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登上了法国航母(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2日 00:34 中国国防报


  邹陈东

  3月16~21日,法国海军军官训练中队所属的“贞德”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和“乔治·莱格”号反潜驱逐舰组成的混合舰艇编队对上海进行了为期6天的友好访问。作为中国海军负责接待法舰来访的新闻官,我们登上了“贞德”号直升机航空母舰。“贞德”号:法兰西民族的骄傲

  圣女贞德是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民族英雄,来访的“贞德”号就是以这位女英雄的名字命名的。舰长孔布上校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了舰名的来历。

  “贞德”号是法国第一艘专为装载直升机而设计的航空母舰。围绕着这艘军舰的命名问题,曾展开激烈的争论。法国海军部当时只好将舰名暂定为“无畏”号,直到4年以后才决定以15世纪法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女民族英雄贞德的名字来命名,以勉励海军将士学习她为了民族利益视死如归的精神。这也是法国海军中第6艘以“贞德”命名的战舰。

  “贞德”号加入现役后,法国海军军官训练学院也随之迁到了舰上。从此,“贞德”号一直肩负着完成法国海军初级军官海上训练任务,每年都要进行环球航行,这次到上海是它第36次环球航行的第10站。陪同我们参观的帕斯卡·德·努瓦耶少校10年前就是“贞德”号的学员。他带着我们参观学员宿舍时,准确地在一间宿舍的铜牌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努瓦耶少校向我们表示,他希望中国海军军官也能到“贞德”号上实习。他说那他就有机会更好地学习中文了。威风凛凛的直升机航母

  “贞德”号直升机航母虽然已经服役36年,但现任舰长孔布上校强调,经过多次现代化改装,其武备系统对今天的海军来说绝不落后,作战能力仍十分强大。

  经过改形后,“贞德”号的上层建筑比较靠前,侦察雷达、作战情报中心、两栖作战指挥中心和大部分舰载武器布置其上。后面是一个62米长、21米宽的飞行甲板。走上直升机平台,负责公共事务的女军官詹丽弗向我们分别介绍了“贞德”号装备的各型直升机。

  在“贞德”号装备的舰载直升机中,名气最响的要数英法联合研制的“山猫”多用途武装直升机。“山猫”1977年加入现役后,曾经历过马岛海战的考验。战后,英国韦斯特兰公司对“山猫”进行了多项改革,使其夜战能力和在不良气象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据说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使用“山猫”舰载直升机,击沉击伤了伊拉克13艘导弹快艇,自己却无一伤亡,该机又一次经受了战争实践的考验。随舰远航的鲜花“恋人”

  法兰西是一个非常有情调的民族,走进“贞德”号,你会感到这个说法一点不假。飞行甲板第一个舱室的门口有一盆开得非常鲜艳的鲜花。我们看见觉得非常奇怪,经过长时间的海上航行怎么会有如此鲜艳的鲜花,用手悄悄一摸,原来是塑料的。负责日常事务管理的副舰长弗朗索瓦·毛霍中校不好意思地解释道,环球航行大部分时间在海上,鲜花无法保存,除了停泊港口时可以用鲜花装点军舰,其余时间就只能用塑料花代替鲜花了。他告诉我们,法国人喜爱花,生活中更是离不开花,探亲访友、应约赴会,总要向主人送上一束鲜花。

  第二天上舰,舰上果然到处可见鲜花。在努瓦耶少校的舱室,我们除了看到鲜花,还意外地看到了一盒干枯的玫瑰,一问才知,是他几个月前在黎巴嫩买的,好几个月了还不舍得扔掉。提起花,他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鲜花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恋人’,用你们中国的话来说,就是一名很好的思想工作者。”

  “长时间的海上航行,官兵们只要有鲜花相伴,情绪就会安定许多。想家的时候,思念亲人的时候,工作不顺心的时候,情绪低落的时候,他们都会从鲜花那儿得到安慰,排解压力,找到寄托。所以,官兵们将鲜花视为自己远航时的‘恋人’。”他说,“鲜花还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编外的‘清洁工’。如吊兰、仙人掌等都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埃。更重要的是鲜花还是忠于职守的‘环保监测员’。平时,一些鲜花表现不佳的话,就说明舰上的空气质量已存在某种问题,提醒有关人员采取相应措施。在未来的‘三防’战中,舱内的空气一旦受到污染,鲜花将是最忠实的预报者。”原来,法国海军军人爱鲜花还有这么多缘由。水兵的“吉祥物”———“蹦蹦帽”

  我们在码头迎接“贞德”号直升机航母靠泊时,远远就被法国水兵帽上鲜艳夺目的红色绒球吸引住了。它在清一色的水兵服中格外引人注目。

  这种水兵帽被法国海军官兵称为“蹦蹦帽”。据考证,风帆时期的法国海军使用木质战船,舱室低矮。水兵们在上下舱内扶梯和通过各舱室时,头部经常碰到舱顶,皮肉之苦是难免的。为了防止碰伤,后来有人想出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即在水兵帽顶上放了团棉纱,于是人们纷纷仿效。后来,法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水兵帽改革法案,红顶“蹦蹦帽”便戴在了法国水兵们脑袋上。今天,法国海军舰艇已经非常现代化,军舰舱室再也不会出现碰头的现象,但为了纪念过去那艰难的岁月,法国依旧维持在水兵帽顶端缀上红色绒线球的作法。按照法国海军的说法,红色绒球象征着军人的“一滴鲜血”,寓意“作战勇敢,不怕牺牲”。而水兵们则视其为吉祥物,寓意为“祝君好运,不要碰头”。

  “蹦蹦帽”上的红色绒线球作为法国水兵的特有标志,丰富了世界海军制服。根据国际惯例,每个出访国海军官兵到被访问国后,外出都要着军服。头戴“蹦蹦帽”的“贞德”号水兵出入于上海的大街小巷,竟成为了上海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舰上的公共事务军官介绍,在法国,有民意调查表明,80%的法兰西公民喜欢海军,也许其中就有“蹦蹦帽”的功劳。个人掏钱做军服

  法国时装久负盛名。首都巴黎简直就是“摩登”的代名词。法式海军服与其他国家的军服相比,也表现出不落俗套的风格,既标新立异,又非常适体。

  法国海军服包括常服、礼服、工作服、热带地区服4大类26种之多。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着不同服装。在海外出访的军舰,官兵们何时着何种服装,均由舰长说了算。在与法舰官兵的交谈中,我们得知,法国海军的官兵们都是自己掏钱做军服。军官从入学的那天起,就必须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相应的钱用于购制军服,置齐全套服装约需2.5万法郎(约4000美元),至于何时制装则全由自己决定,上级不加干预,惟一的要求是集体活动时所着服装必须是体面而崭新的,以保持军容严整,否则将会受到处分。水兵和士官,每年发一定数额的服装费,军服洗涤、熨烫由军舰上的专门洗衣房承担,所以,官兵们所着服装都很平整。

  据介绍,法军每座较大的军营附近都有军服专做店,量体裁衣,因人而异。制作军服手续极严,除出示本人的有效军人身份证明外,还要有所在部队的制装证明;士兵只能做士兵服,军官只能做军官服,决不可混做;如哪一家军服店胆敢违规,一经发现,决不宽容。法国驻华武官托里斯上校笑着对我们说:“军服是一个军人的生命,像在一些国家随便就能买到军服的现象,在法国是绝不可能发生的。如果那样,各大报纸定会将其当作头条新闻加以渲染。”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