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伊科关系又起波澜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1日 21:31 新华网

  最近两天来,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官员接连发表有关双边关系的言论,以便在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争得有利态势,这使本来就不佳的伊科关系又起波澜。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19日发表谈话,指责科威特是美英两国的“走狗”。他说,科威特现在由美英军队“占领”,缺乏独立意志,不敢作出任何违背美英“主子”命令的事情,因此目前仍拒绝与伊拉克恢复对话。此前一天,伊拉克新闻部发言人谴责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企图在即将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充当美英两国的“代言人”,破坏首脑会议的成功举行,以使美英两国继续对伊拉克推行侵略政策。

  18日,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开始出访一些阿拉伯国家,与到访国家的领导人交换在巴以冲突和伊拉克问题上的看法。萨巴赫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强调,如果伊拉克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有关决议,允许联合国恢复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科威特不反对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他还说,如果伊拉克人民因国际制裁而遭受苦难的话,科威特表示遗憾。同一天,萨巴赫还强调,如果伊拉克想要在即将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与科威特实现和解,就必须首先就其1990年入侵科威特事件作出道歉。

  观察家们注意到,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官员是在阿拉伯国家外长们最近决定把伊拉克问题列入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议题后发表上述言论的。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内部团结受到了严重影响,尤其是伊拉克和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两国的关系至今尚未得到修复。为了避免发生分歧,海湾战争以来的两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讨论的议题都没有包括伊拉克问题。3月12日,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们在开罗举行首脑会议筹备会议时,经过激烈辩论,作出了把伊拉克问题列入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议题的决定。

  从伊、科两国官员的上述言论来看,双方还没有消除因10年前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而造成的敌意,加上两国之间还存在着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伊、科两国近期改善关系的可能性不大。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19日在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后说,在解除对伊制裁问题上,科威特没有先决条件,科威特遵守的是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联合国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决议。但他同时透露,科威特将在首脑会议上提出在海湾战争中失踪的科威特人问题。他称,伊拉克目前仍然关押着在海湾战争期间抓走的600名科威特人,这是妨碍两国改善关系的主要障碍。

  在伊拉克方面,既然伊拉克问题已被列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议题之一,自然对首脑会议的成果抱有一定期望。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19日说,如果首脑会议讨论伊拉克问题的话,就应该作出解除对伊制裁的决定。他指出,现在已到了阿拉伯国家行动起来,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从而推动联合国全面解除对伊制裁的时候了。

  不过,许多阿拉伯国家对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能否在伊拉克问题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不抱太大希望。叙利亚外长沙雷18日指出,现在要紧的是伊拉克和科威特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现和解。只有到那个时候,阿拉伯国家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全面恢复内部团结,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蒋生元)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01-03-21)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