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陆军数字化部队由构想走向战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1日 08:34 解放军报

  李世煌

  2001年4月,美国陆军数字化部队将赴美国国家训练中心,向世人展示其作战潜能。经过数年的努力,2001年1月1日,美军终于将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打造成了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正式投入使用。这支“新概念部队”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让我们揭开其神秘面纱。

  特色:耳聪目明信道通

  数字化部队与普通装备部队的根本区别在于,数字化部队从高层指挥机构到低端的战术单位及至单个武器平台和单兵,都采用了数字化的通信装备。这种部队通过改变传统的信息获取与传递方式,在战场上高效率地利用所有战斗资源,快速准确决策,合理协调,使参战部队相互支援、协同作战,从而大幅度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与生存力。

  实现了数字化的部队,将变成由声音、图像、文字、数据等数字化信息构成的巨大“作战平台”。在这个“作战平台”上,运用计算机技术把战场上的话音、文字和图像等各种信息变为数字编码,尔后,通过无线电电台、光纤通讯、卫星通讯等传输手段,使各个作战单元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立体交叉、纵横交错的计算机通信网络。

  在传统的战场上,由于受到侦察和通信手段限制,战场指挥官往往难以及时发现战场上的敌情,特别是敌方战场纵深的情况变化,只能靠有限并且有时是不实时的情报作出分析和判断。这些并不十分清晰和可靠的情报,极容易浪费战场最为宝贵的资源———兵力、火力、机动力与作战时机。战场上的士兵也常常会感觉到,尽管你在努力作战,但由于对战场情况的了解不足,对自己所作出的努力是否和上级的意图相一致没有把握,经常会处于一种茫然无措的状态。

  对于数字化部队而言,上述难题将迎刃而解。参战部队的指挥官和全体士兵对战场情况的了解和控制将非常全面,也非常精确。指挥官将对数百公里乃至上千公里范围内的战场情况有全面和及时的了解,普通士兵也能知道更多、更准确的战场资料,甚至对敌、我、友各方情况作到了如指掌。具体说来,数字化部队与传统作战部队相比具有如下特色:

  指挥控制灵活。小型化、分散性、机动作战将是21世纪陆战的基本特点,由此对指挥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远:在更远的距离进行通讯联络,以对分散的各方向各地域作战部队的行动加以协调控制,并利用更远距离的发射平台的火力;快:未来战场的透明性,决定了指挥机构必须快速决断;准:大规模的全面对抗基本是一场“对称”的形态,容不得某一方有丝毫差错。由现有的数字化装备及其发展趋势来看,数字化部队所拥有的情报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一体化的方式基本能满足这一需求。

  信息传递实时。获取的信息是否有效,主要体现在信息传递是否实时、有效。数字化部队间的情报网,能随时掌握敌方的兵力部署、武器配置等方面的情报,并将包括执行侦察任务的侦察小组到作战指挥总部的己方各作战单位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信息共享。

  部队行动神速。未来战争中,快速的机动和攻击行动可以使防御一方来不及作出反应,是战斗或战役中制胜的重要法宝。数字化部队信息灵通,传递迅速,指挥官可以通过快速的情报收集和近实时化的传递,随时拥有全面而准确的战场全景图,果断地定下决心,迅速集中战斗力量,争取战场上的主动。对战场形势判断准确,决策迅速,可以适时地机动到战场上有利位置,从而赢得战场主动权。

  武器反应迅速。未来战争中,各种武器系统越来越复杂,成套率越来越高,如何提高武器系统的反应速度、形成整体威力,就成为研究未来战争的重要课题。数字化部队可以实现从具体的武器系统到不同层次级别的作战体系之间借助通信网络来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加强武器系统的互通,提高武器反应速度。

  指挥:上通下达渠道顺

  根据美国陆军最新版《作战纲要》所提出的“多能作战”原则,数字化部队编制的指导思想,主要是为了满足未来发生地区性局部战争或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实施兵力投送和同时执行多种作战任务的要求。其将以战术单位为主,规模与编制都比现行部队精练。编成原则遵循人与武器、计算机3者有机结合,适应整个作战信息流动、信息共享的需要。

  美陆军针对数字化部队的特点,专门提出了建立“陆军作战指挥系统”的构想,其基本思路是:将美陆军的各种指挥与控制系统组成一个一体化的互联网络,使上至国家指挥当局下至基层分队连成一体实现信息共享。该系统可对从各渠道获取的信息进行综合,并将其显示成数字化图像。各级指挥官可从中直接调用各自所需信息,实时掌握敌我双方情况,减少战争中的混乱和阻力。

  数字化部队由于信息搜集、处理、传输和显示能力大大提高,建立了人机结合信息网络作战指挥与控制信息系统,将战场上各部队的指挥与控制系统组成了一个高效的信息共享网络,指挥官在决策和在各参战部队间进行协调时,效率大大提高,指挥体系变得少而精干,减少了上下级之间指挥控制的中间层次。

  此外,数字化部队由于低端战术单位乃至单兵都对战场情况相当了解,对上级作战意图、相互关系位置、敌方战场动态等一目了然,能够实现全新型的所谓“分散化网络指挥”。美前陆军参谋长沙利文认为:“分散决策,而不是集中决策,才是21世纪的主要方向。”这种决策方式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信息量变得少而清晰明了;信息传输途径大大缩短,反应速度提高;容易调动下级指挥官与单兵在战场上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等。

  装备:三位一体显神威

  美军数字化部队的数字化装备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指挥控制系统数字化(主要是C3I系统),武器平台数字化,士兵装备数字化。

  指挥控制系统是正在研制、试验和调整阶段的第3代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该系统由5个功能领域、3个通信系统和通用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组成,可实现陆军内部纵向、横向联网,并能与各兵种和盟军的相应系统互通,使各种战场功能综合为一体,是解决陆军从营到军各级部队数字化的核心系统。目前,该系统中一些分系统已装备部队,并在海湾战争中试用过。预计整个系统在本世纪初叶正式投入使用。

  武器平台数字化主要是在一些传统兵器上加载数字化装备,从而加强或扩展传统兵器的作战能力。如在MIAI主战坦克上装备车际信息系统(IV1S)、指挥官综合显示器、驾驶员综合显示器、定位导航系统等;在战斗指挥车装载旅和旅以下指挥控制系统、高级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全信息源分析系统、增强型定位与报告系统等;AH-64C/D“阿帕奇”攻击直升机上,则装有综合地面定位系统、数字式空中目标交接系统等。即使在最为传统的火炮上,也装载有大量的数字化设备,如M109A6“侠士”自行榴弹炮,装上了定位、导航与定向系统,炮载技术射击控制系统;M106AZ增强型迫击炮,装有全球定位系统、数字指南针等。

  单兵装备数字化,主要是指士兵随身携带士兵计算机和士兵电台综合系统。士兵计算机体积小,重量轻,可装在军服口袋里或挂在武装带上,控制方式为话音控制或手动控制。它是单兵全身数字化设备的“中心”,可以控制士兵随身携带的其他电子设备。士兵电台能保证单兵与班内、其他班的成员以及与战车、武器系统的通信联络,能传输话音、数据和图形。它比士兵计算机略重,但加上电池也不会超过一公斤,非常轻便易带。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