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特约专家指出:美国莫要向台湾发出错误信号!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1日 07:52 解放军报

  主持人:

  洪兵  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三室主任

  特约嘉宾:

  杨毅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胡思远  国防大学军兵种教研室副教授

  王卫星  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副研究员

  裴建国  国防大学军事学硕士

  新世纪,美国应该开个好头!

  主持人: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年4月将召开自1998年以来美台第4次军售会议。台湾当局不久前向美国提交了一揽子军火采购计划,企图推动布什新政府上台后的首次对台军售案。与此同时,美国政界的一些人也出来放风,声称:“我们有义务确保台湾有能力保护自己。”3月16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对台军售报告。这一动向,引起了舆论的密切关注。

  胡思远:人们为什么会对美台军售问题如此关注呢?众所周知,美国对台军售是一个影响中美关系几十年的老问题。现在,世界进入了新世纪。美国布什新政府就职才两个月,中国也刚刚通过了新的“十五”规划。人们都希望借这个“新”时机,把那些“老”问题解决掉。所以,舆论也特别关注这次美台军售会议。的确,我们也希望美国方面能从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在新世纪,为中美关系开一个好头!

  售台武器助长“台独”气焰

  王卫星:通过这些武器出售和技术支持,台湾军队基本完成了新一代武器的更新换代。目前台湾从国外采购的武器装备中,大半来自美国。台军现役的430架战机中,有60%是从美国进口的;70艘最先进的水面舰艇中,有60%是从美国购买或租借的;70%的坦克装甲战车是从美国进口的;数千枚各型导弹更是大半来自美国……经过多年密切“合作”,美国对台军售运作已经制度化,从计划申请、立案、评估、修订、采购、运输到交货有了一整套严密的程序。从1998年开始,每年4月都要在华盛顿举行一次年度美台军售会议,就武器装备购买的项目、售价等问题进行磋商。这些“洋武器”刺激了台湾军备的增长,也助长了极少数“台独”分子的分裂气焰。

  主持人:每当对台军售份额有所增加时,岛内的“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都十分嚣张。1992年5月,李登辉公开提出“两岸分裂分治”、走上分裂祖国的转折点时,美国很快批准了3笔对台军售计划,价值超过64亿美元。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以来,一直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原则,而美国却在一年之内接连3次批准对台军售。特别是在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所谓“决战境外”的军事构想后,美国还批准了金额近12.6亿美元的对台军售。

  在今年的军购清单上,台湾当局提出要购买先进的“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等武器装备。美国国内的某些人也为其鼓噪不已。“宙斯盾”作为海基战区反导系统的核心,一旦卖给台湾,就意味着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提升到战略层次,等于把台湾置于美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保护之下。这是给台湾当局传递的一个极其错误的信号。这不仅助长了“台独”势力的分裂气焰,更使台海局势日趋紧张。

  打“军售牌”手法并不高明

  主持人:从1949年国民党败逃台湾以来,美国从没有中断过对台湾的武器供应。中美建交后,两国曾针对军售问题,共同发表了《八一七公报》。但美国不顾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仍然不断寻找种种借口,继续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装备。

  对外军售是为国家利益服务的。美国《武器出售控制法》规定:“只有在可以明确地证明,出售武器能够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并与美国的对外政策相一致的情况下,才能批准出口。”按照美国的法律,凡超过5000万美元的对外军售项目,都必须送交国会批准。如果国会在收到报告后30天内不予反对即意味着通过。在美国眼里,对台军售就像对华战略的一张“王牌”,不能放弃。

  王卫星:在对台军售的问题上,美国一方面向中国政府表示,仍然承认一个中国,而在另一方面,却又大打“军售牌”,玩弄手法,为对台军售寻找借口。

  首先是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在1982年中美达成的《八一七公报》中,美国政府承诺:“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这一承诺的具体含意就是:美国向台湾出售的武器,不应超过1979年1月至1982年8月的水平;其数量应按每年20%的速度递减,到5年后的1988年,就应该彻底停止向台湾出售一切武器装备。但美国没有履行自己的承诺,它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不但没有停止对台军售,反而变本加厉———自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至今21年间,美国对台军售交易47宗,金额超过400亿美元。

  其次是玩弄所谓“平衡术”。美国声称,只有两岸军事实力处于“平衡”状态,才能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因此,它不断地向台湾提供更先进的武器装备,为台湾当局出谋划策。早在50年代,美国便向台湾提供了F-86战斗机。70年代,美国从台湾撤军时,给台湾装备了300架第二代战斗机。到了90年代,美国又以大陆“破坏”了台湾海峡的“均势”为由,对台出售了150架F-16战斗机。

  杨毅:看美国的对台军售,眼睛还不能只盯着那几件武器。我在美国进行学术交流时,一位美国学者就指出,美台之间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项目更多,如果加在一起估算,平均每年的金额超过30亿美元。

  在美国对台军售中,美国经常会以技术支援、合作办厂、武器改进、软件支援或出租等办法,来继续增强台湾的军事实力。美国在不断对台军售的同时,还大批接纳台湾军方人员到美国三军军校受训,其中不但有接受一般技术培训的普通官兵和技术人员,甚至还有参加战术战役培训的将校级军官。在培训期间或返回途中,这些人员还要与美军进行一定的协同性训练。如美国向台湾出售的AIM-120C先进中程空空导弹,虽然“保存”在美国,但却允许台军派遣飞行员小组,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受训,甚至在美军靶场试射导弹。

  不仅如此,美国近年来还帮助台湾在北部地区建立一座大型卫星图像地面接收站,并拟再出售给台湾一套名为LINK-16的数据链,用于战机、舰艇和地面部队3通语音信息及资料等,直接和美国的太平洋舰队链接,共享信息。据台湾媒体透露,今年4月,美军太平洋总部还可能派遣军官到台湾,观摩台军举行的“汉光17”联合军事演习,以对其作战能力进行评估。通过这种方式,台军人员在熟练掌握武器性能的同时,也加强了与美军的协同性训练,达到了最终将台湾纳入美国防务体系、实现美台防务“一体化”的目的。

  “洋武器”加剧台海紧张局势

  主持人:日前,台湾当局向美国军购的清单被媒体曝光。这份军购清单上包括“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潜艇、P-3反潜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先进武器。舆论指出,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这些先进武器,不仅会加剧海峡两岸的紧张局势,也是对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不负责任的表现。

  裴建国:台湾当局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狮子大开口”的军购清单呢?他们大概以为这是一个机会———趁布什政府上台之初,通过军售问题,在对美关系上取得所谓的“突破”。实际上,美国政府的对台军售仍然是从其自身的利益出发的,不可能台湾要什么美国就给什么。布什总统已经接受江泽民主席的邀请,将要参加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访问中国。

  对于台湾而言,就算能拿到再多的“洋武器”,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会招来更多更大的祸害。有统计资料显示,台湾每花费一美元进口货物,其中就有55美分是用于购买军火。这不仅损害了岛内2300万民众的福祉,还使台海局势紧张化,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

  杨毅:对台军售问题是一个影响到中美关系的重大问题。其实,美国方面应该从其战略利益、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正确看待和处理这个问题,遵守自己削减和停止对台军售的承诺。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