的小学生目睹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个孩子对空军事故调查组的同志说:“我亲眼看到一架大飞机和一架小飞机,飞着飞着就撞到一块儿了。小飞机冒着黑烟飞下去了。大飞机冒着白烟,眼看快要撞山了,又慢慢飞起来了。”

  随着座舱里的烟雾逐渐消散,刘晓连发现,飞机座舱里的仪表除气压高度表外,其他仪表全部失灵。空地联络中断,发动机油门杆失效。回头一看,她才吃惊地发现,通信舱下部被击出了一个斗大的窟窿,通信长蔡新成仰面躺倒在过道上,强大的气流夹着液压油劈头盖脑地向舱里袭来,耳旁充斥着阵阵的怪啸声……

  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机组其他6名同志陆续从昏迷中醒来,但都程度不同地受了伤。6张脸上几乎都带着鲜血。蔡新成的伤势最严重,左腿被揳入的机翼生生切断了。

  “快抢救飞机!”刘晓连忍痛大喊。大家立刻从巨大的打击中清醒过来。机组人员忍着剧烈的伤痛,立即各就各位,采取一系列措施配合她控制飞机。刘晓连通过舷窗观察左右两台发动机的运转情况。正常,两架螺旋桨还在不停地旋转(事后刘晓连才知道,飞机的左发动机由于进气孔吸进金属残片已经停车,螺旋桨是在风力的作用下转动的)。

  人都在,飞机也在。刘晓连坚定了信心。

  飞机继续下降。刘晓连驾驶舱前的挡风玻璃被一层血浆似的液压油糊住了。她看不清地标地物。更严重的是,飞机抖动得越来越厉害,发出“咯吧、咯吧”的响声。发动机转速忽大忽小,飞机也随之急剧地摇摆颤动。操纵装置已很难完全控制飞行状态。

  刘晓连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尽力保持飞机的状态和高度,防止撞山坠地,同时要尽快回场降落。她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紧紧地握着操纵杆,根据对机场位置的记忆寻找跑道。副驾驶常继堂和机械师魏成景也忍着伤痛一边协助她找机场,一边进一步察看飞机损伤情况。

  终于,她看到跑道———一条灰白色的跑道出现在左翼的前下方。她的心几乎都要停跳了,凝固的水泥跑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切和令人感动。刘晓连立即下令:“放起落架,准备降落!”

  空中机械师报告:前起落架已经放下,但由于机身严重变形,主起落架收上锁打不开,两个主起落架怎么也放不下来。

  “复飞吧!”副驾驶常继堂提议。通过再次复飞想办法把起落架放下来然后降落也是飞行中的惯例。但两手紧紧握着操纵杆的刘晓连下意识地感到,飞机已越来越难以控制。跑道边上还停放着十几架飞机,跑道延长线上是山,附近有厂房、村庄。飞机带这样大的故障复飞,一旦坠毁,不仅机组7名空勤人员性命不保,还可能给人民群众和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不能复飞,立即迫降!”几乎是一瞬间,她作出了决定。

  也许人们应该感谢刘晓连的这个决定。空军事故调查组在对这架飞机进行检查时认定:严重地撞击之下,机上铆钉等联接部件已大部断裂,飞机处于“骨断皮连”状态,再有3~5分钟,这架飞机就会空中解体。

  起落架放不下,在跑道上迫降是不行的。兄弟部队的飞机正在起降,飞机上还有4吨多油料,一旦机身接地就会摩擦起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准备草地迫降!”刘晓连大声说,充满信心的话语鼓舞着大家。副驾驶常继堂急忙协助她用力将机头拉起,准备让飞机以大仰角接地,尽可能减少与地面的撞击力度。当飞机离地面高度约10米时,刘晓连果断下令关闭了发动机(其实由于飞机处于失控状态,机组人员已无法关闭发动机)。这时在后舱的机械员小宋拼尽全力打开了主起落架收上锁,使主起落架在自重的作用下终于放了下来。然而飞机已不可能再回到跑道上。

  飞机开始迫降。懂飞行的人都知道,飞机接地时的轻重程度是检验飞行员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驾御着似乎快要散架的飞机,刘晓连更加注意要让接地的一刹那更轻一些。飞机已开始在草地上滑行,机组成员还没有感觉到。直到刘晓连大声喊:“飞机已经接地了!”大家才反应过来。

  这时左侧十几米外的跑道上,突然滑过一架银色的小型歼击机,机尾部拖动着绽开的白色伞花。刘晓连在发现兄弟部队的几架歼击机正在着陆的同时,也可怕地发现自己的这架飞机却在向左边的跑道一点点偏过去。刘晓连刚刚放下的那颗心“忽”地又提了起来。如果飞机上了跑道,一切都完了。她似乎看到了高速滑过的歼击机座舱中飞行员那张年轻、惊恐的脸。

  “一定要避开跑道,保证他们安全着陆!”说时迟那时快。刘晓连急忙用力刹车,无效,再用应急刹车,也不起作用。这时她才凭感觉知道,飞机可能已经没有前起落架了(事实上前起落架已在撞击中被入的机翼切掉了)。

  飞机仍以每小时100多公里的速度往跑道上斜插。顷刻间,左机翼已进入跑道上高速滑行。

  刘晓连眼前一阵发黑。6架价值百万元的飞机!6位中国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歼击机飞行员!如果她的飞机冲上跑道,一瞬间6架歼击机就会一架接一架地撞上来。速度太快了,他们没有任何能躲开的可能,她真不敢想下去了。

  电光石火间,她知道,要避免飞机相撞,只有一条路了,那就是将自己的飞机立刻停住。

  她忽地从座位上站起来,伸直双腿,用尽平生力气蹬住右舵。机械员和领航员立刻吓白了脸,急忙高喊:“机长,快坐下,危险!”她何尝不知道危险和这样作的后果———在机头擦地的情况下,自己的双腿可能会撞断。但没有时间了,刘晓连喊道:“老常,快蹬住右舵!”她喊得太急了,声音都变了调。“豁出去了,完了就完了吧!”她双手用力,一下把操纵杆前推到底。她要让机头栽进草地里,以阻止飞机前进。

  没有尖厉的金属摩擦声,也没有巨大的碰撞冲击波,在经历了种种磨难后,飞机终于顽强地、奇迹般地停了下来。一场令人不敢想像的事故避免了。

  机舱里霎时变得非常安静。大家面面相觑,几乎不能接受这个在生死挣扎后的现实。副驾驶常继堂甚至准备露出一丝微笑。刘晓连立刻反应过来。“快走,飞机可能会爆炸!”机组人员一个接一个从变形的舱门跳出去。她回到了大地上,但死神还一直守候在身边。她看了一下表,9点38分。从飞机被撞到现在只过了5分钟,可她感觉比5小时还漫长。

  机舱里没有人了。她拖着发软的身体,摇摇晃晃地走到舱门口,最后回头看了一眼地板上沾满斑斑血迹的、凌乱的机舱,一脚踩到外面的草地上。

  她开始寻找机组人员。她看到机械师魏成景背着通信长蔡新成走在前面,蔡新成血肉模糊的断腿流出的鲜血,把两个人的蓝色军裤染成黑红色。刘晓连的眼泪再也止不住,哗哗地流下来。她事后说:“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

  刘晓连的胳膊、胸部、腿部多处被撞伤,特别是腰椎严重错位,但她还是坚持马上到塔台向指挥员报告了事故情况。

  空军专家组在对受伤飞机进行检查时,对两件事感到不可思议。一是不能准确判断飞机在何处接地。因为在机头接地点前,草地上几乎找不到明显的压迫痕迹。专家们对刘晓连的飞行着陆技术表示叹服。他们认定:飞机在着陆时没有受到任何损伤,所有损伤都是在空中相撞时发生的。二是不知道刘晓连是用怎样的力气才搬得动飞机操纵杆的。飞机被撞后,机械部件严重变形,操纵杆被紧紧地卡住,加上左发动机停车造成的空气动力破坏,操纵杆每拉动一次需要近百公斤的力量。事后检查时,两个年轻飞行员上去用足了力气才刚刚能够拉动操纵杆。

  后来,6位有惊无险的歼击机飞行员向上级坚决要求为刘晓连请功。她的英雄事迹也很快从空军传向全军部队,又从部队飞遍全国。刘晓连被空军授予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并记一等功。她所在的机组被空军党委授予“忠于职守勇于献身保证安全的模范机组”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