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网友论兵:中国现在不配备航空母舰之我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1日 00:32 天神天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天神天”的网友于3月20日17时17分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中国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军事开支方面始终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甚至不如现在穷困潦倒的俄罗斯。可见中共中央的对于国际形式的评价和国家的战略重心并不在我们所关心的话题中。类似航空母舰、巡洋舰等大型远洋作战的舰艇对于现实意义上的中国国防意义不大。

  中国是海洋领土非常广阔的国家,我们拥有近200万平方公里的海上领土。出于捍卫国家主权等因素考虑,国家在海军建设上是始终不遗余力的。但是,这个强化只是简单的放在了防卫基础上。从国际形式看,由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仍旧没有改变,世界发展中国家普遍进行着国家建设,从而基本确定了国际局势的发展方向:在50年中不可能发生世界范围的战争。出于这些方面考虑在类似的海上攻击性舰艇的配置上就肯定会被消减。原因如下:

  1、航空母舰的造价昂贵,单纯购买也有很多不利因素。而且一艘航母的战斗力不代表一艘航母那么简单,还要包括配合作战编队舰只、自卫导弹、高性能的战斗机,全方位导航和海军特种作战的军事卫星(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并不乐观)。

  2、航空母舰的实际价值低。今天的中国没有可能也没有必要和美国争夺海上利益,至多在捍卫领土和保障海上安全作出必要反应。就这一点而言,根本不需要航母的威慑力。毕竟东盟的实力有限,相对强大的印度又远在印度洋且还要受到美国的牵制,并且捍卫印度洋利益才是他们的主题。更何况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都是互相倚靠的(就我所知,越南的外贸出口80%是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因此配备航母就好像杀鸡用青龙刀一样,大材小用。

  3、发展远距离武器,特别是毁灭性杀伤武器效率更佳。新世纪的战争已经逐步表现出其新的特性。高杀伤性,高准确性,甚至是空前的威慑力的武器对于防守的意义远远超过一艘航母甚至一个舰队的作用。如果今天的中国拥有毁灭地球的远程武器,试想一下有哪个国家有胆量来试验中国的耐心呢?二战中的日本若比美国提前拥有原子武器,是不是结局会有转变呢?因此,我们还是应该把力气和钱放在杀伤性武器的研究上。

  4、中国经济发展资金紧缺,如果在一个用途并不大的领域过多投资,其结果会比海南国投的结局好吗?我知道论坛里所有的朋友都是非常关心中国海军建设的,其实群狼战术更符合中国海战的实际需要。一个配备上百艘导弹快艇的海军部队相对的价格便宜、维护简单。还有我军优良的弹道武器作保障,当是万无一失的。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